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品位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品位生活

南京牛首山藏着一处秘境,景色美如世外桃源,你去过了吗?

南京是一座热门的旅游城市,提起南京的旅游景点,除了著名的夫子庙、中山陵等景点外,牛首山是不得不提的一个景区,南京自古流传着一句谚语,即“春牛首,秋栖霞”,虽然秋天的栖霞山枫叶十分秀美,牛首山这座充满禅意的佛教圣地景色也深受游客的青睐。

image.png

如今的牛首山是“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著名的佛教圣地,地处南京江宁区,因东西双峰对峙形似“牛角”而得名。

牛首山是一座风景秀美、文化底蕴深厚的佛教名山,早在南朝刘宋孝武帝大明五年时,在牛首山西峰南坡的山洞中就住有高僧,牛首山也一度被称之为“仙窟山”,深厚的佛教文化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慕名而来。

image.png

从牛首山东门入口走进景区,步行没多远就可以看到一座风景秀美的地方,这里被称之为“佛顶前苑”,即牛首山佛顶寺前。整个佛顶前苑占地约150亩左右,早在2018年就已开放,之前或许都是进入景区后乘坐游览车直达佛顶圣境,以至于忽略了这片美丽的地方。

image.png

佛顶前苑是去往佛顶寺的主要步行通道,沿途可以看到天阙揽胜文化景墙、十牛图、心莲广场、集贤桥、玉梅轩、心铭墙等景点,且从近到远设置了3个层次的景观,分别是苑前广场、湖光山色飘玉带和寺宇山色有无中的景致,放眼望去,宛若一幅静谧秀丽的水墨画,让人流连忘返。

image.png

在中心景观上可以看到一片波光粼粼的水池,水池清澈碧绿且有许多金鱼戏水其中,引得不少游客前来喂食赏鱼,其中还不乏远道而来的僧人,金鱼戏水池中,颇具诗情画意和禅意的画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image.png

透过雾气缭绕的水面及渐渐泛黄的丛林,远远的可以看到佛顶塔的身影,佛顶塔是一座唐风风格的高塔,共九级四面、高88米,高高耸立在佛顶宫前,是牛首山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可登至佛顶塔顶端望远,整个牛首山的景色即可一览无余。

image.png

渐入深秋的牛首山景色也是十分秀美,丝毫不输春天时的牛首山,且这里的景观造型非常别致,山环水绕丛林幽静,营造的是一种禅意十足的画面,置身其中,整个人的所有不悦一下子就都释然了。

image.png

在水池对岸可以看到一座拱形石桥,这座石桥为“集贤桥”,因桥身刻有与牛首山相关的历代高僧名字及贤达名家的典故而得名,整座石桥共有5个桥拱、全长约60米,远远的望去宛若一座飞虹横跨水面之上,加之水池上水雾缭绕的景色,看起来就像是一幅水墨画般。

image.png

image.png

在池畔还有一座仿唐风的长廊,名字叫“玉梅轩”,玉梅轩中处处可见垂落缥缈的纱帘,微风拂来,纱帘随风起舞,展现的是一幅颇具古韵的画风,游览途中累了的话,可以在此小憩,若是运气好,还可以遇到身穿古装的女子在此演奏古筝,那感觉简直美极了。

image.png

穿过集贤桥再走没多远就可以看到佛顶寺,佛顶寺历史非常悠久,最早可追溯至南朝初年,唐朝贞观时期的佛顶寺格外兴盛,寺院规模十分庞大,当时名字叫“佛窟寺”,是“牛首禅”的发源地。

如今的佛顶寺是仿唐风建筑,寺院内的建筑沿传统的中轴线格局而建,若是感兴趣的话,一定要进去参观下,尤其是这里的唐风建筑。

image.png

不知道,你到南京牛首山游玩时,有没有去“佛顶前苑和佛顶寺”呢?对这里的景色有什么印象?欢迎留言评论。

 


2020-11-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