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凤雏庞统与卧龙诸葛并肩齐名天下?历史上他只是负责打酱油路人甲

image.png

诸葛亮是《三国演义》的灵魂人物,绰号“卧龙”。庞统在小说中的地位远远低于诸葛亮,为何会得到“凤雏”的名号?真实的历史上庞统又做过哪些事情?

image.png

庞统生于公元179年卒于公元214年,满打满算36岁,因此他的事迹绝不可能像诸葛亮那么多。早年的庞统为人朴实,看着也不聪明,唯一出彩的事情,就是在20岁时去拜访司马徽,然后两人一个坐在树上一个坐在树下聊了一天,司马徽就惊呆了。他认为能与自己聊一天说的话还不重样的人绝对是牛人,眼前的小伙子前途可期。于是说了句“统当南州士之冠冕”。凭借这句话,庞统在江湖上有了名号。

image.png

虽说出名了,但庞统接下来也没干出啥值得一提的事情。他先是去郡里当功曹,然后去周瑜的手下当功曹。周瑜突然去世庞统也就得另谋高职,思来想去,他决定去刘备哪里碰碰运气。小说中说庞统拿着鲁肃的介绍信去的,但是刘备看庞统长得丑不想让他在跟前碍眼,就打发他去做耒阳县令。庞统一看这是没瞧得起我,到任后啥事不干,后来张飞来视察工作发现不合格要追责,庞统这才大显神威,刘备也终于慧眼识珠。

这个故事流传度很广,但在正史上是不存在的。正史中的庞统在周瑜去世后确实来到刘备这里,但他没有拿着庞统的推荐信,甚至都没有见到刘备,他应聘的职位就是耒阳县令。并且他还没有编制,史书上说的是“试守耒阳县令”。

image.png

虽说是自己求来的职位,但庞统并不用心,甚至玩忽职守啥也不管,试用期还没过就被免职了。还是鲁肃听说后写了封推荐信,诸葛亮也对刘备说庞统不错,庞统这才得到见刘备的机会。若是靠庞统自己,恐怕刘备这里又凉凉了。

得到明主青睐,庞统人生中的辉煌时刻也就来了。刘备与刘璋撕破脸之后就要攻取益州,庞统作为随军幕僚为主子提供了上中下三种作战方针。

上策是挑选精兵强将昼夜兼程奔赴成都,刘璋不是军事型人才,平时又没有准备,咱们兵贵神速一定可以迅速拿下成都。中计比较阴险,庞统说刘璋手下有杨怀、高沛两位名将,这俩人都守在重要关口,还多次给刘璋写信说咱们在这里碍事,让刘璋把咱们赶回荆州。如今刘璋对您严防死守的消息还没有传开,我们可以借用这个时间差假装回荆州,杨怀、高沛听说您要回去一定会十分高兴并前来送行,这时我们可以将他们扣下。这样益州的险关群龙无首,咱们前去攻打会顺利很多。第三种方案是下计,退回白帝城联合荆州兵一起进攻益州,慢慢打。

image.png

刘备思考良久,决定用中计。事实证明庞统眼光精准,刘备选用中计还一路势如破竹,但攻下几座城池之后,刘备就飘了。看着益州大片肥沃土地都变成自己的,他放心的办了场庆功会。在酒席上刘备还十分高兴的说:“今日之会,可谓乐矣。”欺骗刘璋攻打益州这件事,真是太令人高兴了。这句话可以称之为刘备那件用仁义道德织成的锦袍上最大的污点,无论怎么洗都洗不掉。

宴席上其他人都在奉承,但庞统立刻意识到这句话会带来多少负面影响。为了大局,他站出来给刘备泼了一盆冷水。他说:“伐人之国而以为欢,非仁者之兵也。”刘备不服反唇相讥:“武王伐纣,前歌后舞,非仁者邪?卿言不当,宜速起出!”恼羞成怒的刘备把庞统轰出去了。

主公发话了,庞统只能起身离开。宴会开到这个份上,也就索然无味了。刘备也意识到自己做的不妥,又把庞统叫了回来。再次回到宴会上的庞统脸不红气不喘,该吃吃该喝喝啥也不耽误。反倒是刘备不淡定了,他问庞统:“向者之论,阿谁为失?”之前的事咱俩谁对谁错?庞统咽下嘴里的那口菜说:“君臣俱失”。咱俩都有不对的地方。刘备一听哈哈大笑,酒席的热闹气氛又回来了。

image.png

这件事可以当做庞统的政绩之一。当时那种情况若是让飘了的刘备接着说下去,还不知道能说出多少不利于形象工程的话呢?

此事之后刘备等人继续前行,终于来到了庞统的人生终结处雒城,这已经是攻取益州的收尾之战了。庞统跟着刘备在巴蜀之地辗转两年多都没事,可是在即将大获全胜时却挂了。他是在攻打雒城的时候被敌军箭矢射死的。刘备南下时益州有很多城池都是望风而降,但雒城不同,守卫在这里的是刘璋的儿子刘循。这是亲爹的地盘,以后说不定就是自己的地盘了,拼死也得守住了。刘备在这里耗了大半年也没有进展,反倒是把庞统搭在里面了。但死的地点不是落凤坡,他是死后被刘备葬于落凤坡。

小说里庞统之死就比较憋屈了,在罗贯中笔下庞统是可以不用死的,他是自己贪功冒进还用小人之心踹度诸葛丞相,这才被乱箭射死。悲剧发生之前诸葛亮给刘备写信,信中说他夜观天象发现“主将帅身上多凶少吉,切宜谨慎。”刘备看后就与庞统说了,还说自己要回荆州,找诸葛亮好好问问此事。但庞统却认为这是诸葛亮怕自己得到取西川之功才编造出来的谣言,他这是嫉妒。因此庞统对刘备说我也夜观天象,发现之前斩杀蜀将泠苞,已应凶兆,所以主公不必担心,按照计划接着打就好。

image.png

刘备还是认为不妥,他说自己昨夜梦到一位神人手持铁棒打自己右臂,醒来还能感觉到疼,如今还有丞相的书信,我看还是先不要进兵了。庞统听完心中一叹,看来在主公心中,我的地位与诸葛亮还差得远呢?越是差得远,我越要得到取西川之功。于是他对刘备说:“上战场受伤不是很正常的事情么?主公不要被孔明所惑,他是不想让我独自立功才这么说的,哪里有大凶之兆?主公放心,我一定肝脑涂地助主公拿下西川。”

说完这番话,庞统就催促刘备赶快出发。刘备也想尽快拿下西川,如今庞统这样说,也就同意了。接着庞统被自己的马掀下马背,刘备与他换马,然后就在落凤坡被射死了。从头到尾读下来,就是庞统小肚鸡肠不听诸葛亮的劝告,结果诸葛丞相预言成真他就挂了。但这些事在正史中都是没有的。

image.png

庞统的一生很短暂,小说中给曹操献连环计、孙权和刘备因为长相不待见他、又因为争功而丧命的事情,在正史中都不存在。我们从头到尾捋一遍,庞统在正史中能拿得出手的业绩,只是为刘备攻取益州提供三种方案,又在刘备得意忘形时及时出声制止。若不是演义小说的宣传,这些功绩即便能名留青史,只怕也是个史书中的路人甲。



2020-09-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