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春季养肝正当时,请收下这份“养肝秘籍”

阳春三月,又是一年芳草绿,随处可见的春季美景,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而我们的肝在五行中属木,与春季相对应,有类似春天生机勃发的特性。因此,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也特别适合养肝护肝。

 

我们的肝是人体最重要的排毒器官,从中医上来说,其肝气能疏通、畅达全身,不但可以促进消化系统正常工作、也能调节人体情志等作用。

 

有的朋友在日常体检时,发现自己的肝脏很健康,也没什么疾病,但老是觉得胸闷,容易烦躁等情况。其实,这就是因为肝气不顺畅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平时易怒,熬夜等不好的习惯造成,久而久之,是会加重或诱发一些肝脏疾病的出现。

 

因此,在春季大家要重视养肝护肝,应做到以下7点:

 

一、多吃深绿色蔬菜和水果

 

在日常饮食当中,应注意摄取充足的维生素,多吃深绿色的蔬菜和水果。平时应注意清淡饮食,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

image.png

二、补充优质蛋白质

 

各种鱼、虾、肉类、奶制品等当中,都含有优质蛋白质。平时要多保证这类食物的摄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细胞再生的作用。

image.png

三、学会控制自己情绪

 

都说“怒伤肝”, 平时我们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若经常发脾气,或是老是胡思乱想,是会导致我们的肝脏气血失调,从而影响到肝的疏泄功能。因此,当心情不好时,应学会找到一个宣泄的途径,或者找朋友倾诉,切不可憋在心里,以致伤害肝脏。

image.png

四、作息有规律、起居有常

 

实际上,我们的肝胆在晚上11点至凌晨3点之间最为旺盛,各肺腑之血都经过我们的肝,此时肝的解毒作用也达到了最高峰。我们人也应该顺应肝脏的自然规律,保证充足的休息,最好就是能做到早睡早起。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应避免过度劳累,学会放松,也让我们的肝脏发挥其调节气血的作用。

 

五、饮酒伤肝,避免喝大酒

 

相信大家都知道酒精对肝脏的伤害有多大,一些肝脏疾病,也是由于长期饮酒引起的。建议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最好都不要喝酒,如果一定要喝的话,要注意把握好饮酒量。有些朋友可能因为工作的原因,需要经常应酬,这时要在医生指导下备些护肝药,以降低酒精对肝脏的损伤。

image.png

六、适当运动

 

春季肝气旺盛,这时更应该出门去舒展筋脉,也有利于四肢百骸。建议大家在休息空隙,常出门锻炼,如踏青、散步、打太极拳、骑行等舒缓运动。

image.png

七、损害肝脏的药物,要谨慎使用

 

有很多化学药物会引起肝损伤,所以大家在吃西药时,往往也会比较小心。只不过有很多中草药、中成药也具有肝毒性,切不可擅自乱服用。不管是何种药物,用药之前应遵医嘱,或仔细阅读说明书内容。

 

春天是万物生机勃勃的季节,我们要一起抓住这美好春光来养肝,呵护我们的肝脏。所以,从现在开始,大家就要多吃些养肝的食物,并注意身心调节,多去运动。



2021-03-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