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从“洗碗妹”到坐拥190亿,大难不死的她,履历写满了“逆袭”

从洗碗妹到比肩任正非,坐拥190亿身家。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的创业之路可谓筚路蓝缕。

比起女首富杨惠妍的丰厚家底,翟美卿的致富之路艰难险阻。中学起便立志要成为老板的她在火车站摆过地摊,往来南北做过商贸,甚至遭遇过抢劫险些丧命。

image.png

很难想到这个看起来瘦弱的女子能一步步走到家具女皇的地位,并带领香江成功转型。

在2020年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布的民营500强企业中,香江集团以350亿的营收排名265位,在其之下不乏像韵达、安踏等名企。

洗碗妹到摆地摊,创业的艰难起步

翟美卿1964年出生于广州,虽然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但翟美卿小时候家里却很贫穷,因为吃不饱饭,身材也比同龄的孩子瘦小很多。

纵使家里条件很差,父母依然坚持让翟美卿读书。然而翟美卿小时候的成绩并不理想,毕业之后被分配到了国营酒店当洗碗工。

image.png

国企的工作稳定,在当时是个铁饭碗,但久之,翟美卿意识到这样并没有出路,于是不顾家里人反对辞去了工作,靠着向母亲借来的2000元开始了自己生意场上的首次尝试——在火车站摆地摊卖衣服。

然而等待她的却是一次惨痛的教训:由于缺乏经验,生意持续了四个月却仍然在亏钱。

image.png

本想趁着天气转凉卖单衣赚一笔但那年秋天气候一直很热,进的单衣货品卖不出去亏了1000元,年底,翟美卿就赔光了本金。

愈挫愈勇,家具女皇北京建厂

第一次失败并没有让翟美卿心灰意冷,骨子里的斗志激励着她整装再行。

恰逢北京的亲戚想要从顺德拉一批家具,翟美卿跑遍顺德的家具厂备齐了货源,一趟下来赚取了三万元的佣金。

image.png

对于翟美卿来说这不仅是一次漂亮的翻身仗,更重要的是这段经历让她意识到家居行业的可观利率。

那时中国的家居行业处于完全竞争市场,没有哪家企业有实力可以在行业中起到绝对话语权,如今在连锁家居商场行业市场份额占头部的如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月星、金盛等都还没有兴起甚至成立。

翟美卿仔细研究过,当时从广州拉来一张床垫在北京销售可以赚50元,如果在北京租仓库利润可以更高,如果就地生产则每一张床垫可以获利200元。

image.png

于是1987年她瞄准了毛利高的床垫并在北京建厂,靠着原有的渠道优势,其创立的美满牌床垫在北京赢得了很大的市场,次年,翟美卿就赚得了她人生的第一个100万。

大难不死,开启家居连锁先河

正当事业欣欣向荣之时,一场意外却打乱了原本的生活。

翟美卿的左颊至今还有一道浅浅的疤,那是在北京开工厂时一群歹徒入室抢劫,翟美卿拼死呼喊,不顾歹徒用刀扎她的嘴,仍拼命抢夺凶手刀具。直到门外出现脚步声歹徒才逃离。

image.png

这次遭遇让翟美卿在医院休养了半年,工厂此时也处于半停产状态,然而塞翁失马,这段时期也给了她足够的时间去休养并重新规划。

工厂处在生产端,并不能完全触及市场,只有同时掌握销售端才能真正把握自己的命脉。

image.png

翟美卿痊愈后果断关了工厂南下广州,在广州认识了她如今的先生刘志强。两人决定重返家居行业,并于1990在深圳创办金海马家具商场。

通过仓储式经营,同时和家具供应商紧密合作,金海马商场一反其他家居商场的做法,提出 “工厂价”口号,很快在深圳取得了成功并并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刮起一股“金海马旋风”。

image.png

同时翟美卿自己设计财务管理集中制、设立审计部、搞人力资源管理,凭借多年在行业内实践得出的经验,金海马集团通过五年的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家居连锁企业。其创下的香江家居和金海马家居也都成了主流的家居品牌。

带领集团走向转型,立志四十岁前攻读MBA

翟美卿作为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拥有前瞻性的眼光。

2000年开始,香江不再固守家居连锁经营开始横向多元化扩张,在全国各地兴建商贸项目在2013年开发的商贸项目就达到了500万平方。

与此同时,按翟美卿本人的话来说:企业做大之后必须要有强大的金融实力做支撑。所以早在1997年香江就入股了广发银行,成为了第一家进入国有商业控股银行的民营企业。

image.png

然而事业上的成就并没有让翟美卿满足,在事业欣欣向荣之时她便挤出时间完成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学习,在四十岁之前更是做出了放下手头工作去美国攻读MBA的决定。对此翟美卿本人有自己独特的逻辑:

“我读书对公司发展很重要。我进步公司里的员工不进步,他们就会很担心,所以我学习对其他人是个压力。”

除了自身的才智培养外,翟美卿身上同样弥足珍贵的还有她深深的社会责任意识。

image.png

2005年翟美卿出资成立了国内第一个非公募慈善基金——香江社会救助基金,多年来在教育、救助、赈灾、妇女创业方面投入了近十亿元。

根据集团内部统计累计收益人数达200万人。翟美卿也因此成为了国内第一位卡内基慈善奖得主。

如今翟美卿已经年过五旬,但看起来却仍然显得格外年轻。回顾过往,逆袭之路虽然不易,但好在结果尚得其心。

不过,当下的成功无法衡量未来。在房地产行业深处寒冬时,翟美卿会带领香江去往何方,更值得期待。



2021-01-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