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投资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投资导航

家电龙头布局医疗行业-美的集团到了天花板?还能涨多少?

美的集团现在名副其实的家电带头大哥,20年预计营收2870亿元,利润预计258亿元,目前市值6500亿元,营收规模和利润都接近第二梯队格力电器和海尔智家的近2倍。

image.png

美的集团一直是A市场的白马股,自2017年至今4年多的时候累计上涨304%。近期受基金报团影响,公司自2020年初至今股价上涨64.75%,大幅跑赢大盘。作为体量如此大的企业,公司股价上涨如此大幅,日后发展能否撑得起这样的股价升幅呢?

image.png

从历年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公司主营业务还是空调(46%)、消费电器(38%)、机器人自动化系统(6.8%)、其他业务。公司前几年营收规模不断扩大,主要得益于空调家电产品增幅比较大,城镇化加速红利期收益明显。但是近年来营收增幅其实增幅逐渐放缓。

营收增速在2017年达到顶峰51%,随后几年变为8.23%、6.71%,20年预计增速仅有3.35%,可见主营电器收入的行业天花板逐渐接近。

公司管理层肯定比我们要更了解现在行业发展的现状,因此我们看到公司布局逐渐由相关产业延伸到不相关产业,比如布局智能机器人、甚至向医疗行业进军。

image.png

近期一纸公告,美的集团斥资23亿元收购同样是上市公司万东医疗21.09%的股份,一举取得万东医疗的控制权,说实话这还是比较大胆的,涉足不擅长的医疗行业,直接取得控制权,而不是先取得部分股权。万东医疗是国内X射线领域头部企业,20年营收12亿,净利润2.5亿元。从体量上来说,本次收购对美的集团的营收和利润影响较小,象征和指示意义较大。未来美的集团转型是必然趋势,至于能否成功,还要进一步观察。

image.png

理想和愿望是美好的,但是从系统指示来看,现阶段不是进入的好时机,毕竟前期涨幅过大,已经把未来的乐观预期体现反应在股价中了,投资中最需要的是耐心,耐心等待进入时机。



2021-03-0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