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秋季养生以养肺为主,“防肺燥,护阴津”是关键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李绅《古风二首》)秋季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这个季节总能让我们感受到秋收的喜悦。但也要注意,谨防秋季“燥邪”伤人致病。

image.png

中医认为,秋季气候以“燥”为主气,其实,自然界万物的成熟恰恰需要这样的“燥气”。但这种特殊的气候容易滋生“燥邪”,人体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统称为“秋燥”。“秋燥”有“温燥”与“凉燥”之分,一热一寒,前者见于初秋,进入深秋后,秋意更浓,“凉燥”更盛,最易伤肺。

image.png

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中医讲,肺喜润恶燥,而秋季天气恰恰干燥,如此很容易伤肺,特别是老年人,如果因“秋燥”而伤肺后,要么当即发病,要么冬季容易感染许多肺部疾病。那么,人体感受“燥邪”会出现什么症状呢?

image.png

秋天感受“燥邪”后可以出现“秋咳”,它的表现主要是咳嗽、干咳无痰或痰黏难咯等喉、咽是肺之门户和肺气的通道,当“秋燥”所袭,则会导致咽干、口燥、音哑等不适“肺开窍于鼻”,当人体因“秋燥”伤肺后出现鼻部的干燥不适,甚至流鼻血肺与大肠相表里,故可以出现肺燥下移于大肠的情况,如此肺燥导致肠燥则便秘肺在外合皮毛,“秋燥”袭肺会导致皮肤干涩、皲裂,甚至出现毛发不荣等皮肤的相关症状或病变。

image.png

秋季养生以养肺为主,“防肺燥,护阴津”是关键所在

1.“朝朝盐水,晚晚蜜汤”,说得就是我们要在秋季当令之时,要注意适量饮水,补充水分,那么我们可选择润肺茶饮,如清咽茶、桔梗甘草茶、桑菊枇杷茶等。

image.png

2.适当调肺、理肺、宣肺,口服中药或选用中医外治方法如穴位贴敷、艾灸疗法、平衡火罐治疗秋咳。穴位贴敷选用选穴天突、膻中、定喘、肺俞等穴;艾灸选穴风门、肺俞、大椎等穴以祛散风寒。

image.png

3.如果秋季便秘患者,可选用润肠通便中药口服。可通过艾灸腹部或腹部按摩缓解症状。

image.png

4.适当进补养肺润燥的食物,如芹菜、菠菜、百合、杏仁、山药、蜂蜜、乌梅、梨、香蕉、火龙果等。

image.png

食疗方推荐:

1.莲子百合煲瘦肉(做法:挑选猪瘦肉半斤左右,再加入莲子和百合各10克和适量水,隔水炖熟,调味即可)

image.png

2.银耳冰糖羹(做法:选用银耳10到20克,冷开水浸泡1小时左右,然后把银耳和适量冰糖放入碗内,再加入适量冷开水,一起隔水炖2到3个小时即可)

image.png

"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黄帝内经》。早睡能够更好地收藏精气,而早起又能够让肺气尽量得到舒展。实际上,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上7点~9点,这时肺脏功能应该是最强,所以可以适当进行慢跑、打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可以起到一定的强健肺脏功能的作用。同时金秋时节也可以多外出活动,呼吸自然界的新鲜空气,保持心情舒畅,应对“秋燥”。



2020-11-0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