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论见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论见台

2021年,整体疲软的全球经济会拖累中国么?

2021年A股第一个交易日,红红火火,涨疯了!开年第一天,就突破3500点。

元旦期间,特斯拉降价的消息,彻底引爆了A股,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暴涨12.78%,市值突破9000亿元,进而带动创业板指数狂涨逼近4%,A股全面爆发,上证指数也大涨0.91%,突破3500点,深证成指大涨2.3%。

image.png

2021年A股第一个交易日,红红火火

2021开年,中国经济形势一片大好。

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国是唯一一个实现经济增长的大国;然而,整体疲软的全球经济、并未平息的贸易战,会拖累2021年的中国经济吗?

中国2021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多家国际分析机构说,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中的迅速复苏,可能会推动中国经济在2021年的增长率达到9%;甚至可能使得中国经济超越美国,成为下一个十年后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不过,分析人士同时警告说,2021年中国在国企改革和金融领域面临新的挑战。

image.png

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中的迅速复苏

英国智库“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预测,鉴于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得以初步控制后快速反弹,中国将在2028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比此前预计的要早5年。

与正遭受又一波疫情肆虐的众多其他国家相比,踏入2021年的中国俨然“风景这边独好”:经济在增长、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最近将中国2021年的增长预测值上调到了8%,其他评级机构也做出了相似的判断。

image.png

英国智库“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中国将在2028年超过美国

不过,中国经济2020年遇到的挑战,2021年仍将继续存在。尽管有着强劲的国内市场,但是中国经济依然高度依赖出口贸易。

尽管中国与欧盟刚刚完成了双边投资协议谈判,但是北京依然亟需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从而让美国政府重新允许向部分中国科技企业供应美国的高科技产品。

2021关键一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

周年庆典总是在中国政治里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自然也不例外。2021年的北京街头注定红旗招展。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的经济学家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就对德国媒体表示,2021年,中国当局将把经济复苏、宏观经济稳定、民众幸福感视作建党百年庆典的重要环境。

image.png

2021关键一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

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双循环”是下一阶段中国经济战略部署的重点,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内循环”,强调依托于本土市场的生产、销售、消费,同时提升中国经济的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升级。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着手降低对海外市场经济依赖性的重要信号。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中国今后必须要在依托内循环与参与全球经济之间取得平衡。“近期中国出口贸易额猛增,这很有可能只是暂时的。长期来看,由于西方国家2021年经济复苏依然十分艰难,中国的出口贸易可能会出现下滑。”

image.png

中国山东邹平一家铝制品厂的工人在工作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统计数据指出,作为中国最主要的两大对外发展援助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发放量出现了下跌,从2016年的750亿美元下滑到2019年的40亿美元。

是否存在债务风险?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经济工作小组的会议上,还有一个高频关键词:需求侧改革。牛津大学的马格努斯指出,如果北京愿意承担相应的政治体制改革的风险,需求侧改革确实具备拉动消费、减轻不平等状况的真正潜力。

主管经济事务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是需求侧改革的重要推手。保尔森基金会智库研究员宋厚泽还认为,随着刘鹤全面主管中国经济事务,降低金融风险正在重新成为政府关注的焦点议题。目前,中国反垄断部门已经出炉了草案,旨在制止互联网巨头的排他性策略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则放出声音说,将打击“大型资本的无序扩张”。这也为降低金融风险打下了基础。

image.png

降低金融风险正在重新成为政府关注的焦点议题

拜登的中国政策会有影响么?

2020年,中国与亚太地区的贸易伙伴签署了重量级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成为自由贸易的旗手,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领导人还表示,中国有意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image.png

中国与亚太地区的贸易伙伴签署了重量级的RCEP

12月底,中国与欧洲还完成了双边投资协议的谈判。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正在利用拜登上台前的契机,阻止欧美联手对抗中国。由于特朗普的破坏性政策,欧美关系在过去四年中处于紧张状态。

中美关系在过去四年中也出现了重大倒退。而且,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对全球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各方现在都对拜登新政府持观望态度。

尽管中国有着全球各国中最为完整的产业链,中美贸易战依然暴露出了中国经济的薄弱环节。在高端半导体领域,中国对美国技术的依赖性尤为突出。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对德国之声表示,假如拜登政府真的强化与亚太、欧洲传统盟友的关系,中国在与其他国家谈判时将更难以获得好处。

image.png

12月底,中国与欧洲还完成了双边投资协议的谈判。

就目前趋势判断,拜登上台后很有可能积极修复与各国的关系。现在的疑问是,美国会否重返以往的柔性接触中国政策,还是会继续特朗普的强硬姿态?

无论拜登对华态度如何,目前中国已经通过一系列成果,做好了准备。展望中国2021年经济,我们依然喜中有忧,但总体向好,令人充满信心。



2021-01-0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