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财经讲坛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财经讲坛

移动流量费用再降10%,网友直呼没感觉,究竟降到哪里去了?

image.png

降费行动值得点赞,但大家需要的是真正的降费,而不是用一堆不通用的低价限制性流量包,来实现总体的“错觉”降费。

image.png

最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移动流量资费又降10%”:

image.png

乍看标题,心想移动这次终于干了件像样的事,毕竟现在已经进入主要以G为计量单位的流量消费时代,能在现有基础上把费用下调10%,对用户来说还是挺不错的。不过,再往下细看就发现不太对劲了——“单位流量平均资费下降10%”。

凡事一旦加上了“平均”二字,那就得仔细斟酌一下了,里边到底是跟谁平的均,不然很容易让人产生错觉。就比如,船长把自己跟马云的资产平均一下,立马就能跻身千亿富豪行列了,但事实上这种平均却并没有带来什么改变。

image.png

在移动的这个“平均”算法里究竟有没有“老马”的身影呢,船长查了下移动官网,发现了很多挺“便宜”的流量包产品,比如:咪咕30G专属流量包、全网追剧30G定向流量包、芒果TV15G流量包等,这些产品费用在9至18元不等。

image.png

从单位平均流量来算,这些流量包其实是挺便宜的,但问题在于它们只能限定在具体平台上使用,不能全网通用,假如你要同时是一个电视剧、短视频爱好者,大部分时间又不便使用Wifi,那你可能就得分别购买两个定向到不同平台的流量包产品了。

当然,之所以说这种流量包便宜,也是相对的,因为一个移动“4G飞享58套餐”中也就只有5GB国内通用流量而已,超出的套外流量是要按10元/GB单独收费的,即便是单独购买一个60G的国内通用流量年包,也得花费360元,算下来单价高达6元/GB。

image.png

如果把便宜的限制性流量包,与价格昂贵的国内通用流量包费用一平均,移动整个流量的单位平均费用便能稳妥妥地降下来了,但在如今这个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谁都不可能每天就只固守在被流量包圈定的那几个平台上,保不齐会出现某天又下载了个新的APP、用手机多接收了几个文件等情况,这些正常的上网行为全都只能让通用流量来分担,所以单位平均流量资费下降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降了个“错觉”而已,难怪很多网友会直呼没感觉。

当然,移动也并不是没有考虑给通用流量降一降费用,比如“动感地带49元套餐”就宣称包含了60G流量,不过得先打个对折,因为有30G是咪咕系定向流量(估计大部分人用不到),剩下的30G才是通用流量,尽管如此,这与“4G飞享58套餐”仅含5G全国流量相比已经好很多了。

image.png

当然,你要是觉得买了这30G通用流量就可以完全上网无忧,那你就错了,因为这30G通用流量是被分成两部分的,其中有15G属于夜间流量(23:00至次日8:00),要想把这30G通用流量用完,得白加黑挑着时间点计划着用,否则一个没算准就得按超流量另行收费了。

image.png

事实上,流量资费下调不仅是国家信息化建设战略要求,也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想当年,船长刚上大学那会儿,市面上流行的还是那种屏幕很小、物理按键很多的手机,没有微信、抖音、头条这类新兴平台,手机能用到流量的地方,基本上就是浏览一下文本网页、QQ聊天、刷刷空间而已,船长一个月只要花5块钱买个30M的流量包就基本够用了。

现如今,随便打开一个短视频平台,划拉两三个视频,30M流量就没了,过去能用一个月的流量,放到当下不过就是弹指一划几秒钟的事而已,更何况这还是处于4G时代呢,等5G时代全面到来后,按照5G高达700-800M/s的下载速度,极有可能一不小心手一哆嗦,1G流量瞬间就被点没了。

image.png

很显然,在过去的这十多年里,人们对流量的使用需求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流量对于当前这个时代来说,无论是人均消费量,还是资费价格,都应该顺应时代发展变化,被重新定义,再用旧的标准来衡量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2021-05-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