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投资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投资导航

2021年资本市场的变与不变-有哪些新的行业龙头值得挖掘

临近年关,基于目前的信息, 最近梳理了一下对明年市场的思路,和大家分享一下。其实“年”只是一个记数的方式,是地球公转的周期轮回,而市场的周期变化有其自身规律和惯性,并不是说每年都在变化。展望来年,跟大家聊聊一下 对市场的看法。

image.png

第一,政策监管。 对于政策监管,我们小散一定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提什么样的高度都不为过,可以说中国市场本质上还是一个政策市。我们要经常思考一下我们处于一个怎么样的市场中?我们股市发展到了什么阶段?我们的监管对股市是什么样的态度和管理手段?目前市场中什么样的生存策略更加合适?

总体上,近年来监管对于股市是呵护,而不是打压,经过了熔断和疫情等历练,市场更加健壮。股市对于我国科技发展,产业转型至关重要,上升到国家战略,现在投资股市是理直气壮的“为国接盘”,接的资产是金子还是沙子,就看自己的眼光了。

另外我还有一个观点,也许很多人并不认同,但是 仍要强调,纵观全球市场,中国的A股是机会最多,最好赚钱的市场。很多外国资金的配置比例在疫情后时代又重返中国市场。

为什么?

因为中国的股市目前还不成熟不完善,定价扭曲情况时常发生,永远存在套利空间,这是其一。其二、A股散户规模占比最多,虽然这一比例近几年略降,但仍然高居不下,给成熟投资者留出大把交易性机会。

A股的这一特点 敢说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都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但近年变化的是监管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虽然监管在裁判员的位置上也偶尔下场客串一下运动员,但这两年可以看出,监管在制度的完善上下了很大功夫,希望更多用无形之手来管理市场。退市制度的完善和注册制的推出是近年最大的变化,明年可能会更加深化,这样一来会对原来市场上一些小市值的垃圾股造成价值毁灭,形成一批无人问津的仙股,300开头的部分股票风险陡增,这一点需要特别注意,我奉劝各位300的非机构票一定要少碰。

第二,资金面。这段时间 研究了一下市场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信贷政策上确实在边际收紧,债券和贷款利率上涨了一些,疫情最紧张时候的宽松政策难见。但货币政策上对市场还是呵护有加的。

今年宏观杠杆率上行幅度过大,达到25%,堪比09年次贷危机时期,但本轮信用扩张靠的不是居民和企业部门,而是靠政府债务扩张,因而不需要通过提升利率来抑制。

所以明年资金面整体来说应该不紧不送,但由于各种项目开工上马较快,所以可以看到资金边际上略为收紧。所以明年股市不会像今年赚钱效应这么强,结构性行情将更加结构化,个股分化和轮动效应更加明显。

此外资金面上还有两点长期趋势,这两点利好不会改变。

一是理财资金从债到股的搬家效应。今年其实也有所体现。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张后,市场化竞争更加激烈,为给客户更高收益,部分债权投资转到股票投资上。这种搬家效应将为股市引入长期的活水。

二是机构对散户的替代效益。今年买基金的往往比散户赚的多,可能很多家庭中,风险偏好低的老婆买基金,中年危机的老公炒股票,一年下来老婆赚了个爱马仕,而老公在家庭地位进一步下降。这个可能是普遍情况。散户按照之前看K线炒短线的策略可能进一步失效,而机构的基本面投机方式赚的盆满钵满,这样一来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可能进一步提高。但这一现象也有待观察,因为亚洲人的赌性不是几年能够转变的。

image.png

第三,是行业个股层面。 认为不变的是个股的龙头效应将会进一步提升,这点我已经阐述过很多次了,这点不会发生改变,甚至更加强化。但明年变化的机会是在于一些新的产业龙头,尤其是盈利有拐点预期的产业龙头,这些应该是能贯穿全年的机会,因为之前的龙头行业已经估值过高。

这里我要重点说一下 研究的两个行业,以及这两个行业的龙头,第一个氢能源行业,最近 跟业内人士也深入交流了一下这个行业。氢能源实际上是终极能源,比电力这种二次能源要更加清洁,在更远的未来可能氢能源汽车甚至会替代电池能源汽车,另外电池新能源汽车冲击了石油石化等行业的利益,但氢仍是石化行业工业副产品,对石油石化行业反而是新的增长点,所以从长远政策来看,氢能源的发展想象空间更大。此外目前的发展阶段其实跟锂电池五年的阶段比较象,但国家推进的力度会更大,布局将更加科学,会吸取新能源电池车骗补的教训,重点扶持龙头企业的发展,变化速度可能超过预期。目前上市的纯正龙头是亿华通,非上市的纯正龙头是国鸿氢能,亿华通虽然现在业绩还是负的,但明年大概率会盈利,甚至是暴利。明年公司冬奥会锁定2500台氢能源大巴订单,约30亿收入,此外还有青奥会几百台。考虑到明年政府还会计划推广2万台公交,谨慎估计明年城市公交推广6000台,亿华通占有3600台。明年亿华通有望实现7000台左右销售,兑现50亿收入。因此目前看股价还是比较低估的。

image.png

氢能源大巴明年会越来越多

第二个行业是网络安全行业,这个行业很有潜力,有点象十年前的安检设备市场,那时候也出现了海康威视等大牛股。这个行业涉及国家安全,相当于网络的军工行业,近年的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2021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近1000亿元。奇安信这个公司也很年轻,以前是360的TO B端业务,从360剥离之后五年就发展成了行业老大,而且研发形成的壁垒把后面几名的差距拉的更大,上市融资后将会进一步加大投入,发展速度会更快,龙头效应更强,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最近 跟他们高管聊,觉得管理层也非常年轻,具有战略眼光和干劲,相信未来几年高速的增长惯性不会改变,同时明年也将引来盈利的拐点,兑现盈利目标。

image.png

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视

以上这两个公司是最近 发掘的两个行业翘楚,目前都是刚上市的未盈利的科创板公司,但机构调研非常的火爆,从三季度机构入股的机构来看,有些公募基金已经布局,奇安信还有牛散葛卫东加持。但整体来看机构比例还比较低,这主要是很多机构由于自身规定不能投资未盈利的上市公司,因此未来这些公司盈利拐点后不乏更多资金加持,我想这个时候也许还处在炒机构底的阶段吧,对于科创板的好公司,投资人实际上能够陪着公司从山腰爬上上顶,享受最肥美的一段。当然这些公司波动特别大,得有强大的小心脏和战略眼光才拿的住。这两个行业只是目前看到的两个不错的赛道,还有一些新的产业龙头也等待大家去挖掘。



2020-12-0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