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金门战役,解放战争中一次惨痛的失败,为何九千多人会全军覆没?

解放战争时期我人民军队在与国民党军队作战时,就如同是快刀切豆腐斩碎国民党军队,都不带掉渣的。但是到了金门战役,解放军9000多人登岛却全军覆没,几乎无一生还,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解放战争进程中最惨的一次失败——金门战役!

image.png

▲解放战争

先来看一下金门战役爆发时的前提条件,1949年10月24日,我们解放军发起了金门战役。在这之前,解放军已经攻占了大嶝岛和小嶝岛,金门以北的几个小岛都已经被我军占领。到了10月17日,我们又攻占了厦门,此时的金门岛对于志愿军来说简直就是唾手可得。

只要能够解放金门,那么整个台湾将全面地暴露出来,所以说这场战役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这一场战斗,上级却把指挥权交给了28军。

28军归属于第十兵团,兵团司令为叶飞。当然了,我们并不是说28军的战斗力低或者怎样。只是因为当时的28军是无法承担起指挥重任的。

28军里面有三个师,分别是82师,83师和84师。82师留守在福州,83师的部分部队已经随着大部队南下了,而84师的一部分部队,则留在了福建北部剿匪。

image.png

▲解放军抢滩

由此可以看得出,当时28军的兵力是非常分散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28军的主要领导人根本不在前线。

就好比说军长朱绍清,因为健康原因一直在医院里进行治疗。参谋长在部队进入福州之前就因为一些事情被临时调走,政委陈美藻则负责整个福建的军事问题。

因此说,28军不但兵员不齐,而且也没有“实际的金门战役指挥者”。考虑再三,28军军部把前线指挥权交给了副军长萧锋一个人。

在指挥权问题上,战争发动的前期就已经出现了问题。战役发动之后,指挥权的问题就更大了。因为当时仅仅凑够了300条船,运送的士兵数量非常有限,为了能把部队(6个团)全部运送过去28军决定分批次运送。

image.png

▲整装待发

但是在运送第1批8000多名战士的时候,考虑到抢滩的火力问题。于是第1批运送的人员全部为一线战斗人员,并没有高级别的指挥员跟随。

然而当这8000多名战士成功抢滩登陆之后,他们所乘坐的300艘船,迅速被敌人的火力摧毁。于是第2批登录人员便失去了抢滩的交通工具,什么意思呢?在金门岛上与国民党军队作战的这些解放军部队,连一个高级指挥员都没有。

一场战争的胜败与指挥员的关系有多么重大,大家是知道的,没有指挥官的战争该怎么打?这是金门战役失败的一个主要原因。

接下来看第2个原因——对于敌情的侦查掌握不足,陆地侦查一直是我们解放军非常拿手的,就没有侦查不出来的敌情,但是隔着一片大海又该如何侦查呢?

image.png

▲登陆作战

解放军也曾经派专船靠近金门岛,但是很快便被敌人发现了,于是志愿军只能采用望远镜去侦查,这种手段侦查出来的敌情,肯定是不准确的。

当时我们解放军得到的情报是驻守在金门岛上的国军,只有李良荣兵团2万多人。之外还有一些从厦门战场溃逃过来的残兵败将,攻打这样的兵团我们解放军用6个团的兵力是绝对足够的。

而唯一的变数则是胡琏兵团,胡琏兵团的驻扎地距离金门非常近。而且部队兵强马正,战斗力很高。胡琏也是国民党内数一数二的悍将,他是否参战将直接影响到战争结局。

但是我们解放军情报部门,截获的一封国民党电报中显示,胡琏是不愿意支援金门的,他的目的是撤回台湾。

image.png

▲国民党士兵

不管胡琏什么态度,为了以防万一,侦查部队又对胡琏兵团进行了侦查。确定胡琏军团已经撤离到了海上,虽然说无法确定胡琏兵团的下一步动向,但是28军根据侦查的一些敌情来判断认为胡琏兵团并没有增援金门岛,而是准备撤退到台湾。

那么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胡琏兵团确实留了一部分兵力在海上飘荡,但这只是“障眼法”,绝大多数的部队已经受命进入金门岛。

此时金门岛上驻守的国民党部队多达6个师,而我们进攻的部队却只有6个团。这6个团还是分两批登岛(第二批未能登岛)。

即便我们解放军再能打,但是这巨大的数量差距却是难以弥补的,而且我们面对的还是国民党内战斗力最为凶狠的胡琏兵团。

image.png

▲解放军战士

指挥权出现重大问题,对敌情的把握也没做到位,已经注定了金门战役的失败。战斗打响之后,坏消息开始铺天盖地的传来副军长萧峰一度急得晕厥在指挥部。

情况上报到叶飞将军那里之后,叶飞将军果断下达指示哪怕仅有一丝丝的希望,也要想办法支援金门,但是此时已经很难再找到船。

用尽了办法,也只找到了数量有限的船,而这些船只能运送4个连的部队,以金门岛上的战争情况来看,不要说4个连了就算运送4个师过去都未必能够取胜。

当这四个连的士兵到达金门岛后,眼前的一切让他们非常绝望。岛上尸横遍野,第一批登陆的解放军,只是控制住了3个村庄。

image.png

▲登船

而岛上的解放军看到增援部队只有4个连之后他们都沉默了,意思已经非常明显,不可能再有援军了,每个人都要战斗到牺牲为止。既然要死,那便死战吧!于是战争迅速白热化,巷战肉搏战成为了战场的主旋律。

到了10月26号这一天,金门岛上的枪声已经变得非常零散,战争的结果也已经非常明显。9000多名战士基本无一生还,300多名船工也大都葬身大海。

image.png

▲抢滩作战

根据国民党方面的统计,除了被俘虏的3000人之外,其他的解放军全部战死。其实纵观整个金门岛战役我们败得一塌糊涂,主要是因为两个字:轻敌!

指挥权安排得非常草率,在没有探明敌人实力之前就匆匆出兵。如果不是轻敌,相信也不至于会败得如此彻底,好在后续战争也吸取了这次失败的经验。



2021-01-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