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一夜“蒸发”240亿身价,马云这次“玩大”了?黄奇帆可能早有预见

《财新》中有报道:“据财新记者多方了解,马云是自己写的发言稿,并没有请蚂蚁具备诸多金融背景的同事提意见,甚至没有人提前了解他发言的具体内容。他也提到在发言的前一日,蚂蚁的全球定价已经敲定,并称这是第一次有如此提了的大公司在华尔街之外完成全球定价。一时间,很多投资人对马云推崇备至。马云个人膨胀了。”

蚂蚁集团和阿里集团作为马云一手创建的两大集团,其中,阿里集团在电商领域已经成熟了。而相比之下,蚂蚁集团却还没有经历过太多的大风大浪,是如报道中所说的“蚂蚁集团让马云膨胀了”。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万众瞩目的蚂蚁集团却没有迈过临门一脚,而是被挡在了市场之外。

image.png

当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的消息传出,马云在一夜之间身价蒸发了整整240亿元,蚂蚁的“失足”源于何?黄奇帆又是怎样预料蚂蚁的这一天呢?

一、蚂蚁集团的“天下”

纵观蚂蚁集团的发展史,实际上是令人惊讶的。

相比于蚂蚁,大多数人应当更加了解支付宝,实际上蚂蚁便是支付宝的前身,是阿里集团为了解决淘宝支付问题而衍生出来的一个业务。

2014年时,蚂蚁从阿里集团剥离出来,进行单独融资,有了如今的蚂蚁集团。时至今日,蚂蚁集团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花呗、借呗、招财宝、蚂蚁聚宝、芝麻信用、网商银行、等子业务板块。

经过几年的发展,到2019年时,蚂蚁集团营业收入是1206.1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0%,净利润为180.7亿元。

image.png

2020年的上半年,尽管处于经济发展的特殊时期,但蚂蚁集团的营收也达到了725.28亿元,同比增幅38%以上。

此外,在蚂蚁集团的招股书上面也统计了其公司如今的一些数据:10亿用户、8000万商家、2000家合作金融机构。寥寥数语却是蚂蚁集团的辉煌,如今的蚂蚁平台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商业类软件,也是中国最大的数字支付提供商以及中国最大的线上理财平台。

同时,拥有花呗和借呗两大模块的蚂蚁集团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线上消费信贷平台、最大的线上保险服务平台。

种种都可见蚂蚁集团的成就,也是为何它能够与阿里集团并行,成为马云最大的资本。可这样一个行业中的龙头存在,蚂蚁集团却在近日遭遇了一次巨大的打击,一代打击亦是让马云身价大跌。

image.png

二、暂缓上市,马云身价蒸发240亿

在10月24日,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议上,马云做了一次演讲,在演讲中他炮轰了银行是传统的“当铺思想”,更是嘲讽巴塞尔协议如同老年人俱乐部”般扼杀创新,也指出了中国金融缺乏金融生态系统……

演讲结束后,很多人为马云的大胆而鼓掌,可这份喝彩的同时也引来了许多传统金融界人士的诟病。诸如“蚂蚁是披着高科技外衣,其本质是超高杠杆的信贷”、“通过支付来叠加大量吗金融活动,不按传统金融机构的监管标准却能够开展传统金融机构在监管之下无法开展的业务”、“只鼓励客户去消费,而让客户忽视了其偿债与利息承受力,给社会带来极大隐患”……

一个行为固然是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这些金融界的非议自然不会对马云和蚂蚁集团造成太大的影响。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官方监管机构和官方媒体也接连站了出来,对马云进行了一顿批评。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必须避免金融科技成为企业非法套利的手段,同时还要建立、遵循相应的市场规则,防止金融科技诱导过度金融消费的现象以及金融科技助长垄断。

image.png

11月2日时,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这四大机构对蚂蚁集团的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三人分别进行了监管约谈。

约谈过后,蚂蚁集团的回应中称:蚂蚁集团会继续落实约谈的意见,沿着‘稳妥创新、拥抱监管、服务实体、开放共赢’的指导方针,提升服务能力,助力经济和民生的发展。

此后的发展便是如今的局面,蚂蚁集团原定于11月5日在A+H股上市,在经过了此次马云被约谈后,叫停了原定的上市计划,并宣布暂缓上市的消息。

暂缓上市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对企业必然会造成极大的影响。事实也确实如此,当蚂蚁暂缓上市的消息宣布后,作为蚂蚁“兄弟”的阿里集团股价大幅下跌。几乎是一夜之间,公司市值蒸发5000多亿元,而在阿里占据4.81%股权的马云的身价则是在一夜之间跌了240亿。

image.png

可以说,蚂蚁在上市这件事上不仅没有一个好的开头,反而是给它带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事实上,这个挑战是早已经存在的,爆发只是早晚的问题,而这个苗头正是蚂蚁集团自己埋下的。关于这一点,早在几个月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便做出了相关的“预言”,一场会议上已经揭晓了蚂蚁背后的秘密。

三、早有预言,蚂蚁背后的“秘密”

蚂蚁集团的“秘密”其实便是在于它的资本。在蚂蚁集团注册之初,其资本只有30亿,但其旗下的花呗和借呗两个平台的贷款余额却超过了3000亿元。蚂蚁集团是如何以30亿元来换得百倍的资金供给,黄奇帆对此做了一个解释。

中国国际经济副理事长黄奇帆表示:花呗和借呗几千亿的钱其实是先从银行贷款,再发ABS,最后将花呗、借呗30多亿的本金搞到了3000多亿,放大了足足100倍。

image.png

是的,花呗、借呗的对外借款之所以能够达到3000亿,便是因为这一做法。凭借蚂蚁集团的自有资金,自然是无法达到这样一个惊天数字的。于是蚂蚁集团采取了贷款融资、发行ABS与联合贷款这样的方式来做大对外借款规模。

而据蚂蚁集团的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其主要收入来源便是“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业务,其营收占比63.39%;而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中,“微贷科技平台”。也就是花呗借呗平台,其比例最高,占蚂蚁集团总营收的39.41%。

可以说,正是得益于花呗、借呗的客户群以及庞大的消费信贷规模,使得蚂蚁集团有了今日的辉煌。可同时,消费信贷规模的急剧膨胀也这引起了金融监管机构的注意。若是不加以管控,那么等到花呗、借呗的借款规模达到上万亿后,极有可能会为中国的金融体系带来系统性的风险。

故而,金融监管机构要求蚂蚁集团等网络借款机构必须通过增加自有资本、或是降低信贷规模来降低风险。而这无疑给蚂蚁集团的业务模式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image.png

马云想要创新,批评传统银行中不合理的部分固然无错,但没有限制和监管下的消费信贷并不是没有风险的,这也是监管部门采取行动的部分原因。

毋庸置疑,蚂蚁的“翻车”是一个前车之鉴,国内的网络小贷行业未来也必然会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政策和力度。

小结

对来蚂蚁集团来说,“前景不明”是最好的形容,在半个多月前,又有多少人能想到风光的蚂蚁会面临今天的窘境,恐怕连马云自己都不能料到,也许正如马云自己所说的:“蚂蚁集团和阿里集团都面临中年危机”。蚂蚁集团未来走向何方,金融服务行业所要面临的变局都无法一锤敲定,应当会成为行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问题。



2020-11-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