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92年出生,她攻克多个世界级难题,国产科学家白蕊传奇人生

以前每提起女科学家,大家脑海中浮现的总是不苟言笑、表情严肃的老太太,但今天我们要讲的女科学家是咱中国才貌双全的年轻女学霸!92年出生的她虽为柔弱女子,却担得起"巾帼英雄"的称号,因为她取得了能够影响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科研成就。

国产天才科学家白蕊: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国产科学家白蕊是一个典型的90后,她出生于1992年,从小就喜欢数理化这些学科,在中学时代的她,特别喜欢生物老师的课堂,在生物老师耳濡目染的影响下,她考入了武汉大学的生物学专业。2015年她以专业第一的好成绩保送到了清华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带她的导师就是清华大学当时的副校长,如今的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

白蕊在清华大学时期主要研究RNA剪接,并在这个领域有着许多重大突破和开创性成就,她在最有权威的世界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中发表了五篇论文,在美国著名杂志《细胞》中发表了两篇论文,而且基本上都是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的论文,引用次数高达300余次。

白蕊是土生土长的国产天才科学家,大学和研究生都是在国内顶尖大学就读,没有出国留学经历,如今27岁的她硕博连读只用了四年便提前毕业,还获得了清华大学的特等奖,并且已经取得了西湖大学博士后的位置,她彪悍的人生根本不需要解释。

攻克难题一:突破RNA剪接研究的瓶颈,解析瞬变状态剪接体

白蕊在生物学领域是极有天赋的,而且她也很努力,喜欢刻苦钻研,在进入施一公团队几个月的时间便成为了这个团队的骨干成员之一,从此开始了剪接体结构与机理的研究。剪接体是生物学的术语,是生物学中最热门的研究之一,但是研究它的难度特别高,很难出成就,所以很多科学家都对它望而却步。

但是白蕊所在的团队却迎难而上,还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可以说这个团队在剪接体方面的研究和成果领先全球,他们还在闻名全球的顶级期刊《科学》上刊登相关研究论文,得到了国际科学家的一致好评,被称为"近几十年科学领域最重要的贡献之一"。

剪接体研究主要是指进行RNA剪接的时候产生的多组分复合物,其中RNA又是从DNA到蛋白质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的遗传基因从DNA到RNA进行一些没用信息的剪断,还要进行有用信息的再次拼接,这个过程是及其复杂的,也是非常枯燥乏味的研究,它的研究也被称为世界级的难题之一。

根据统计,人类三分之一的遗传紊乱还有很多癌症的发生都和基因的不当剪接或者说是剪接体的不当调控有关系。因为剪接体具有高度的动态性,所以关于它的剪接的结构以及机理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被解决,是一个生物学领域重要且难以突破的一大难题。

2013年的时候冷冻电镜技术有了很大突破,这对于研究剪接体结构的解析提供了很大帮助。白蕊敏锐的察觉到,要想理解RNA剪接研究中的分子机制问题,首先要理解瞬变状态下的剪接体结构。按照这个想法她把研究重心转移到了这个方面。因为研究这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很少,所以没有什么前车之鉴可以借鉴,更没有什么相关文献和专著可以参考,白蕊只能一边摸索一边前进。

在白蕊的不断努力和多次实验下,她终于成功突破了这个世界级难题,在全世界第一次成功的解析了最难以捕捉的瞬变状态剪接体post-catalytic spliceosome,然后她把这个研究写成论文,发表在美国著名杂志《细胞》上,值得称道的是她还是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的论文。

白蕊也因这项研究一举成名,在生物学界引起了巨大轰动,这个困扰众多科学家的难题被这个20多岁的年轻科学家攻破了,令人瞠目结舌、刮目相看。

攻克难题二:解析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pre-B complex近原子分辨率的三维结构。

在白蕊的导师施一公的支持下,白蕊开始着手研究分子量最大的剪接体pre-B complex近原子分辨率的三维结构。这个研究相比之前的成就更有挑战性,难度上升了很多层次,世界上还没有哪个专家或者研究小组能够捕获并解析这个状态下的剪接体。但是白蕊却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她说,身为一个清华人,就要敢于挑战世界难题。

白蕊在思考前人为什么未在该项目取得进展,她发现前人研究的方法存在一定缺陷,在吸取前人教训中,白蕊通过一遍又一遍的实验改变了以前的提纯方法,并且结合这个复合物的特征更换更加准确的研究试剂,提高了研究的准确性和稳定性。通过一些细枝末节的改变和一次又一次的实验,白蕊团队成功解析了这个全世界最大、最复杂、最难获得样品的pre-B complex近原子分辨率的三维结构,这在全球还是第一次。

白蕊关于pre-B complex结构的论文是当今世界上第一个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同时包含了五种核糖核蛋白剪接体的结构。这个重大的成果最终发表在了美国权威期刊《科学》上。这一成就也让这个二十多岁的科学家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相关领域的科学家都十分惊讶并赞叹白蕊所做出的成就,很多专家学者纷纷发来祝贺,可见白蕊这个项目研究的贡献有多大。

巾帼不让须眉,追梦不负芳华,白蕊温文尔雅、娴静如水,气质与才华并存,在男性占主导的科研领域,一点点脱颖而出,在她纤弱的外表下,藏着汹涌澎湃足以改变世界的力量!希望她以坚韧力量,以无畏恒心,再接再厉,探索世界万象,追求更多真理!



2021-03-2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