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明朝最有权势的女人,不是马、徐皇后,而是这位历六朝的太皇太后

在明朝的历史上,有一个了不起的政治女性,论她对明朝的历史功绩来说,丝毫不逊色于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马皇后,也不逊色于明成祖朱棣的徐皇后。

马皇后和徐皇后二位,虽然在历史上很出名,她们也备受他们的皇帝丈夫宠爱,但她们都不幸的是,寿命较短,当皇后的时间也短,都还没有皇帝丈夫寿命长呢,皇帝还在,她们作为皇后自然没什么权势。

而标题所说的这位女性,她一生经历了明朝的六位皇帝,最后是在当太皇太后的位置上去世的,因此说她是明朝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女人毫不为过,她就是明仁宗的皇后--张氏。

image.png

张氏(约1378-1442年),河南永城人,她的家庭出身并不显贵,其父张麒只是一个普通官员,而且还是沾了女儿嫁入燕王府的光,才提拔了个兵马副指挥的官职,"靖难之役"后不久就去世了。

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朱棣和徐皇后的长子朱高炽被立为燕王世子,朱高炽虽然是一个严重肥胖的皇孙,但甚得其爷爷朱元璋的喜爱,因此为他选世子妃时,由朱棣报上候选名单,最后是朱元璋选定了张氏为燕世子妃。

张氏能成为燕世子妃,说明朱元璋对这个孙媳妇有了解,虽然朱元璋没有想到他的四儿子朱棣会造他孙子建文帝的反,但他选的这个燕世子妃还是很贤惠的,后来的历史也证明了朱元璋选孙媳妇的眼光。

建文四年(1402年),朱棣在"靖难之役"中获胜后,称帝成为明成祖。永乐二年(1404年),将朱高炽立为皇太子,张氏也就晋级成为了皇太子妃。

image.png

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八月,明成祖去世,朱高炽继位成为明仁宗,张氏也就成了张皇后。

明仁宗在位时,勤于国政,重用能臣"三杨"(杨士奇、杨荣、杨溥),大有开创"太平盛世"之势。

明仁宗登基后,张皇后"及立为后,中外政事莫不周知"。明仁宗经常把朝政要事拿回后宫和张皇后一起商量,张皇后就此开始参与了朝政大事。

可惜的是,明仁宗身体一直不好,他在位了仅仅十个月就一病不起,于洪熙元年(1425年)五月,明仁宗就去世了,终年48岁。

明仁宗去世后,明仁宗与张皇后所生的长子朱瞻基继位,是为明宣宗。这样,张皇后又晋级成为了皇太后。

image.png

一旦成为了皇太后,就更加有了左右朝政的权力。明宣宗继位时,还很年轻,因此,每当遇到重大的军政要事时,他总是不忘向母后禀报,而张太后提出的意见都很中肯。

张太后效仿明太祖的马皇后,恪守马皇后所定的规制,参政而不乱政,虽有皇太后之权,但绝不弄权,她与明宣宗重才纳贤,同心辅政,母子关系非常融洽。

张太后常借生活中的事务,教诲明宣宗要做一个百姓拥戴的皇帝,就要让百姓安居乐业。张太后请求"三杨"等先朝旧人"勉辅嗣君"。

在张太后的精心辅佐之下,老臣辅佐新皇,新皇礼遇老臣,当时国泰民安,一派盛世景象,与明仁宗时期并称为"仁宣之治"。

image.png

同样可惜的是,明宣宗活的时间也短,仅仅当了十年的皇帝,于宣德十年(1435年)就去世了,终年38岁。

明宣宗的长子朱祁镇继位,是为明英宗,只不过明英宗此时还小,才9岁,因此,明宣宗临终之际,遗诏朝廷政务必须禀报张太后,张太后又晋级成为了太皇太后。

当明宣宗去世后,朝臣们就联合奏请张太后垂帘听政,但是,被张太皇太后严词拒绝了,她说:"我不能坏了祖宗的规矩。"

此后,朝臣们更加敬重张太后的人品,因此,张太后虽然不听政,但内阁的"三杨"为了方便执政,也很聪明,他们变相地把国事裁决的权柄交到张太后手里,以求得支持和朝政的稳定。

image.png

张太后不仅具有母仪天下的风范,她相夫教子,管理后宫,还极力地支持和辅佐丈夫、儿子、孙子治理国家,使得她在世的时候,明朝国力增加,因此,后人对张太后的评价为"女中尧舜"。

正统七年(1442年)十月,张太后病逝。明英宗为这位受人尊敬的太皇太后上尊谥为"诚孝恭肃明德弘仁顺天启圣昭皇后"。

张太后作为一个嫁入皇族的平凡女子,一生经历了明太祖、明建文帝、明成祖、明仁宗、明宣宗、明英宗六朝,政绩斐然,可谓是我国历史上少有的一位奇女子。



2021-05-0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