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财经讲坛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财经讲坛

中央定调全国学长沙,释放了什么信号?

谁是全国“房住不炒”最坚决的城市?

长沙,必有一席之地。

近日,住建部近日印发《建设工作简报》,以《长沙市落实主体责任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为题,对长沙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全国学长沙,这是来自顶层住房管理部门的肯定。

事实上,多地已将长沙作为学习对象。此前,深圳市住建局、东莞市住建局已先后到长沙调研学习,均对当地房地产调控工作成效、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然而,长沙模式广受赞誉,“一个让炒房客有去无回的城市”之名更是广为人知。

然而,学长沙,并非想象的那么容易。

image.png

01    长沙房价有多低?

2020年,长沙住房均价仅为1万元左右,远远低于同等城市能级的中西部省会,甚至还低过许多东部沿海的普通地级市。

单纯看房价可能并不直观,从房价收入比来看,长沙是国内为数不多处于合理水平的城市之一。

2019年,深圳房价收入比高达35,三亚、北京、上海、厦门超过了20,广州、福州、杭州、南京、东莞、苏州等城市超过了15。

image.png

只有长沙房价收入比低于7,位居全国主要城市末位,符合3-9的国际正常水平。

长沙房价之低,早已毋庸置疑。

然而,如此之低的房价,却曾遭遇当地市民投诉,连发六问质问“长沙房价为什么不能涨起”。

image.png

当地的回应态度极为坚决:

继续保持调控方向不变、调控目标不减、调控力度不松,持续保持长沙“房价洼地”比较优势,并使之成为长沙城市竞争、产业聚集、人才流入的要素保障,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房住不炒。

随后,当地官方微信公众号“长沙发布”发文:

选择长沙,只要肯奋斗,就能过上幸福生活,“买得起房子、娶得到妻子、养得好孩子”。

一个万亿GDP的省会城市,能让普通打工人都能触及买房的门槛,这是多么难得的成绩?

02    长沙模式,究竟是什么?

一是楼市调控全国最严,“反炒房”态度最为坚决,几乎遏制了所有投机空间。

1、限售4年。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2、二套限购。购买二套房,必须在首套房拿证4年之后。

3、二套征收重税。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按4%的税率征收契税。

4、堵住人才购房漏洞。专科及以上学历人才,须满足在长工作生活24个月。

要知道,广州限售只有2年,深圳只有3年,两地契税均可减按1%-3%征收,至于购买二套房仅有“认房又认贷”限制,不存在4年间隔期,由此可见长沙调控之严。

二是天量供应土地,杜绝人为制造短缺。

房价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毕竟,土地是垄断的,土地供应是否充分,是不是存在人为制造短缺,有没有主动制造“地王”,决定着许多城市房价的走势。

2020年以来,疫情冲击之下,经济刚刚走上复苏之路,不少城市的地王却呈现井喷之势,这些地王多数都是国企创造而来,背后不乏地方政府搅热楼市的考虑。

反观长沙,土地供应呈现井喷之势,供求不存在人为制造的短缺。

从2015年到2019年,长沙土地供应面积接近9000万平方米,仅2019年就供应了2600多万平方米,这将为当地提供源源不断的住房供应空间。

image.png

在内地,不少城市都将“土地资源紧张”作为房价上涨的依据。

事实上,几乎所有城市都不存在真正的土地短缺问题,问题是土地有没有供应充分、住宅用地究竟占比有多大、住宅供求失衡有没有人为因素存在?

即便是以城市面积过小著称的深圳,土地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紧缺。相比于土地紧缺,深圳住宅用地长期供应不足才是更关键的症结所在。(参阅《央媒点名一线城市!房产税不远了?》)

长期以来,深圳居住用地占比20%左右,低于国家相关标准中25%~40%的下限,而国际上一般是40%以上。

03

中国房地产20多年的上行史,让“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深入人心。一旦出现长沙这样的例外,就会引来各种各样的口诛笔伐。

“六问长沙为何不能涨起”,就是其中的代表。这背后的典型观点有二:

其一,有观点说,长沙遏制房价上涨,最终只会拖累经济发展。这是典型的房地产拉动经济的论调,也是大多数城市房地产依赖的由来。

长沙是中国内地17个万亿GDP城市之一,2019年GDP高达1.15万亿,相比2010年的4547亿,翻了一倍多。

image.png

近年来,长沙经济增速位居主要省会城市前列。2019年实际增速达到8.1%,在17个万亿GDP城市中位居第一。

长沙经验,还至少证明了另一点:即使不依赖房地产,经济也能搞好。

其二,有论调称,大放水时代,长沙房价不涨,当地居民错失了财富膨胀的机会,这也让高层次人才避而远之。

显然,财富增值机会,并不会属于所有人,即使存在受损,影响的恐怕也只是个别的炒房者。有些城市的高房价本身就存在巨大泡沫,所谓的财富只是纸面财富,本身就难以持续,一旦出现回调,影响不是一般严重。

同时,长沙人口非但没有外流,反而还是人口增量最多的十个城市之一。近3年,长沙人口增量高达74.9万,位居全国第6位。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2020》里,长沙以80.96分位列中国100座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榜第12名,比去年上升3位,在省会城市指数榜中排名第6。

同时,长沙连续13年获评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也是全国唯一连续13年获此殊荣的城市。

显然,反炒房战,给长沙带来的不只是“房价洼地”的声誉,还给了经济产业以良性发展的空间。

04    长沙实践充分证明,楼市调控是有用的,是百分之百能按住房价的。

这背后的关键在于,到底是形式主义调控还是真调控,究竟是暗度陈仓式的明调暗松还是始终保持调控的刚性,到底是松两天紧两天,还是能将楼市调控贯彻到底。

然而,在土地财政、房地产经济面前,许多城市一直蠢蠢欲动,更有城市将房价低视为城市之耻,这样的楼市,又如何能控得住?

由此可见长沙调控的来自不易,长沙值得一个房住不炒“先行示范区”的称号。



2020-12-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