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冬季手脚冰凉,宜灸两穴喝一汤,补足阳气养足气血,温暖过冬

小寒已至,古人认为小寒是天气寒冷,还没有到达极点的意思,但是实际上根据国内的气象资料,小寒才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是低于小寒的。

小寒一过,马上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俗话说「冷在三九」,小寒入三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这也是为什么小寒比起大寒,天气却更为寒冷的原因。

对于一些身体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的人来说,无疑是最为关键的时候,要是稍不留意有可能就会导致旧病复发或者添加新的疾病,年轻的小伙伴也不要因为爱美忽视了保暖。

image.png

有的人到了冬季就手脚冰凉,即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对怕冷的人来说,实在是不友好。说实话,怕冷、手脚冰凉的这个毛病,身边也有很多朋友深受其害。

冬天手脚冰凉的原因,看看你属于哪种

image.png

那么,一到冬天就四肢冰凉、睡不暖,穿着棉裤羽绒,但风一吹,还是很怕冷的人,是为什么呢?

 

1、阳虚体寒,温煦失职不能温暖肢体

中医上讲手脚冰凉是一种「闭症」,所谓「闭」即是不通,由于过食寒凉食物、寒凉之药、长期疲劳、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因素的影响,致使肝脉受寒,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肾脏阳气不足,肢体冷凉。

肾阳虚衰,温煦失职,不能温暖腰膝,故见腰膝酸冷,疼痛;肾居下焦,肾阳失于温煦,故见畏冷肢寒,下肢尤甚。

且冬天的主气为寒,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阳气本可以制阴,但阴寒偏盛,则阳气不仅不足以驱除寒邪,反为阴寒所侮,故云「阴盛则寒」,「阴盛则阳病」。阳气受损,失于温煦,会导致身体出现一派寒象。

image.png

2、气血不足,热能不能传送到四肢

中医认为,手脚容易冰冷,多与人体的「气血」有关。因为气虚、血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血液量不足,身体出现气血虚的表现。

气血虚弱,推动血液运行无力,血液中的热能不能传送给四肢以抵抗寒邪的侵袭,尤其是四肢末节的手指和脚趾部分,所以一降温,这部分人就觉得「冻手冻脚」,比一般人更怕冷。

image.png

3、肝气不舒,气血、阳气不能通达

还有一种怕冷,是四肢末端冰凉,尤其是手脚,但到了胳膊那里就不凉了。

这种情况,往往是肝气不舒,情绪不佳,导致的四逆散证,这是肝气不能疏泄,导致气血壅滞,阳气闭塞于内,不能通达四肢,引起四肢的末端冰冷。

这种情况,就不能温阳,而是需要疏肝理气。

一年中最冷时节,教你对症御寒暖身

image.png

1、阳虚之人:泡脚、晒太阳补阳驱寒

中医温阳祛湿有很多方法,比如泡脚、晒太阳、艾灸都是非常不错的方法。

 

①晒10~15分钟太阳

清代名医曹庭栋在《养生随笔》里面写:

日清风定,就南窗下,背日光而坐,列子所谓「负日之暄」也。脊梁得有微暖,能使遍体和畅。日为太阳之精,其光壮人阳气,极为补益。

补阳气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晒后背,人体抵御寒邪的第一道防线就是足太阳膀胱经。

出太阳的时候出去多晒晒,不出太阳的时候也可以用暖炉对着后背烤烤,直到全身暖烘烘的,最好能打几个喷嚏出来,把体内的寒气驱除,阳气也足了。

image.png

image.png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做个简易版的太阳灸,在中午12点的样子,在阳光底下,稍稍的将头低下,让后颈的风池穴和头顶的百会穴晒10~15分钟左右就好。

image.png

②睡前用艾叶泡脚

如果日照不够,或天气太过寒冷,不想在户外晒太阳,嫌艾灸麻烦,暖暖地泡个脚当然是首选,而且暖身先暖根,让我们的双脚温暖起来,身体自然也会暖起来。

足部的温暖可以影响到我们整个身体的血液循环。人体共有12条经络,手脚各6条,分别是足三阴、足三阳、手三阴及手三阳,并互相连接。而中医认为火热会向上升,透过温暖脚部,便能带动气血运行,经过连接的经络,从而温暖全身。可以有效防止寒邪入侵人体,损伤阳气。

艾叶能「逐寒湿,通十二经络」。用艾叶泡脚驱寒祛湿,改善体质,促进足部经络通畅,血液循环。借助艾草的力量温阳驱寒,行气活血。当身体暖起来,气的运行会很顺利,这样才能顺利的带走体内的积攒的寒。

image.png

2、气血虚之人:桂圆、大枣补气养血

常见补气血的药有黄芪、党参、当归、白芍、阿胶等。

来说说颇受人追捧的食疗法吧,这些补气血的食物「药食同源」,既是药物也是食物,所以吃起来也不用担心补得过分,会上火。

这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分别是:桂圆、大枣。非常常见的食材,有安神、补气血的作用,如果血虚造成的轻微失眠,吃一段时间桂圆红枣,就会改善。

推荐一道补气血的汤:桂圆枸杞鸡汤

做法:桂圆肉半小碗,枸杞比桂圆少一半量,鸡用乌鸡比较好,少许生姜、葱、盐。在砂锅中放入乌鸡,水量没过鸡即可,再放入所有食材,开锅后转小火,炖1个小时,最后放少许盐调味即可。



2021-01-0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