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论见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论见台

一个人的前途,直接取决于3点认知。

当年,张磊豪气的给人大捐了3亿,这事被前清华校长施一公知道了。立马找到张磊说:“兄弟,不管你给人大捐多少钱,你都是人大的校友。但你要给西湖大学捐一万,都算创始人。”张磊:那行,西湖大学这事我包了。


施一公和张磊是河南驻马店老乡,两人在不同的领域出类拔萃。2018年,施一公筹备西湖大学校建的时候,就承诺要肩比清华。培养更多社会精英人才,提升中国企业家综合实力。当施一公找到张磊时,张磊二话没说,当场答应了投资这事。


其实张磊,作为高瓴资本的创始人。这些年不仅投资扶持了很多知名的公司,比如腾讯,京东,美团,蓝月亮,滴滴等。还在公益和教育事业做了很多大支持。比如驻马店母校的“107奖学金”,人大的3亿,还有这笔西湖大学建校投资。 在张磊看来,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


具体来说,一个人的前途,直接取决于3点认知。


1.对生意本质的认知

以前我的生意认知就是,低买高卖,赚取差价,或者是提供一些服务,赚取报酬。但这些都不是本质,特别是受到互联网电商的冲击。实体和赚差价的生意越来越难。其实难的不是生意难做,而是我们的认知出了障碍。


在张磊看来,生意的本质是创造价值,解决人们的实际问题。问题的背后是财富。可是很多人总是盯着风口和钱跑。却忽略了最关键的问题:你做的事,做的生意,是否在解决别人的刚需问题。扪心自问,如果真正地解决了他人的问题,那你的这事就能长久,而且回报巨大。这就叫“创造价值”


2.对时间背后规律的认知

张磊不追风口,更看重的是一家企业,一个人是否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很多伏在表面的乱象,总是让人眼花缭乱。而张磊,则可以做到研究一个行业拉到30年的长度,研究一个文化拉到上下五千年的长度。 在历史时间的长河里,所有的规律清晰可见。可是能静下心来做的人很少。


我在《价值》中不仅看了他对财富和赚钱的心得,更看到一副商业历史的版图。如此的了然于心,高屋建瓴。让错综复杂的商业市场,在张磊的眼中如同一副作战地图。 张磊拿着这张商业史的地图,清晰地预测人们消费的变化,观念的转变,以及商业市场的风吹草动。实在是太高明了。但,能耐住性子,摸清规律再果断出手的人,极少。


3.对个人筹码的认知

张磊总结一个人最大的财富是“认知,能力和价值观”,其他凡是能被火烧掉的,都不算你的真正财富。包括房子,车子,钞票。 言外质疑,你对社会的解读,世界的认知,直接决定了你可以创造多少财富。


同时,在社会瞬息万变的情况下,你能否不断地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护城河”,才极为关键。这就是一个人生存于社会的筹码。


想赚钱,那么首先你得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其次,你能调用自己的认知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法,最后,这个事与时代的价值观是否匹配。倘若这3点满足,一个人就不会太差。



2021-03-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