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林芝有一处原始森林,被誉为“天边的牧场”,仿佛童话中的仙境

西藏是无数人心中向往的圣地,而地处东南的林芝则像圣地上一颗熠熠发光的宝石,这里一年四季温润、深林密布,号称“西藏江南”。来林芝,游过了雅鲁藏布大峡谷,看过了荐南迦巴瓦峰,走过了巴松错,还有一个地方不能错过,那里就是被誉为“天边的牧场”——南伊沟。

image.png

南伊沟位于林芝地区米林县境内的南伊乡,纵深40多公里,是喜玛拉雅山脉最惊艳的沟谷之一。南伊河有两处著名的拐弯,一处叫小拐弯,一处叫大拐弯。翠如玉带的南伊河在这里拐出一个U字形弯道,两端隐于苍木翠林之间,两岸是青翠好风光,让人隐约想起雅鲁藏布大峡谷那个著名的马蹄形拐弯。

image.png

高高的山峰青翠逼人,云杉笔直的树干兀自伫立,像支支利剑直指云天。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在朝向天空生长一般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

image.png

原始森林体验区内车辆不能进入,游人只能步行。沿着千余米的环形木栈道,徜徉在原始森林的怀抱中,尽情享受对久居城市的人们来说足够奢华的负离子浴。

image.png

原始森林疏密有致,满山古柏、云杉、珙桐参天接云,河谷平野草甸如茵,藏牛在草地上旁若无人,不慌不忙地享受着美食。树木仿若经历了千百年的风雨洗礼,黝黑粗壮的树干上长着厚重的苔藓,营造出电影《阿凡达》中一样真实又梦幻的秘境,也难怪《阿凡达》的导演会对这里一见钟情,用作取景地。

image.png

初秋金黄和绿色的草木交错,仿佛大自然编织而就的地毯。远方几处牧人的小屋提醒人们这里尚存人间烟火,而更远处,苍翠神秘的原始森林、高耸入云的山峰却又分明暗示着,这就是天边的牧场,是神仙居住的天堂。

image.png

如画的风景中,是珞巴族人居住的一座座小木屋。在南伊沟茂密的原始森林、在俊秀奔腾的南伊河两岸,处处回响着古老的珞巴传说,时时呈现着独特神秘的珞巴风情。

image.png

这里是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珞巴族的原乡和最大集居地。珞巴族50多年前还处于原始社会末期家长奴隶制阶段,过着刀耕火种、结绳记事的生活,如今,他们从原始森林中走出来,短短50年,跨越的却是人类2000年的历史长河。

image.png

丛林环绕,牧场金黄,牛儿悠闲,静静的小木屋宛如童话故事中的仙境,天地间静谧悠然,时间的脚步似乎都停止了。

image.png

所有的房屋都是木头的,低矮规整,原木的建筑和周围的自然融为一体,加上珞巴族独特的民族装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幽香的古柏、云杉和藏药,见证了一个民族仅用50年完成了从刀耕火种到现代文明的两千年跨越。在这里,让人赞叹的,不仅是大自然。

image.png



2020-10-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