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这座500多年的明代古城,人文媲美平遥,堪称中国唯一方形卫城

在过往的旅行经历中,我往往会关注到一些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旅游城市,在我看来这些古城相比网红城市而言,虽然少了一些知名度和网红景点,但是往往却都蕴含着浓浓的历史文化底蕴。

image.png

于是这几年走过的历史文化名城不下50座,如果说让我比较惊喜的古城而言,那么辽宁的兴城一定算是其中的一个。这座如今看起来比较低调的小城,伴随着中国历史走过了上千年,如此久远的历史也让兴城保留下来了众多的深厚底蕴。

image.png

当然或许很多人对于兴城的第一印象就是海滨城市,这应该是一个玩海的旅行地,但其实作为一个人文旅行爱好者来说,兴城同样藏着丰富的人文古迹。下面给大家分享几个古城内看到的古迹,一起来打个卡吧!

image.png

如果时间多余且想要打卡更多景点的话,那么不妨买一张古城套票,套票价格为100元,分别包含了古城墙、文庙、督师府、周宅、钟鼓楼等,可以说门票不算便宜但是在我看来抱着人文角度去看的话,那么这100元其实并不贵。

image.png

兴城古城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四座明代古城之一,同时它也是国内唯一一座方形卫城。虽然经历了500多年的历史,岁月和战争的侵蚀让兴城的外城早已不复存在,但好在内城经过多次的修复依然保留着原貌呈现在我们面前。

image.png

如果想要感受兴城古城的雄伟,那么一定要登上古城的东西南北任意一个城门,可以选择从北门上,然后沿着城门一路南走,经过东门和南门。从城墙之上去俯瞰整座古城,它的建筑虽然并不算太古老,除了被列入中国重点文保单位的建筑外,其他大都为上世纪的建筑,但是比起山海关为了旅游而复原的不少仿古建筑来说,兴城看起来就原生态很多。

image.png

在经过城门的时候,你会发现城门外会筑有半圆形瓮城,曾经主要用于防御的作用。在城内的东南角建魁星楼一座,在我看来古时候主要用于瞭望的作用。

image.png

选择从南门延辉门下,沿着主街走还可以看到两座极其古朴的牌坊,这就是被列入中国重点文保单位的两座牌坊。分别是建于明崇祯四年和崇祯十一年的“忠贞胆智”坊和“登坛骏烈”坊,因为相距仅百余米,所以当你沿着主街走的会一眼就看到雄伟的两座牌坊。

image.png

除了雄伟之外,两座牌坊也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曾经是明朝末代皇帝朱由检为了表彰镇守辽西重镇的大将祖氏兄弟而建立的,这样为了两兄弟各建造的牌坊可谓是非常罕见。其实本身牌坊的建造工艺就非常有趣,牌坊为岩石雕琢而成四柱三间五楼式的仿木结构,细节上可以看到双龙、骑马出征图、侍从图、各种动物和花纹等图案,这种精美的图案让我足足看了快要半个小时。

image.png

穿过两座牌坊之后就进入到了东、西、南、北大街十字相交,也就是方形古城的正中心,这里有一个标志性的古建筑那就是钟鼓楼,从这里可以通往东南西北四个门,因此整体看起来就非常威严和巍峨。整个鼓楼看起来并不算太古老,反倒有点像是仿古建筑,但是当你登上城楼的时候一眼就可以将四个城门一览无遗。北楼的小吃一条街,南门的古牌坊,东门的烟火气息以及西门的冷冷清清,可谓是呈现出不同的情形。

image.png

从钟鼓楼走下沿着西门走就可以看到古城内门票最贵的一个景点--蓟辽督师府,虽然门票很贵但是在我看来这里保留下的古建筑并不多,完全是为了旅游开发而打造的一个景区。

image.png

不过好在距离蓟辽督师府不远处的文庙则给我惊喜满满,这可是始建于1430年的东北最古老的一座文庙。不论是大成殿内悬挂着清代八位皇帝的牌匾,还是大成殿后历朝历代的碑林等都让文庙看起来多了几分古朴气息。

image.png

image.png

其实在我看来兴城古城的最精妙之处并非是这些收费的景点,而是几百年以来古城依然保存着这种原生态气息,直到如今当你行走在这里的时候依然会被这种烟火气息而感动。



2020-09-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