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论见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论见台

放大你的格局,人生的路越走越宽

看到过一个小故事:有三个工人在工地砌墙,有人路过,问他们在干嘛?

第一个人没好气地说:“砌墙,你没看到吗?”

第二个人笑笑:“我们在盖一幢高楼。”

第三个人笑容满面:“我们正在建一座城市。”

十年后,第一个人仍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工程师,而第三个人,是前面两个人的老板。

这三人的工作本身没什么不同,但他们的人生走向却截然不同,为什么呢?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格局见结局。

何为格局?格局二字:格是人格品性,局是气度胸襟。心胸越大,格局越大;格局越大,成就也越大。

image.png

01格局大者,不计较受委屈

苏轼在《留侯论》开篇提出“人情有所不能忍者”,豪杰之士或大勇者能“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匹夫见辱则拔剑相斗,苏轼认为这不是真正的勇者。

留侯张良,出身名门世家,五世相韩,著名谋士,秦灭六国后隐居,一心想要复韩。

他曾在博浪沙密谋刺杀秦始皇,但未能成功,险些被捕,后辅助刘邦成就帝业,成为汉初三杰之一。

可见,智囊张良也曾有冲动的时候,后来之所以能有忍耐之心,是因为圯上老人教他学会了“忍”。

老人故意反复脱掉自己的鞋子,然后让张良去捡来给他穿上,张良虽心有不满,但为了敬重老人,最终还是忍了下来。

老人约他五天后见面,张良前两次都比老人去得迟,挨了冷眼批评。第三次他半夜就去了,老人便认为“孺子可教”,遂授予张良失传已久的《太公兵法》。

古语有云:君子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处人所不能处。

如果连一点委屈和挫折都无法忍受,那么内心就不够强大,也必定不是一个有格局的人。

柳传志曾说,“人活一世,注定要受许多委屈,一个人越成功,背后所承受的委屈就越大。”

真正有智慧的人,往往有博大的胸怀,能忍常人之所不能忍,低调从容,睿智豁达。

image.png

02格局大者,不为情绪驱使

有一只狮子受到小老鼠的挑衅,可任凭老鼠怎么上蹿下跳,狮子都不为所动。

别的小动物问狮子,“你不是百兽之王吗?怕它作什么?”

狮子回答说:“它影响不到我什么,如果我对它攻击,就会背负和老鼠计较的骂名,而它却能获得挑战百兽之王的殊荣。”

有句话说,“愤怒一上线,智商就下线”,容易受愤怒驱使,是一个人格局小的表现。

真正有大格局的人,视野广阔,志向高远,从不为小事生气。

晚清名臣曾国藩平叛有功,升任二品大员。按道理,他的官轿应该从蓝呢轿换成绿呢轿,以彰显身份。

但曾国藩觉得没必要,也不愿张扬,于是没让仆人换。

结果,他出门的路上,在一个窄巷子里,遇到一顶绿呢轿。

绿呢轿看对面一个蓝呢轿居然没让路,顿时大怒,仆人气势汹汹地冲上去,把曾国藩拖了出来。

绿呢轿的轿帘也掀开了,轿中的高官想看看谁那么大胆,敢挡他的道。那人一看,发现居然是曾国藩,连忙滚下轿子,跪倒在曾国藩面前,不断地磕头,连声说:“大人恕罪,大人恕罪!”

虽然受到侮辱,曾国藩却没有生气,一把扶起那位官员,安慰他不必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他不会计较。

真正有大格局的人,往往情绪稳定,心态良好,不纠缠、不计较,一心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正因为如此,曾国藩创下了九年内连升十级的官场奇迹,终于成为一代名臣。

image.png

03格局大者,不与往事纠缠

有人说:“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最好的办法就是向前看。”一个人,如果总是沉溺于过往,就注定到不了远方。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李雪莲就是一个典型的纠缠过去而毁了自己半生的可悲女人。

李雪莲是个农村妇女,为了分房子,与丈夫假离婚,未料想后来丈夫趁机将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与另一个女人结婚过起了日子,甚至还污蔑她为“潘金莲”。

于是李雪莲告上法庭,为自己申诉,并要求丈夫与自己复婚。

如此,两人因为房子和离婚的事情,纠缠了十几年,最后以丈夫的去世结束了这场闹剧。

李雪莲的格局,无疑是小的。她完全可以离了婚,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却为一件烂事,一个烂人,纠缠了一辈子,人生也从此被阴霾笼罩,看不到生活的阳光,真是得不偿失。

人啊,一辈子遇到的烂人烂事多的数不过来,假如每次都放不下,心中始终记恨,郁郁寡欢,无疑会降低我们的幸福指数。

尼采说,“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因此,你与烂人计较,不仅拉低了你的层次,最终的结局多半也是输……

余生很长,不要和不值得的人计较。

有格局的人,从不和过去的烂事烂人纠缠,因为珍惜当下,才是对人生最好的负责。

image.png

04冯仑说:“伟大都是熬出来的。”

一个人心中有大抱负,才能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做事,才不会锱铢必较;少注重眼前得失,才能矢志不渝地坚守自己的理想。

吞得下委屈,揉碎了委屈,新生出来的,才会成为我们的格局;

发脾气是本能,化解脾气是本事。聪明的人都懂:人,要争气,莫要生气;

远离烂人、烂事,不是认怂,也不是无能,反而是最睿智的人生态度。

格局是一种眼界,一种大情怀,放大你的格局,人生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与朋友们共勉!



2021-04-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