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老话说:一人不进庙、二人不看井、三人不抱树,这里面有啥讲究

俗话说:一人不进庙、二人不看井、三人不抱树。

这句话看着,让人着实有些摸不着头脑:这进庙宇、看井、抱树啥的,还跟办事儿人的数量有关系?这又不是组队旅游!

可别说,这其中还真有不小的关系。究其根本,其实考验的都是人性罢了。

image.png

一人不进庙

说到寺庙么,一般人心目中浮现的都是出家人的慈眉善目。好像,无论在什么时候,出家人都是很可信的。因为他们脱离了红尘,讲究的就是个救世。

那么,为何还会有"一人不进庙"这样的说法呢?说的其实还是个"安全"问题。

从寺庙来说,考虑的是贵重器皿的安全。

image.png

一般来说,寺庙里的贵重器皿是真不少。有的寺庙里,甚至会给佛像塑金身;就算是条件不好的寺庙,但凡有人参拜的,小碟子小碗啥的,也会将就。

而以前的寺庙呢,里面也没啥监控设施。万一进去个人,走了以后,寺庙里不仅佛像被人挂花了、就连点香油的碟子、碗啥的都被人顺走了。

image.png

那么,寺庙不告这个人,告谁呢?

而更为悲剧的就是,东西还有可能真不是这个人拿的。可到了这时候,谁还能说得清呢?所以,为了寺庙里东西的安全,还是不要一个人进去。

要不然,里面丢啥东西,外人还真是说不清。

image.png

从游客身上来说,讲究的是自身的安全。

寺庙里的出家人,一定就是不问世俗、不求金钱的慈悲之人么?这可真未必。

相比,不少人都看过《水浒传》。那里面,和女性香客搅和在一起的和尚,也不是没有。而这,只是初级阶段。

image.png

过去有些黑心寺庙,打着拯救世人的幌子,干的却是买卖人口的生活。

不少单身女性进了寺庙以后,连个头发丝都没家人留下,就这样平地蒸发了。而这些寺庙呢,背靠着"佛祖"这座靠山,就那般轻松地躲过了搜查。

image.png

况且,你以为寺庙只对单身女性下手么?那你可真就错了。那些身上一看就带着钱财的单身男客,也是有些黑心寺庙的下手对象。

这种游客因为是一个人行动,所以家人连个找的地方都无从下手。毕竟,谁能想到,那些恶人敢在菩萨的眼皮子底下干出这样的坏事儿呢?

所以说,一人不进庙,其实是从寺庙和个人两方面上,考虑了自身的安全。

image.png

二人不看井

《西游记》,堪称历史上播放量最大的影视剧之一。每到寒暑假,很多台都会循环式地播放86版的《西游记》。

而里面有个情节,是这样的:一个道士骗乌鸡国的国王说,井下别有洞天。而那个毫无心机的国王也就信了,过去一看,"噗通"一声,人没了。

image.png

要不是后来遇上唐僧这一队人马,乌鸡国的国王说不定就熬成了中国版的"贞子"。

由此可见,俩人看井,很有风险。

万一另外一个人心存邪念,那么井边那个人就惨了;可万一井边那个人自己掉进了井里,那么他身边站着的那个人也是说不清了。

image.png

毕竟,关于这样的例子,慈禧太后用珍妃的例子告诉了后人:井边风景"虽美",可外人还是得慎重考虑跟谁看。找不对看井的对象,你就是"镇井人"!

三人不抱树

说军训的时候,教官让"报数",结果听到口令的同学却走到旁边抱住了那颗大树。这笑话那时候听起来搞笑,可是结合上俗语,就让人听着背后一凉。

image.png

假如,三个人抬着一棵树,那么中间那个人必然是最危险的。毕竟,要是两边的人一松手,中间那个人不死也残。

或者说,三个人抱着一颗大树,要是另外两个人起了歪心思,那么中间这个人很可能就会被绑在树上。而这种时候,这人连个挣扎的余地都没有。

image.png

要不说,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其实也不是全然迷信。有的俗语和谚语里,其实透露的还是人性的善恶。

就像上面这句老话,其实它想表达的不仅仅是几个人干啥事儿的宗旨,它的本意还是想告诉大家这样一个道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image.png

要不,你想想唐僧。唐僧他爹当年不就是因为低估了人性的险恶,随后不仅导致自家命丧河道、更是让妻儿也陷入了绝境。

要不是因为唐僧是金蝉子转世,那么他爹的冤情,可能就真的不会被人揭发了!所以说,做人要本分,守住自己那条底线,就是为人处世的根本所在。



2021-03-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