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侨音侨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侨音侨讯

美国旧金山湾区华人的反歧视抗争

2020年底,生活在美国加州奥克兰唐人街的华人温迪连续三次遭到抢劫。最后一次,没有抢到钱物的劫匪气急败坏地将她推到墙上。瘦小的温迪被墙反弹到地上,“身体的一侧整个变了色”。

image.png

当地时间2月27日,数百人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圣马特奥市参加反对歧视亚裔的集会。 

  这次受伤让50多岁的温迪接受了很长时间的治疗。比身体的创伤更难以治愈的,是精神的煎熬。温迪说,第三次被袭击之后的连续几个月,她“晚上总是睡不着,闭上眼睛都会看见那个场景,就像放电影,一幕一幕地重现。”

  这些遭遇让温迪不敢出门,但是,因生活需要,她有时又不得不出门。她看到唐人街出现了不少由商户和居民自发组成的义工安全巡逻队。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温迪加入了其中一支队伍。

  3月6日下午3时,温迪和16位同伴在唐人街集合。他们统一身穿蓝马甲,并携带哨子、辣椒喷雾以及身体记录仪等设备。温迪说:“尽管好像不能做什么,但起码多一个人在那里,可以发挥一点点作用。”另外,跟队友在一起,让她“整个人很放松”。

image.png

当地时间3月6日,一支由美国加州奥克兰唐人街商户和居民自发组成的义工安全巡逻队在唐人街巡逻。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一些城市连续发生针对亚裔的歧视和暴力犯罪事件。最近几个月,歧视和暴力犯罪再次出现上升趋势。美国加州奥克兰唐人街的商户和居民自发组成多个义工安全巡逻队,维护当地安全。

  两个小时的巡逻中,这支队伍前后驱离了两名在街上游荡的男子。其中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试图抢劫水果摊,另一名男子正暴力破坏一家店面的铁栅栏。巡逻队队长邝伟说,近期,类似的事件每天都在唐人街发生。奥克兰唐人街商会会长陈锡澎也表示,在奥克兰唐人街,对亚裔的歧视和攻击从未像最近一年这样严重。去年底至今年初,案件的密集程度达到顶峰。仅一月底的两周内,唐人街就发生了20多起针对华人店铺的盗窃、抢劫案件。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针对亚裔群体的歧视行为和仇恨犯罪案件数量在美国持续上升。据美国非营利组织“停止仇恨美国亚裔与太平洋岛居民”2月9日发布的报告,2020年3月中旬至年底,该组织收到有关“仇亚”事件的一手报告共2808起,事发地包括首都华盛顿和多达47个州。其中,加州有1226起,旧金山有292起,分别是全美范围内收到报告最多的州和城市。在华人数量庞大的旧金山湾区,报告数量超过700起。

image.png

当地时间3月6日,发现一名男子正在破坏一家商户的铁栅栏后,美国加州奥克兰唐人街一支义工安全巡逻队奔向事发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一些城市连续发生针对亚裔的歧视和暴力犯罪事件。最近几个月,歧视和暴力犯罪再次出现上升趋势。美国加州奥克兰唐人街的商户和居民自发组成多个义工安全巡逻队,维护当地安全。

  今年1月28日早上,旧金山一名84岁泰裔老人在散步时突然被人推倒在地,两天后不治身亡。3天后的中午时分,奥克兰唐人街一位91岁的华裔老人被一名非裔男子突然从背后推倒。当天,这名男子在唐人街还袭击了一名60岁的男性和一名55岁的女性。

  在旧金山湾区长大,曾在奥克兰上学的华裔演员吴彦祖联合韩裔演员金大贤随即发布了2.5万美元的悬赏,征集这名行凶者的线索。吴彦祖说:“我的父亲也91岁了,不敢想象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的情形。”

  “我一直认为湾区是一个多元化的地方,不同的社区之间互相支持和关爱。”吴彦祖说,“过去一年在这里发生的一切令人震惊,这不是我所知道的湾区。”

  美国亚裔处境的变化也让另一位在湾区长大的篮球运动员林书豪震惊。去年夏天,结束CBA赛季的林书豪返回美国,发现亚裔遭遇的这些问题已经更加严重。

  现效力于圣克鲁兹勇士队的林书豪为此多次发声,封闭比赛期间,他为旧金山湾区一场支持亚裔的集会录制了视频发言。近期,林书豪在社交媒体上称:“我虽然已在NBA打了9年球,算是资深球员,可是仍无法避免在球场上被人称为 ‘新冠病毒'”。

  但是,林书豪拒绝透露对方的名字。他说:“我不想说出对方的名字,也不想羞辱任何人,在这种情况下将某人毁掉有什么好处?它不会使我的社区变得更安全,也无法解决长期以来就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

  林书豪在社交网络上说,“用无知与无知作斗争将使我们一无所获。”他认为,如果想真正提供帮助,就直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亚裔。林书豪说:“我相信新一代能够有所不同。”

  比林书豪更年轻的新一代华裔,已经开始行动。

  接连发生的暴力事件让13岁的华裔初中生苏凯盈非常不安,她说:“我只是认为这些罪行非常恶劣,我必须站出来做一些事情,然后就告诉妈妈我要发起集会。”

image.png

当地时间2月27日,数百人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圣马特奥市参加反对歧视亚裔的集会。近期,旧金山湾区发生多起针对亚裔老人的仇恨袭击。集会的发起者,当地13岁华裔初中生苏凯盈表示,希望各族裔民众团结起来,反对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图为苏凯盈在集会现场发表演讲。

  2月27日,来自不同族裔的数百人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圣马特奥市参加了苏凯盈发起的反对歧视亚裔的集会。在人群中发表演说的苏凯盈语气铿锵,目光坚定。

  人们沿着圣马特奥市中央公园旁的道路前行,苏凯盈和妈妈站在队伍最前面,用扩音器高喊支持亚裔的口号,不少路过的车主亦鸣笛表示支持。这时,一辆疾驰而过的汽车上,有人摇下车窗,向人群骂了一句脏话,然后扬长而去。游行的人们对着车辆离开的方向,以更大音量的口号回击。

  尽管各界亚裔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抗争,美国司法部官员亦承诺司法部将就仇恨犯罪展开调查,但集会现场这突如其来的“杂音”依旧侵扰着集会者理想中那个平等、友爱的世界。



2021-03-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