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生活着的平遥古城,2700年历史,里面仍住着4.2万原住民

关于平遥,史称“古陶”,春秋属于晋国,战国时属于赵国,秦置平陶,西汉设中都京陵,北魏才开始称其为“平遥”。平遥,自古就是晋中最大的商品集散地,有“填不满、拉不完的平遥城”之说,意思是说它曾经非常繁华。

image.png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平遥县内,距太原只有85公里,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我们这一次选择自驾而来,非常轻松地就与它相遇,离开时却变得难舍难分。

平遥古城的古城池总面积为2.25平方公里,至今还居住着约4.2万城市居民,平遥城内有3797处传统民居,其中400多处保存价值较高,基本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历史风貌。

image.png

平遥人为保护这座古城,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和努力,城里的老百姓要想住新房子,就必须搬到城外,城内的一砖一瓦都不可以擅自改动。所以说:看平遥古城,绝不仅仅是参观了古城墙、衙门、文庙、票号那几个景点就算认识平遥了,其实平遥古城的灵魂只有走街串巷,在那些古老的巷子和老宅里才寻得到。

image.png

平遥城有古城门六道,鸟瞰平遥古城,形同一只欲行未动的乌龟,“龟”头朝南,“龟”尾朝北,东西四门比拟为龟之四足,民间故有称平遥为“龟城”之说。

古城的每一个城门都不正对着正街,它的南北街也不在一条直线上,这些都是充分考虑到山西的季风风向而修建,也就是避免穿堂风,您看,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可想而知平遥古城有多讲究。

image.png

平遥古城堪称中国明清时期汉民族地区县城的活化石,它以市楼为中心,以南大街为中轴线,形成了“左城隍、右县衙、左文庙、右武庙、东道观、西寺院”的对称布局,颇有《周礼》“左祖右社,前朝后市”的礼序遗风。

image.png

平遥古城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神奇之处便是路路相通,四通八达。我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漫无目的地在古城里游走,时常能感知到古城的倾诉,不分白天或是夜晚,我在心里默默与它的交谈,一不留神就是千年。

image.png

无论怎样在古城里游荡,有趣的是,总会不经意间一抬头就望见了市楼,市楼是古城里最高的建筑,它是古城商业兴起的标志,也是古城商业繁荣的见证。

image.png

自古,平遥人就有经商传统,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吃苦耐劳,并善于把握商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从前平遥比较贫瘠,自古平遥人就会出外闯荡,骨子里天然就有一种拼搏精神,当时有句谚语说“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平遥人”。也正因为如此,最终平遥成为中国最大的票号中心城市,当时有“进了平遥城,银子元宝绊倒人”之说。

image.png

中国历史上有记录的51家票号,平遥就占了22家,这不是偶然现象。 正是因为平遥人四处闯荡,将生意做到全世界,票号作为伴随商业发展应运而生的一种金融行为,逐渐发展起来。所以说,在古城里我们所见到的日升昌不仅是现代银行的乡下鼻祖,更是开创了现代商业的先河。

image.png

行走在平遥古城的古街巷里,总是感觉有一种力量推着你前行,那是古城厚重历史文化背后,沉淀千年的厚积薄发、奋勇向前的动力。我与古城仅仅缠绵2日,就有些舍不得离开,它被深深地藏在心里,时常会想念它。

image.png

我在这里写了很多的文章、拍摄了很多的视频,但是仍然觉得不过瘾,依然想用更直接的方式跟你交谈,蹲坐在温暖阳光下的一处墙角儿,坐在小板凳上,慢条斯理地再给你讲讲最新的旅行故事。



2020-12-2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