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楼兰古国神秘消失,不是亡于战争,而是亡于今日常见的拉拉蛄

在西域前史中,楼兰国是一个最有论题的国家。

这个国家曾经是西域最富贵的国家,可是却奥秘失踪,留下许多疑团。

3月30日,跟着考古学家发现楼兰古城,大家更想知道这座城池的消亡之谜。

许多史料记载说,楼兰国亡于战役。

本来不然,楼兰国亡于今平时见的虫子----拉拉蛄。

image.png

(拉拉蛄)

东北管这种虫子叫做拉拉蛄,本来它有学名,叫做蝼蛄。

蝼蛄首要类型有华北蝼蛄、东方蝼蛄、台湾蝼蛄和一般蝼蛄。华北蝼蛄又称单刺蝼蛄,首要散布在北方各地。东方蝼蛄,在中国各地均有散布,南边危害较重。台湾蝼蛄发生于台湾、广东、广西。一般蝼蛄仅散布在新疆。

新疆即是前史上的西域,最终致使楼兰国消亡的即是这种虫子。

为什么这么说呢?咱们首先要从楼兰的地理位置说起。

楼兰国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交通便利,此外挨着罗布泊,天然矿物质食盐比较多,所以这个国家的大家靠着这两样物品敏捷强壮起来,非常繁荣。

由于国家有钱,人员又少,史料记载整个国家只要1.4万人,所以挨着他的两个大国匈奴和大汉帝国就眼红了。楼兰为了自保,对两个国家都称臣。后来,汉武帝把这个国家迁离了本来的国都,把国家也改名为鄯善国。汉武帝开端在楼兰国本来的国都屯田。屯田势必要损坏本来的植被,危害生态平衡,更首要的是汉族的农耕技术在那里有个宣传效果,许多国家都在仿效,眼里损坏了罗布泊两岸的生态,最终罗布泊水干枯,接着来的即是瘟疫。

而传达瘟疫的即是这种叫做拉拉蛄的虫子。

image.png

材料记载,由于自然环境受到损坏,楼兰国产生了瘟疫,而这种从两河流域传入的蝼蛄昆虫,能以楼兰区域的白膏泥土为生,三五成群地进入居民屋中,肆无忌惮的传达着瘟疫,抱病的人不断增加。

这是一种可怕的急性传染病,传说中的说法叫“热窝子病”,一病一村子,一死一家子。在无穷的灾祸面前,楼兰人挑选了流亡——就跟从前的迁徙相同,都是被逼的。

出逃的时候,大家只能盲目的逆塔里木河而上,哪里有树有水,就往哪里去,哪里能活命,就往哪里去,能活几个即是几个。

最终,可以组团都一同的楼兰居民,虽然还叫着楼兰国,可是现已不是本来的疆土。

image.png

本来,在这场瘟疫爆发前,更名为鄯善国的楼兰人仍是频繁见诸前史材料的。

《三国志.魏书.文帝纪》载: “黄初元年(222)二月,鄯善、于阗、龟兹各遣使者贡献,是后西域遂通,置戊己校尉。”据《魏书》所载,公元448年,鄯善国亡国。

东汉以后,西域通过长时间的相互吞并,构成七国争雄的局面。鄯善国并吞了婼羌、小宛、精绝、且末等国,成为西域七强之一。

魏晋南北朝期间,鄯善国先后臣属曹魏、西晋、北凉、前秦、后凉、西凉、北凉、北魏、吐谷浑。

前秦苻坚期间,鄯善王休密驮活跃建议苻坚出动军队西讨西域,甘为导游。

image.png

382年,苻坚派吕光远征西域,休密驮为宁西将军,并为导游。420年,北凉攻灭西凉,鄯善王比龙到姑臧朝见沮渠蒙逊,西域各国纷纷向北凉称臣纳贡。439年,北魏攻灭北凉,北凉王沮渠蒙逊之子沮渠安国退保高昌,偏安一隅。

448年(北魏太武帝和平真君九年),北魏派大将万度归西征。万度归带领精骑五千,神速进兵鄯善。鄯善百姓布满郊野,正在耕种放牧。万度归命令鸡犬不惊,鄯善的将士和百姓深受感动,鄯善王真达也主动出城迎降。北魏指使韩拔为鄯善王,像内地相同实施郡县制管理,收取赋税。本来,可以幻想的到,阅历过瘟疫的楼兰居民,现已身心俱疲,根本无力交兵,只能挑选屈服。

阅历了600余年的鄯善国,至此消亡。



2020-11-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