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侨音侨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侨音侨讯

疫情下在德中国交换生:家乡味道成心头挂念

11月5日电 据《欧洲时报》编译报道,海德市(Heide)位于德国西北部沿海地区的迪特马申镇,接近丹麦。在该市的西海岸应用科技大学(FH Westküste),9名来自中国浙江大学的交换生正在此学习。对他们而言,德国小镇和中国大城市的生活究竟有何差异?疫情的发生,对他们的学习又造成了哪些影响?德国北德意志广播公司近日采访了其中的两名学生,听他们讲述了来到德国后的感受。

image.png

赴德交换应到15人 疫情原因实到9人

翁怡晨和徐哲浩在浙江大学学习经济工程学,他们和另外7名中国同学在迪特马申已经生活了三周。到德国前,在学校是不需要做饭的,食堂总保持开放,提供一日三餐。来到德国后,从教室出来后还需转战厨房做大白菜、肉沫、茄子,忙得不亦乐乎。

image.png

浙江大学和西海岸应用科技大学合作至今已有7年时间,向伙伴学校互派交流生。这学期本来有15名中国交换生计划来到德国学习,但6人由于疫情取消了交流计划。

翁怡晨说,“我们很有纪律性,并不出门。如果有人感染的话,政府会安排志愿者为病人提供食品。”

上课内容听懂一半 课下无资料复习成大难题

目前,翁怡晨和徐哲浩在德国生活还相当的封闭。“在德国我第一次与人接触是在超市,当时一名女士要求我保持安全距离。”翁怡晨说罢微微一笑。他们到现在还没有认识身边的同学,因为课程几乎全部都在线上进行。

image.png

在德国,语言是生活障碍之一,两人的德语水平还不是很好。

教师在课上所讲的内容,两人大约能听懂一半。“课下我们需要两三个小时复习所学内容。”翁怡晨说。尤其困难的是课上没有教材,无法复习或翻译,所有课件由于数据保护的原因不允许复印。

德方欢迎中国学生赴德学习 家乡味道成学生心头挂念

乌兰是两名交换生在德国的导员,他在西海岸应用科技大学负责合作项目。乌兰几年前在中国学习,他说很高兴能够看到这几年有中国学生来到迪特马申学习。“对我们而言这意味着国际化,对学校而言这也是很棒的信号,因为我们的学生获得了锻炼跨文化能力的契机。”

image.png

  赴德几周的时间,翁怡晨和徐哲浩已经能够发现两国究竟是多么不一样了,例如饮食。在德国,两人必须自己完全自己解决吃的问题,这对他们而言还是一片新大陆。翁怡晨说,食品的价格实惠,例如牛奶非常便宜。现在两个人已经习惯了自己做饭,并且发现了很多乐趣。翁怡晨说,虽然两个人从中国带来了一些食品,但是现在他们已经开始想念家乡的味道了。



2020-11-0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