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时政简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时政简闻

拜登打了两个电话后,巴以冲突仍在升级

美国总统拜登15日分别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通电话,讨论巴以双方仍在持续的冲突。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在和拜登通话后,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当晚暗示,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行动将继续,直到其实现目标。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报道,内塔尼亚胡15日晚上发表电视电话表示,以色列方面将继续对火箭弹袭击作出强有力的反击,以方的军事打击将在“必要的时候”持续进行。

目前,加沙地带武装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仍在升级,而且没有迹象表明冲突将在短时间内平息。

连日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组织与以色列之间的严重冲突持续升级。以色列国防军和加沙地带卫生部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日以来双方冲突已致以方10人死亡、114人受伤,巴方139人死亡、1000人受伤。

多位中东问题专家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是巴以冲突升级的根源,但巴以冲突范围有限、局势仍然可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称,巴以冲突升级主要的“雷”是美国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埋下的,根源则在于历届美国政府在巴以问题上偏向以色列,没有持公正立场解决问题。

董漫远分析指出,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力量对比悬殊,特别是在军事力量方面,这决定了主动权在以色列一方。而以色列对哈马斯的报复有政治和军事两大目的,都未达到,所以冲突或将进一步扩大。

image.png

15日,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附近与以色列士兵冲突。

以色列国防军16日在声明中说,过去24小时,以军战机空袭哈马斯等武装组织位于加沙地带的90余个军事目标,其中包括叶海亚·辛瓦尔及其兄弟穆罕默德·辛瓦尔位于汗尤尼斯的住宅、多名哈马斯高级官员住宅、30余个地下隧道、数十个武器生产储存地点等。

当地时间15日,以色列军方炸毁加沙地带一栋大楼,楼内有包括美联社、半岛电视台等多家国际媒体的分支机构,事件引发多方谴责。据《以色列时报》报道,当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慰问了美联社社长加里·普鲁伊特,但他绝口不提以色列,更没有表达谴责。

布林肯声称,“坚定支持”世界各地的独立记者和媒体组织,并指出他们在冲突地区进行报道是不可或缺的。他还对美联社驻加沙团队仍然安全“表示欣慰”。这一回应被网友指责“空洞”和“双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指出,美国是巴以冲突怒火经常被点燃的主要外部原因。点火容易灭火难,巴以冲突规模的急剧扩大,美国也不免有所担心。因为局势一旦失控,肯定会影响美国在整个中东地区的战略部署,影响美国和一些中东盟友的关系发展。因此,美国需要在关键时刻对以色列施加一些影响,当然这主要是出于美国自身在中东的战略考虑。

image.png

巴以冲突升级愈演愈烈,国际社会普遍担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张元分析称,尽管巴以冲突持续升级,甚至可能进一步恶化,但多方面因素决定了巴以冲突范围有限、局势仍然可控。

张元指出,美国已经做出并持续推进从中东向印太地区转移的战略决定,不会允许巴以局势恶化引发自身战略资源消耗。

关于巴以冲突的解决方向,余国庆认为,巴勒斯坦各派以及巴以双方最终还须回到谈判桌前,以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以及“两国方案”为基础,公平公正地解决相关冲突问题。



2021-05-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