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封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封面人物

谭元元:“华人芭蕾舞之光”,她的蜕变与三个男人有关

这世上多少父母自身的愿望在未能实现的时候,都寄托在了儿女身上。但纵然是能够寄托在儿女身上,最终实现梦想的也是凤毛麟角。更不要说,有时候父辈曾经的梦想,还跟儿女的梦想有偏差。

image.png

然而,芭蕾舞演员谭元元就实现了母亲年轻时的梦想,而且自己的梦想,本身就和母亲的梦想是一致的。这里面有巧合,有天赋,当然也有对梦想矢志不移的追求。毕竟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谁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就连现在已经是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演员的谭元元,当年也曾经和自己的理想失之交臂。

父亲,第一个差点改变谭元元命运的男人

1976年的上海,整个社会还沉浸在以政治运动为主导的氛围之中。谭元元就出生在这一年,他的父亲是一名工程师,属于典型的知识分子,在彼时处处以工农为主体的社会风气中,像这样的知识分子家庭,始终生活在一种战战兢兢的心理重压之下。

image.png

也正是因为有这种刻骨的经历,所以在女儿成长的培养中,谭元元的人生,被设计的没有棱角,更没有个性。在谭元元父亲的内心深处,他希望女儿将来能够做一名医生。然而,天赋这种东西是掩盖不住的,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会一点点显露出来。

从童年开始,谭元元所接触的社会生活就逐渐步入了正规,所以她成长的阶段,其实反倒没有出现,她父亲一再担心的局面。整个社会逐渐开始回归理性的状态,过去禁忌的东西也都逐渐解封。所以,小时候的谭元元,生活在上海这样一个大都市里,童年的生活欢乐而愉快。

或许在父亲眼里,谭元元虽然是个女孩,但是也未免太欢乐了。她像一个男孩子,整天跳上跳下,尤其在学校的体育课上,谭元元更是最活跃的那一位。最关键的是,她没有像父亲担心的那样会摔伤,身体十分的灵敏,简直像一只可爱的"小猴子"。

image.png

母亲反倒暗自高兴,认为女儿遗传了自己的基因,内心埋藏许久的想法,随着谭元元的逐渐长大,又开始经常地冒了出来。她跟丈夫商量,希望女儿将来去学芭蕾舞,这样既能实现自己年轻时未曾实现的梦想,又能充分发挥孩子的潜质。

谭元元的父亲一口回绝,他为女儿的规划,就像机器零部件一样精密而严谨——将来女儿一定是要去学医的,学什么芭蕾舞。再说,芭蕾舞是西方的文化,跟我们东方的文化气韵完全不相符。

丈夫的一口回绝,让谭元元的母亲仿佛又回到了自己年轻的时候。谭元元母亲小时候就有芭蕾梦,她甚至考上过舞蹈学院。然而在她年轻的时候,正是社会激荡变革的时代,社会风气的急剧变化,谭元元的外祖父,当时也不同意谭元元的母亲学习舞蹈。

image.png

最终,谭元元的母亲与芭蕾舞失之交臂。现在看着女儿有潜质,如果不趁早决定的话,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逐渐地成熟起来,再想学习可就没有机会了。所以谭元元的母亲知道,无论如何得说服丈夫。

机会出现在谭元元10岁左右,那时候谭元元在运动上的灵敏性,也被学校的体育老师看在眼里。老师也知道这是一个好苗子,可不能轻易荒废,所以建议谭元元报考舞蹈学校。

谭元元的母亲极力说服丈夫,丈夫并非那种完全不通情理的人,勉强同意女儿去报考。但前提条件是考上了就学,如果考不上就趁早收了这份念想,要顺其自然。

结果可想而知,11岁那年,谭元元顺利考上了上海芭蕾舞学校。毕竟,有天赋的人只要具备合适的平台,自身的潜能便可以轻松地爆发。

image.png

然而就在谭元元的母亲高兴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一个波折。刚入学没多久的谭元元,在学习期间就受伤了。父亲趁此机会"大举反攻",坚决要求女儿放弃学芭蕾舞,乖乖回到学校去学习文化课程,将来好学医。

这是谭元元的人生关口,此时她毕竟年龄尚小,最终的决定权还在父母。但是夫妻两个人对于女儿何去何从,还是不能达成统一的意见。最终家里决定,抛硬币决定女儿的前途。

这个决定听上去有点草率,但是在谭元元的那个年龄,无论是选择学习文化课,还是学习舞蹈,至少在父母看来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对其母亲而言,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女儿不能学习舞蹈。

正是在这种心理作用下,全家才决定抛硬币,将选择权交给命运。硬币落下的那一刻,谭元元的一生也就跟芭蕾舞定格在一起了。

image.png

海尔吉·汤马逊,第二个将谭元元领上国际舞台的男人

有了人生选项的谭元元,开启了疯狂学习的历程。多年以后,已经是国际知名芭蕾舞演员的谭元元在采访回忆,她十几岁开始学习舞蹈的时候,其实也是懵懂的状态,那个时候,她只是在替母亲实现梦想,还谈不上对芭蕾舞有什么完整的认知。

从11岁到14岁,从一个白身,开始正式成为一名芭蕾舞演员,并且站在了舞台之上。14岁那一年,谭元元就出国参加了芬兰赫尔辛基国际芭蕾舞比赛。

要不说谭元元有舞蹈天赋,虽然她入学的时间晚了半年多,而且在此前三年的学习生涯中,成绩也不是最好的。然而在14岁那次国际比赛中,从来自世界各地160名的少年选手中,谭元元脱颖而出,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image.png

一名在小时候身体灵巧的"猴子,"此时在芭蕾舞界,就要蜕变成为真正的白天鹅了。

接下来的两年时间,谭元元又分别在巴黎和名古屋,参加了两场国际比赛。两次比赛都斩获金奖,充分说明谭元元在舞蹈领域是顶格的,而谭元元也即将迎来自己人生重大的转变。

18岁那年,她被世界知名的芭蕾舞团旧金山芭蕾舞团相中。该团的艺术总监海尔吉·汤马逊此前在国际比赛中看到过谭元元的舞蹈,并且被这位年轻的舞蹈演员深深折服。他的愿望就是,一定要签下谭元元。

于是,在18岁那年,谭元元成为旧金山芭蕾舞团最年轻的独舞演员。两年之后,谭元元又成为旧金山芭蕾舞团最年轻的首席演员,而且这个身份一直延续至今。

约翰·诺伊梅尔,第三个将谭元元推向灵魂舞者的男人

出现在国际舞台上的谭元元,很快就就随团参加了大量的演出。从《罗密欧与朱丽叶》,再到《睡梦人》和《奥赛罗》,谭元元用自己优美的舞蹈身姿,诠释着芭蕾舞特有的魅力。

image.png

2000年,谭元元被日本的《舞蹈》杂志收录成为20世纪101位舞蹈明星。4年之后,她又被《时代》周刊评为"亚洲英雄",并且成为当年的时代封面人物。在此期间,谭元元用芭蕾舞这个优美的语言和身姿,征服着世界上各个角落的观众。

2006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30岁的谭元元和刘岩、杨丽萍联袂共舞联袂共舞《岁寒三友——松、竹、梅》。4年之后的上海世博会上,谭元元又回到家乡,在开幕式的表演中担当领舞。

此时的谭元元,似乎已经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她很清楚,舞蹈演员也是吃青春饭的,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身体的肌肉和骨骼,会渐渐难以适应这种高强度的舞蹈运动。谭元元知道,自己将要面临退役的选择了。而就在此时,她人生路口中第三个男人出现了。

汉堡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他一直都在关注着谭元元,认为谭元元的舞蹈,将自己的灵魂都跳出来了。而正是在他的指引和开导之下,谭元元放弃了退役的想法。

image.png

她决定继续停留在舞台上,不再因为自己完美主义的想法而影响舞蹈本身。因为一个舞者如果用灵魂去跳舞的话,心灵的升华才是更重要的。在2011年的芭蕾舞剧《小美人鱼》中,谭元元不但为全世界的观众,奉上了一个不被超越的角色,更是将自己的舞蹈生涯升华到了灵魂的层面。

至此,一个灵魂的舞者似乎诞生,谭元元不但突破了身体和年龄的瓶颈,更是将舞蹈和心灵高度融为了一体。2018年,谭元元被旧金山市授予最高艺术荣誉称号。一名舞者,就这样继续在舞台上兑现着自己的承诺。一生唯舞,舞动人生。



2021-01-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