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观天下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观天下

原来“黄泉路”是存在的,现已禁止出入,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对于迷信这个事古今有之,尤其是在中国古代的时候,迷信程度更高。这一点在很多方面都有所体现。例如称皇帝为“天子”,就是因为相信能坐上皇位的人都是天选之子,都是上天的旨意。一旦皇帝做了什么错事,上天也会降怒于他,使得整个王朝的百官和百姓都遭殃。人们修建的各种庙。不仅用来祭祀祖先,祭祀名人志士,也有一些是用来祭祀鬼神的。

image.png

人们认为人死后会有黑白无常带领着,走过黄泉路,下到地府,然后再投胎。正常死亡的人是能够顺利投胎的,而非正常死亡的人则必须在黄泉路上困一段时间,一直困到阳寿尽了才能投胎。因此人们都对黄泉路有所惧怕,毕竟那是死人才能走的地方。

虽然古代不少人对此深信不疑,可是如今我们也都知道,黄泉路以及地府什么的,都是古代人对未知的想象,并不是真的。然而四川眉山却存在一个阳间的“黄泉路”。

这处“黄泉路”位于四川眉山瓦屋山森林公园。你可能没有听过瓦屋山,但是必定听过蜀山。不管是在诗词古籍中,还是在各种影视剧中,我们都能发现蜀山的存在,其实瓦屋山就是古代的蜀山。在这处森林公园中,有个景点为迷魂函,这处景点相当的诡异,被人称为阳间的“黄泉路”,也被人叫做陆上的百慕大三角。

image.png

百慕大三角我们都知道,这是一片十分奇怪的海域,只要船只或者飞机飞到这处领域中,都会莫名其妙的失踪或者毁坏。后来有专家解释说,是因为此地磁场有问题,所以才出现了那么多奇怪的事情。

迷魂函之所以能被称为陆上的百慕大三角,不仅是因为这两者在同一纬度上,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这两者的奇怪特点十分相似。

迷魂函是一处方圆千里的小山丘,虽然表面看着没有什么特别的,可是一旦走进其中就会被困住,在里面一直兜兜转转,就是找不到方向,更找不到出来的路。

还有一点与百慕大三角很相似,在迷魂函中,手机、手表、指南针这些东西通通没有用。为了破解迷魂函的奥秘,也曾有探险队进入过,可是最终也像传说中的一样找不到方向,被困在其中出不来,最后还是在直升机的带领下才找到出口。

image.png

这一怪异的现象与传说中的黄泉路十分相似,所以人们才把迷魂函称作黄泉路。认为这是通往阴间的必经之路,活人是不能进去的,不然就会迷失在里面出不来,可是往往人们对于越神秘的事情越有好奇心。

关于黄泉路的这种说法传出来之后,就有不少人只身犯险,想体会一把走黄泉路到底是什么感觉,结果全都困在里面出不来。为了不让普通人冒险,也是为了保证人身安全,景区已经把迷魂函封了起来。

猜测其类似于百慕大的磁场

而关于迷魂函为什么会有这种特征,至今还没有找到原因,不过也存在着一些猜测。我们上面说迷魂函的种种特征与百慕大三角十分的相似,而百慕大三角是因磁场才出现一些怪异的现象,所以有些人也猜测,迷魂函所处的地方可能也存在着混乱的磁场,所以人进去会迷失方向,找不到出路。只是这一猜测目前还未经证实,而另外一种说法则是与道教有关。

image.png

瓦屋山原本是道教的发源地,据有些史书记载,张道陵在此设过迷魂阵,为的就是不让外人进来。而这个迷魂阵的时效竟然持续到了如今,所以才有了今天困住人的迷魂函。一边是道教的迷魂阵,一边是现实中迷惑人方向的迷魂函,这两者表面上看确实有着不可思议的巧合。可是毕竟都是传说,哪儿能站住脚呢?所以目前来看,最可靠的一种说法还是磁场。

image.png

猜测归猜测,到现在也没有证实过。只是有一点一定要记住,不管对迷魂函有多么的好奇,也千万不要以身犯险,好奇心真的会害死猫。而关于黄泉路的说法则必定是子虚乌有,中国古代的迷信思想影响也确实不小。

虽然时至今日我们相信,世界是物质组成的,根本不存在什么鬼神。可是如今我们遵从的一些风俗习惯,却还是与古代迷信的思想有关。只是古代人做这些是因为迷信,而我们做这些完全是为了尊重祖先、纪念祖先。至于未解之谜,等将来科技足够发达,也就自然而然地解开了。



2020-1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