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满族“落草”习俗,谁“踩生”的,孩子就像谁?

在我老家就常听到“侄女赶姑妈,外侄赶母舅”的俗语,意思就是说,女孩大多在长相和性格上会比较像自己的姑妈,而男孩长相和性格则大多和舅舅更像。

其实从遗传学来说这也有依据,女孩的长相和性格大多会遗传到父亲那边的比较多,而姑妈是父亲的姐姐,所以说不是女孩长相和性格像姑妈,而是更像自己的父亲。

而男孩在长相和性格上也会更像母亲,在我们村这个规律就得到了很大的应验。

image.png

而对于孩子的长相与性格,在农村还有其他的说法,比如我老家就常说“踩生人”!

意思就是说,孩子出生那天,如果家里来了客人,那这个客人就是这个孩子的“踩生人”,以后这个孩子的长相、性格、人生都会很像这个人。

当然,为了避免自己的孩子遇到品性不好,或混得很差的“踩生人”,一些父母在孩子快生的那天会刻意安排好自己满意的踩生人,图个好彩头。

image.png

而这个说法在满族的一些习俗里也出现过,所以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满族人的“落草”与“踩生”习俗。

满族人的落草之俗

满族是除了汉族之外人口最多的民族,他们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东北的“白山黑水”就是满族的故乡。

我们对满族人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清朝,但清朝灭亡后,依旧还有满族人。

据2000年的同居,全国有1068.2万人,现在可能会更多。

满族人分布在全国各地,比如辽宁、河北、黑龙江、吉林、北京、内蒙等,部分也散居在新疆、甘肃、宁夏、山东、河北、贵州等省。

image.png

满族的很多习俗其实与汉族的风俗习惯差异不大,一些细节上保留了满族自身的特色。

比如对于孩子出生,他们成为“落草”。

以前妇女临产时,会用炕席卷起,并放块石头压在席子上,再在上面放些谷草铺垫在炕上,再将孩子生在草上,称为“落草”!

image.png

干燥的草可以防湿,还能御寒,如果生的是男孩,就会在家里的大门边上悬挂一根木质的弓箭,并非真的弓箭,而是用树枝煨成的弓,用红不要缠三支箭,俗称“公子箭”!

image.png

这样做的用意是希望孩子长大后能成为善于骑射的勇士,我们知道满族人的马上功夫十分了得,这个习俗也很能理解。

如果生的是女孩,就会在大门右侧挂一块红布条,象征吉利,后来挂红布条也成为产房的标志,产房不让生人进去,当地觉得生人会把奶水带走,也叫“采奶”!

如果真的不小心闯进来,那么就要做一碗汤送过来,当地称为“还奶”,就不会受到主人家的责备。

image.png

满族“踩生”习俗

和我老家的习俗一样,满族也有“踩生”的说法。

他们会在孩子快落草时请一位本事大,性格又好,长得还好看的人第一个到产房做“踩生人”,因为当地说谁踩的生,孩子长大后就像谁?

所以为了自己孩子长大后脾气好长得好有出息,都会精挑细选“踩生人”。

以往是随机的,看孩子的命运,如果当天没人来,那么孩子就没踩生人,会自由发展,谁也说不准。

但人们也害怕万一孩子降生那天来的是村里都讨厌,都瞧不起的人,所以选择人为操控踩生人,不说像,至少讨个好彩头也很好。

image.png

孩子降生第三天,还要请村里儿女双全,德艺双馨的老太太来给孩子洗澡,澡盆里放些艾蒿、瑰树枝等,老人边洗澡边唱当地吉利的歌谣,都是些祝福孩子长大后能当官的话语。

洗完还要用大葱打孩子三下,分布代表聪明、伶俐,以及明明白白。

打完孩子的父亲会将葱扔到房子上,亲友们才一起祝贺孩子降生。

image.png

满月后,生男孩挂的公子箭和生女孩挂的红布条会收回去拴在子孙绳上,并放在西墙正中北侧的子孙袋里。

满族人家大多供奉“佛头妈妈”,在他们看来是保护婴儿的神灵,没到春秋都要祭祀“佛头妈妈”,祈求保佑家里的孩子平安长大。

image.png

祭祀后才把子孙绳从神位前拉到院子里的柳树枝上,家里的未婚男女和抱孩子的父母要跪下扣手祭拜。

之后还需要请萨满用柳枝蘸水洒向孩子的头部,让孩子在乡碟前熏一下驱邪,之后取下子孙绳上的五彩线套在孩子的脖子上。

image.png

三天后再把五彩线收回放在子孙袋里,这成为“锁线”,这个习俗也叫“换锁”!

满月后他们还会给孩子睡悠车,这种悠车是用薄木板做的,像船一样,用四根绳子系在房梁上,离地面有些距离。

孩子哭时就去吃奶,不哭时就躺在悠车上摇晃着,父母责可以腾出手去干家务。

和现在的婴儿车很像,小孩子会因为轻微的摇晃而变乖,这也是很多大人抱孩子会摇晃轻拍后背的原因。

image.png

如果是生第一个男孩,大多是姥姥家直接赠送悠车,这边是满族育婴的一个传统方法。

为了避免孩子翻动从悠车掉下来,且考虑孩子长大后要骑射保持胳膊平直,便会将孩子的胳膊肘、膝盖、脚脖子用带子固定起来,孩子动弹不来只能仰卧着。

这样看起来婴儿很不得自由,但这让满族的少年们神行健美,嫌少有弯腰驼背影响形体。

image.png

而且满族人觉得扁平头最美,大多会用小米或高粱来装枕头,因为比较坚硬,且长时间躺卧,会让头变得扁平,俗称“睡扁头”。

除了一些叫法和细致的做法不同,满族的“踩生”说法和汉族的“踩生人”习俗都是相似的。

image.png

不过谁先见到婴儿,婴儿以后就像谁的说法并没有依据,只是人们对孩子的一种祝愿,希望他们像哪些优秀的踩生人一样,有美好的人生。



2020-11-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