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清朝灭亡后,紫禁城里的妃子们都去了哪里?她们结局如何?

白居易:“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历经276年,12个皇帝。清朝最鼎盛的时期是在康熙、雍正、乾隆执政期间,这段时间又称”康乾盛世“,在西方被称为“High Qing” 。

康乾盛世下的清朝1790年人口突破3亿,GDP占世界1/3。没有哪一个朝代是长盛不衰的,清朝也不例外,由于长时间的闭关锁国,人们思想逐渐麻木,固步自封,最后国门被西方人用先进的武器打开,清朝逐渐衰败到1912年结束。

image.png

每一个朝代灭亡,紫禁城里的人就要另寻生路,宫里的妃子平时都是娇生惯养的主子,一下失去了往日的尊贵和地位,她们又能去哪呢?清朝在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期间,还没有严格的后妃制度,只把最优秀的妻妾称为”福晋“,妻子称为”大福晋“,其他小妾称为”侧福晋“,其他平凡的小妾称为”格格“,或者没有称呼。

康熙时期,清朝后宫才有了完善的后妃制度,后妃分为8个等级,并且每个等级规定了人数,皇后1名,皇贵妃1名,贵妃2名,妃4名,嫔6名贵人、常在、答应,没有定数。清朝后妃最多的皇帝也是康熙,共有67人,康熙执政的这段时间是清朝非常富饶的一个时期,国库有那么多的钱去养这些女人。但随着清朝的衰败,国库没有那么的钱去娶妻,嫔妃是人数也相对减少,同治帝一后四妃,光绪帝一后二妃,宣统帝只有一后一妃。

image.png

清朝灭亡的时候,光绪帝的两个妃子,珍妃早在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就死了,珍妃的姐姐瑾妃活到1924年去世,妻子裕隆还活着,并且当上太后。隆裕是慈禧太后侄女,光绪帝表姐,1888年经过慈禧指婚嫁给光绪。

光绪生前没有留下一个孩子,皇位只能从其他皇室血脉中挑选,慈禧从载沣府中挑选了年仅3岁的溥仪当皇帝,她选一个才3岁的小孩当皇帝,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她又是想把溥仪打造成第二个傀儡皇帝。

但这一次慈禧失策了,溥仪离登基还有半个月她就死了。慈禧死后,大权就交给了裕隆,裕隆没有慈禧那么有政治手段,也没有个信得过的人给她出谋划策,她把大权交给袁世凯,希望袁世凯能替她分忧,谁知袁世凯非但没有向着她,还威逼利诱她答应溥仪逊位。

image.png

1912年2月12日,裕隆太后颁布《退位诏书》,宣告年仅6岁的溥仪退位,不过裕隆答应退位是有条件的,她为了皇室日后还能有生活保障,要求袁世凯签一份《清室优待条例》,里面规定国民政府每年给清帝400万两的生活费,仍允许溥仪住在紫禁城,享有皇帝尊号等等。裕隆为溥仪争取到这些不久,1913年2月22日就在长春宫去世,享年46岁。

1922年,溥仪16岁在紫禁城选妃,他的年代已经有照相机,就拿着4个女人的照片选妃,这4个女人穿着差不多的服装,化着几乎一样的妆,溥仪觉得4个女人都长得一样,就通过女人的服装来选妃,他觉得文绣衣服上的花纹最好看,就在文绣的照片上画了个圈。

image.png

推选婉容的端康太妃看到了心里很不爽,要溥仪选婉容,溥仪就又在婉容的照片上画了个圈,12月1日连娶两个妻子入门。婉容最后被溥仪选中,应该是当妃子的,但婉容家族地位比文绣高几个阶级,挤掉文绣当上皇后,有见过她的人评价她“大有明星皇后的资格”。

婉容凭借家世坐上皇后在别的朝代是好事,但在清朝末年不是一件好事,她只当了2年的皇后,1924年10月23日就随溥仪被冯玉祥发动的政变赶出皇宫,那时的袁世凯已经死了,冯玉祥不能忍受民国的领土内还有个前清“小朝廷”,就把紫禁城里的人全轰出去。

image.png

溥仪被赶出宫之后一直想着复位,甚至是想借助日本人的力量复位,文绣跟溥仪的理念不同,她认为日本人不是什么好人,他们答应帮助溥仪当伪满皇帝,其实是想控制他做伤害中国老百姓的事,一直在积极劝阻溥仪不要跟日本人合作,溥仪满脑子都是复位根本听不进文绣的好心劝告,愈发的不喜欢文绣。

此时的溥仪已经不是皇帝,也要受法律的约束,文绣在宫里也接受了一些新式思想教育,有了男女平等的观念,她再也忍受不了溥仪的冷落,就找律师向溥仪提出离婚。离婚后的文绣拿着溥仪赔偿的5万元隐姓埋名去一个小学当过老师,但她的身份还是在不经意间走漏出去,无数的人都找到她的学校害她无法正常工作,文绣之后就只能干些糊纸盒、卖香烟的工作。

1945年日本战败,文绣的生活才好一点,在朋友介绍下有了一份相对体面的工作,在《华北日报》做校对的工作,后来因为工作能力突出,《华北日报》社长把她看在眼里,将一个河南大龄未婚男军官介绍给她,文绣和这个军官过了一辈子,一直到1953年9月17日去世,河南军官直到文绣死,才从文绣嘴里知道她的真实身份。

image.png

文绣后半生有过坎坷的经历,但最后嫁给河南军官也算熬过来了,婉容却没有那么幸运,溥仪被妃子休掉,这件事让溥仪感到脸上无光,他把过错全推倒婉容身上,不再像从前那样宠爱婉容,婉容为了缓解压力爱上抽大烟,还和溥仪身边的侍卫乱搞一气,生出了私生子。

溥仪在婉容生的那天才知道婉容有了孽种,他自然不会要这个孩子存活于世,他把刚出生没多久的孩子扔进了锅炉,骗婉容孩子送到舅舅家里养了。婉容1946年6月20日在监狱里死去,身上布满了淤泥,到死都不知道孩子早就没了,也没有一个人给她收尸,最后还是管理过她的李延田和李延侠兄弟看不下去帮她收尸,并用破旧的床板给她做了个棺材。

image.png

以上就是清朝灭亡之后,紫禁城里妃子们的下场,至于那些宫女有家的回到了家,没家的出家当尼姑,重新找份工作自食其力的都有,有的宫女没本事只能嫁给别人当小妾或者堕入风尘养活自己,她们在宫里是无人问津的小人物,出了宫之后更加如此,在当时的乱世中,溥仪都自身难保,还有谁能过得好?



2020-11-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