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拼多多董事长更迭,浙江人黄峥,选择福建人陈磊

3月17日晚间,拼多多重磅消息来临,黄峥辞任拼多多董事长,个人名下的股票在未来3年内不会出售。

而接班人也被宣布,经董事会批准后将董事长职位交棒给现任CEO陈磊。

image.png

早在去年7月1日,黄峥宣布更新拼多多的领导班子, 原CTO陈磊接任CEO,引入首席法务官朱健翀、财务副总裁马靖。

黄峥将CEO的接力棒交给了跟随自己创业已久的“老伙计”陈磊。

如今杭州人黄峥,选择了福建人陈磊。

为什么是陈磊?

首先介绍陈磊的经历,与黄峥类似,都在海外留学,都在谷歌实习,美国雅虎和IBM的正式工作经历。

陈磊早年就读于福建师大附中的理科实验班。在高中三年的校运会中,陈磊所在的班级均是总分第一名。

其毕业于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就读期间,陈磊代表清华参加在美国举行的2000年大学生ACM程序设计比赛,并获得了全球第六名,出国后在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就读,并取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image.png

2006年,黄峥回国,跟着李开复归国,创立谷歌中国。

2007年,黄峥离职创业,随后陈磊加入,成为黄峥的左膀右臂。

在第一次创业失败后,黄峥成立了一家电商代运营公司乐其;作为核心技术人员的陈磊,在黄峥的第二次创业中,再次选择了追随黄峥。

陈磊2010年担任新游地公司高级研发架构工程师、首席技术官(CTO)。而在2012年,新游地正式更名为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在日后,成为拼多多的运营公司主体。

急流勇退的黄峥,选择了陈磊作为董事长,作为一个技术出身的高管,似乎也深受黄峥器重。

黄峥曾描述过拼多多,你可以想象它(拼多多)是一个将网络虚拟空间和现实世界紧密融合在一起的多维空间,它将是一个由分布式智能代理网络(而非时下流行的集中式超级大脑型AI系统)驱动的“Costco”和“迪士尼”(即集高性价比产品和娱乐为一体)的结合体。

它不光高效地做信息的匹配,还不停地模拟着整个空间里人群的群体情绪,并试图对整个空间做调整,让群体的体验更加开心。

这套“人为先”模式的技术基石,其创建者正是当时的拼多多CTO陈磊。

有人认为传统电商是做平台,用AI建平台大脑,为产品销售服务,以成交量为核心。而拼多多这样的新电商是在平台的基础上做网络,用AI建分布式智能体系,为从需求到产品的品牌形成全流程服务,最终以人的需求满足率为核心。

传统电商以低价策略形成的高成交量,掩盖了产品与实际需求的部分错配和因错配造成的资源浪费,降低了生产商为需求创新的能力和欲望,陷入低价、低质、低创新的循环。而新电商的发展方向与趋势有利于打破这一循环。

image.png

也许这就是黄峥退下职位的原因,在拼多多月活用户突破7亿之时,得到段永平真传的他,已经拥有杰出的能力去创造巨额财富,到达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2021-03-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