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投资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投资导航

医美概念企业股价大涨背后,是风口还是风险?

我不是有意来破冷水的,本意是想寻找医美行业的潜力股,主要指那些现在市值较小的、业绩还没完全显露出来的医美企业,但在研究完之后,我觉得我看了个寂寞,并得出了这个结论:我看不了不好的企业。

医美行业近段时间非常火爆,但里面鱼龙混杂,很多企业并不符合我们的投资理念。今天便再进行相关上市公司的筛选,希望大家寻找到优质股、潜力股,不希望大家追涨、承担更大的风险。

本次分析从两个角度来进行,一个是公司业务布局来看,一个是从财务的指标看企业的价值、成长性。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千亿市值以上的企业,包括爱美客、贝泰妮、华熙生物、华东医药(900亿元市值),以及和概念相关的爱尔眼科、复星医药,这几家企业均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感兴趣的可以在公众号找一下具体研报。

此外,百亿市值~千亿市值之间的企业是我们今天分析的重点,共15家企业,对于医美规模较小的企业我不太放心。

image.png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iFinD)

1、基于行业发展特点对产业链的看法

从对已知对行业产业链的了解,我们知道医美行业主要有四大块业务,包括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中游医疗终端产品、下游医疗美容机构以及医美护肤品销售。

从目前发展状况来看,上游原料市场格局稳定,发展确定性更强,但不如中下游发展快;

中游医疗终端产品生产企业是行业红利的直接受益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也容易出现迭代风险;

下游医疗美容机构则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市场竞争激烈,连锁优势还未显现;

美容护肤品直接面向消费者,盈利能力较强,但依赖品牌推广。

总的来看就是看好具有规模优势的上游原料生产企业,看好研发力较强的中游医美药械生产企业,看好资本实力雄厚、布局医美规划清晰且已经具备优质医院布局的下游企业,以及有市场竞争力的护肤品企业。

image.png

2、15家企业初步筛选

市场上的资金总喜欢空手套白狼,很多企业还没盈利,它的股价便先起飞了,所以看财务指标的时候确实很难看,但实际又无法全面了解企业的具体情况,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炒概念,远离没有业绩的企业。

从这个角度看,金达威、苏宁环球、诚志股份、奥美医疗、双鹭药业、普门科技、德展健康、国药现代均属于“蹭”概念企业。

筛选过后还剩下国际医学、朗姿股份、昊海生科、鲁商发展、盈康生命、华邦健康这六家企业。

image.png

3、这六家企业谁最有发展潜力?

首先,国际医学、朗姿股份、盈康生命、华邦健康均是布局的产业链下游,从目前规模、盈利表现来看,朗姿股份和华邦健康最有潜力。

朗姿股份、华邦健康目前均有了自己的连锁机构,其中朗姿股份控股“米兰柏羽”、“晶肤医美”和“高一生医美”三大国内医美品牌,战略投资韩国著名医疗美容服务集团DMG,以及在成都、西安两大西部核心城市初步形成了一家大型整形医院加多家小型连锁门诊/诊所的医疗美容机构体系。

玛恩皮肤美容医院(连锁)是华邦健康旗下专注于皮肤健康管理的医疗美容机构,是集医、教、研于一体的皮肤医疗美容连锁品牌,目前已在全国开设近30家连锁机构。

但因为现在医疗美容机构的盈利性就不高,连锁能力还未完全凸显,具体情况如何仍需要进一步跟踪。

以及朗姿股份虽然更受市场资金看好,但它的市盈率目前是偏高的。

image.png

此外,昊海生科是一家布局医美上游和中游的企业,现在规模较小,还不如它的其他业务,但它对于医美布局有所加速,第三代医疗终端产品于去年8月份上市,以及今年一季度还做了两项战略投资,有着一定的预期。

昊海生科是一家综合性较强的企业。

image.png

最后要说的是鲁商发展,它是一家主营房地产的企业,但近年来经过收购进入了医美行业,现在布局的是上游原料、下游化妆品销售业务,我对于鲁商发展的发展较为看好。

焦点生物是鲁商发展2020年2月份刚收购的一家企业,其透明质酸钠原料业务有着一定的规模优势;还有着众多知名化妆品品牌,包括“颐莲、瑷尔博士、善颜”等,目前在化妆品市场有着一定的知名度,有望享受化妆品行业当下的红利。

image.png

4、总结一下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当研究完总结下来就是我看了好多不好的企业,还是大规模、大市值的企业最靠谱,小企业目前更多的蹭热度,在医美这块业务上尚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在这15家小企业中,我们根据医美产业链的发展状况较为看好当下布局上游原料生产、医疗终端产品生产以及下游护肤品销售的企业,包括昊海生科、鲁商发展等,中游医疗机构企业仍需要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大多数除了医美业务之外,还有其他业务,大家在分析企业的时候也要考虑其他业务综合分析。



2021-05-3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