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1300多年的老街,藏着泉州最繁华的荣耀

到泉州时,我问粉丝朋友该去看看哪些地方,出乎意外的是,呼声最高的并不是开元寺,而是一条老街--西街。

如此便不能不去了,于是放下行囊,来不及休息便转身出发了。

image.png

诚然地说,西街看上去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出彩,它只是一条老街,穿插了多条小巷,两旁建筑稍显破旧,多是低矮小房,巷弄里电线乱飞,想拍张干净的照片都不是易事。

image.png

可等了解西街的历史后,我便不再这样想了,眼前的老房仿佛凝刻了时光,青石板路也冻结了岁月,这是条会“说话”的老街。

image.png

西街位于鲤城区,是刺桐城最早开发的街道。

两晋时衣冠南渡,大批中原士族来到泉州避难,他们带了文化和技术,也带来了发展和变化。唐开元年间(公元714年-741年),泉州正式建城,西街逐渐兴起了高楼,热闹了商铺,繁华程度长时间内引领全城。

image.png

之所以选择西街,是因为它所在位置属于古城高地,可避免水患的侵扰。宋朝时,泉州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海港之一,西街也变得极为富饶,成为了当之无愧的“CBD”,无数达官贵人、商贾富商定居于此。

image.png

从唐代开始,几乎泉州每个名人都和西街有缘,如南宋宰相曾从龙的府邸在曾井巷内,留正的宅邸也在西街上,留正是留从效的第六世孙,留氏家族对泉州的功劳可谓巨大。

image.png

与名人相匹配的,是老街上琳琅满目的古迹,不夸张地说,在这里,一条街可以看遍整个泉州城。

开元寺、东西塔、肃清门、钟鼓、状元巷、元妙观等等,皆是泉州最厚重、最精华的所在。此外,还有历史名人故居遗址20多处,古街巷20多条,橘黄色的闽南古厝,满目皆沧桑的木楼群,高大的骑楼,西街如同一个露天博物馆,囊括着那些逝去的时光。

image.png

我一路走着,来到了开元寺,这是西街上最耀眼的建筑,也是福建最大的寺庙。

开元寺始建于公元686年,寺内古树森然,殿宇庄严肃穆,印度教和佛教在此交融,是一座让人肃然起敬的古寺。

image.png

寺中有两座石塔,距今都在千年以上,这可是泉州的宝贝,是中国现存最高的一对石塔。明朝发生过一次8级地震,摧毁了无数建筑,二塔却巍然屹立,它代表的是泉州的坚韧。

image.png

云山百越路,市井十洲人。

泉州自古文风昌盛,人杰地灵,诞生过众多名人雅士。顺着西街一直往东,离钟楼不远,有一条状元街,狭窄巷弄里耸立着一座华丽牌坊,这是因为此处诞生了唐代状元徐晦,也是福建历史上第一位状元。

image.png

老街上还有很多巷弄,你大可以花上时间走一走,一路慢行,一路蜿蜒,能看到不少古朴风景。巷弄里的环境看起来虽有些残破,却是泉州人最早的回忆,沉淀着浓浓的乡愁。

image.png

路尽头是闽南特有的骑楼,骑楼本是东南亚地区的建筑,华侨们南下做生意,衣锦还乡时将这种建筑形式带了回来。如今骑楼已成了闽南地区的代表,长长的骑楼可遮风挡雨,楼下是熙攘的商业往来,也是泉州特有的风情。

image.png

一条古街千年史,一日西街一千年。1300多年的西街,将泉州最繁华的荣耀藏匿于此,一直同残忍的岁月作抗衡,那些破旧矮房宛若时间跳动的乐符,在空中奏起乐章,荡气回肠又鲜活真实。#全福游、有全福#

image.png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西街,免费开放。

交通:建议在老城区骑一辆电动车前来,慢慢闲逛。周边有好多民宿和美食店,可以住宿于此,感受夜间的热闹。



2020-11-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