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吃鸡蛋的“6个误区”要注意,尤其前4种,为了家人健康,别忽视

image.png

“鸡蛋”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在日常饮食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也是极佳的滋养佳品,“一日一鸡蛋”似乎成为现代人对所需营养的最基本要求。关于鸡蛋做的美食,真是多到数不胜数,无论作为主菜还是配菜,亦或扔锅里简单煮一煮当早餐,都鲜美可口。

然而,越是得心应手的食材,往往是最难把握的,比如很多人对于如何“吃”鸡蛋,还是存在许多疑惑和误区的。今天,就与朋友们分享吃鸡蛋的“6个误区”,尤其前4种,为了家人健康别忽视。

1、吃之前,彻底洗干净外壳

image.png

有些鸡蛋外表看起来非常干净,没有任何残留物,但其实这些鸡蛋并不是肉眼所看到的洁净光鲜。看似完好无缺的蛋壳上,布满了密集的小气孔,在从母体被排出过程中,会通过这些小气孔受到多种病菌的污染。所以吃之前,一定要把鸡蛋外皮清洗干净再食用,另外煮鸡蛋时,煮制时间尽量控制在3分钟以上,经过沸水的反复烹煮,可以将鸡蛋壳外部残留的细菌彻底消灭。

2、生鸡蛋、半熟蛋、溏心蛋不要吃

image.png

有些人认为吃生鸡蛋或溏心蛋更有营养,殊不知鸡蛋在刚开始孕育时,细菌就会捷足先登潜伏到蛋内,形成“天然”的污染,而没有彻底煮熟的鸡蛋,就非常容易造成细菌污染,食用后也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此外没有彻底凝固的蛋清中,含有抗胰蛋白酶的物质,它会阻碍鸡蛋中蛋白质的吸收。所以,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最好不要生食或食用半熟鸡蛋。必要时,可以去正规超市购买消毒后的无菌蛋。

3、害怕胆固醇过高,不吃蛋黄

image.png

鸡蛋中蛋黄的胆固醇含量很高,也正因为如此,一些注重保养的人就选择只吃蛋清将蛋黄抛弃,其实这种说法和做法都是不对的。胆固醇在人体内是正常存在的,我们身体的各个组织几乎都有胆固醇的存在。另外人体中的胆固醇和食物中的胆固醇是没有必然联系的,除非有医院开的医嘱证明,否则不用担心吃蛋黄会导致胆固醇过高。相反,蛋黄中所富含的卵磷脂,营养丰富,丢掉反而就可惜了。

4、一次性食用多个

image.png

众所周知,鸡蛋中富含的营养成分比较全面,几乎涵盖了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素,而且易于人体消化和吸收。可鸡蛋虽然营养丰富,但也不宜过多食用,过犹不及,好的食材不需要在数量上加成,每天食用1到2个,就可以很好的发挥其营养价值。吃过多的鸡蛋不仅吸收不了其中的营养,还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还有,长此以往过多食用鸡蛋,还会造成热量的囤积,引起身体肥胖。

5、土鸡蛋比鸡场蛋有营养

image.png

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土鸡蛋比鸡场蛋更有营养,想要滋养身体,散养的土鸡蛋也会更受欢迎一些。但其实,市场上不同品种的鸡蛋其中的营养价值并无太大区别,唯一区别主要是在口感上,土鸡蛋因土鸡的吃食习惯富含的脂肪酸浓度要高一些,吃起来口感也更香浓。另外,场鸡多为集中饲养,吃食也有专人供给调配,鸡蛋统一回收发放售卖;土鸡一般则均为散养,吃的食物也比较杂,下蛋后鸡蛋散落各处,反而更不利于安全食用。

6、蛋壳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

image.png

买过鸡蛋人应该都有发现,鸡蛋也会有颜色深浅之分,只是有人偏爱红壳蛋,认为颜色越深鸡蛋则越有营养。但其实蛋壳的颜色完全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这个遗传基因并不能决定鸡蛋的营养价值,各种颜色的鸡蛋大部分营养素含量都相差无几。所以在选购鸡蛋时也不用挑挑拣拣,蛋壳的颜色,并不能决定鸡蛋本身的营养价值。



2021-04-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