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周恩来患癌后最贵的饭:8口饭吃了半小时,来不及喝最后一碗汤

周恩来总理祖籍在浙江绍兴,他生于淮扬菜的发祥地江苏淮安,直到12岁离开家乡外出求学,家乡以“和、精、清、新”闻名的美食奠定起了周恩来一生的“品味”,也让他在繁重工作之余,成为了一位公认的“美食家”。

image.png

有一次,周恩来与贺龙元帅一起到杭州考察,周恩来特意选了一家自己熟悉的饭店。待到服务员将干菜蒸肉、虾仁干菜汤等菜品端上餐桌,周恩来骄傲地指着干菜汤向贺龙推荐道:你尝尝,看我家乡的这个汤,比你喜欢的酸辣汤如何?——干菜是绍兴的特产,在总理心中,干菜的味道便是家乡的味道。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在西花厅安了家。除夕夜里,周总理则会与邓颖超亲自下厨,做上一桌子菜,犒劳身边的工作人员。红烧狮子头不仅是周恩来总理最喜欢的一道菜,更是他得意的“拿手好菜”。

image.png

8口饭吃了半小时,为了国家他必须活下去

1974年春天,周恩来到305医院做全面检查时发现,膀胱癌症复发。 进入1975年以后,周恩来总理的病情急转直下,虚弱、消瘦、食欲不振这些癌症病人的典型症状在周总理身上一一出现,往日他最喜欢吃的烩干丝、红烧百叶结、红烧狮子头菜肴那时都已经嚼不动、咽不下了。

9月20日进行的第四次大手术持续了5个多小时,手术结果却不尽人意:医生发现周总理体内的癌细胞已扩散到全身,回天乏术了。残酷的病情让一向以钢铁意志示人的周总理第一次表现出了悲观的态度,他悄悄询问医生张佐良:我的病,在医院待下去已没有多少意思了,可否搬回家去住?

10月24日,周恩来紧接着做了第五次手术。“这次手术后,周恩来再也没能从病床上下来。”周总理的病情要求保证营养,而周总理的身体却极度的虚弱和消瘦——身高一米七的他,体重已经不到60斤。重病之后的总理瘦成了“皮包骨”,两条腿上的肉很少,只剩下两张皮。

为了给周总理“加营养”,第五次大手术之后的11月,工作人员与医生们共同提议,为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花钱订做一份红烧鱼翅。日常生活中,周总理极度俭朴,他给自己定下了“每餐一荤一素”的严格标准,剩饭菜都会留到下一顿继续吃。但这次,考虑到周总理的病情危急,邓颖超同意了工作人员的建议。

image.png

彼时周总理已经很多天都无法下床吃饭了,更没有力气端起碗筷。护士们便将周总理病床上的枕头垫高,好让总理以半卧的姿势进食。护士许奉生素来以胆大心细著称,因此为总理喂饭的任务最开始便交到她的手上。

一勺鱼翅、一勺饭交替着喂,饭有些干,总理吃得很费力,他努力地吞咽着,不久头上便冒出了汗珠。也许是不愿让女同志看到自己狼狈的一面,也许是怕护士端饭劳累,周总理指着身边的卫士高振普说:“小高喂我吃。”

高振普在总理身边呆了十多年,深知周总理日常的就餐习惯, 他改将米饭和鱼翅混合在一起 ,让汤汁软化米粒,便于总理下咽。周总理一口一口奋力地吃,高振普含着泪一口一口地数,一共是8口饭,吃了整整半个小时。

image.png

直到最后,体力耗尽的周总理轻轻地说了一句“不吃了”,如果不是为了治病,他不习惯也不喜欢吃这样的“高级饭”。只是,他深知当时处于危难之中的国家需要他,作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他必须活下去:哪怕是多一天、一小时、一分钟也好。

最后一碗汤送到,周总理已需要靠鼻饲维持

1975年冬天,周恩来与病魔斗争的最后时刻,工作人员听从肠胃医学专家的意见,在北京的一家饭店找到了一款营养价值较为丰富的汤羹。得知是给病中的总理吃,饭店特别加入了海参、香菇和鸡肉。

然而,当用料满满的汤羹端到总理面前时,总理只能浅尝一口汤水,却不忘嘱咐工作人员一定要记得付钱。得知总理能喝汤,饭店几天后又按照同样的方法炖了一碗汤。当汤羹送到医院时,重病的周恩来总理已经无法进食,只能依靠鼻饲的营养维持。

image.png

但那时,总理的病情被严格保密,工作人员并没有直接告诉饭店总理不能进食的情况。听闻总理觉得汤好,饭店经理还高兴地表示,也许总理以后还会要汤,等未来一起付钱也不迟。

然而不久之后,周总理就陷入了断断续续的昏迷,不到一个月后,总理去世的消息一时间震惊全国。

image.png

等工作人员忙完总理的后事,到饭店为汤羹付钱时,饭店经理哭着说:总理都不在了,你们怎么还想着这件事,这钱不能收、不能收。真情难却,总理生前的卫士们最终也没能为这最后一碗汤羹付钱。而这没有来得及让总理喝上的汤羹、没能付出的汤钱也成为他们心中“对不起总理”的事。“这是我们的过错,我们的失误。”

在与病魔斗争的日子里,“吃饭”对总理而言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扛过来的每一天都是为了他所深爱的祖国和人民。 剧痛来袭,他曾与妻子邓颖超一起低声吟唱《国际歌》,那句沙哑的“团结起来到明天,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见证着周恩来总理青年的信仰、中年的操劳和晚年的坚毅。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image.png



2021-04-0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