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家长群”可以压垮一个成年人?教育部做出回应,真的是大快人心

在网络科技如此发达的现代,不得不说也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而现在手机也长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现在无论什么阶段的学校,为了方便和家长们沟通,班主任老师都会建立一个班级家长群,以便可以随时向家长们汇报学校里的情况,虽然家长们也很轻松的就能获知孩子们在校的表现,但是却也伴随着许多的问题。

image.png

压垮一个成年人只需要一个“家长群”?群里真的是鸡飞狗跳

“家长群”最初的建立目的是为了方便家长们和班主任老师的沟通,比如一些学校下达的通知啊,但是不知何时,“家长群”的核心目的却变了味道,让一些家长苦不堪言,却又不能退出。

image.png

“家长群”变成“作业群”

一些老师们会经常将每一天所留的家庭作业,发送到“家长群”里,目的是想让家长们可以监督孩子完成作业,但是久而久之却变成了,不单单是需要家长监督了,甚至还需要家长一起将作业批改了,很多家长开始不能接受了,这些工作本来就是应该是老师做的,我们家长都做了你们老师干什么。

image.png

这样还会让一些孩子养成了不记作业的坏习惯,反正他们也知道作业一定是会发到“家长群”里的,每到写作业的时候,就会找父母看聊天记录,有时候有的家长可能会没有时间看管孩子,那就会引发出另一个问题,就是孩子借看作业的名义拿走手机偷偷做别的事情。

image.png

“家长群”变成“媚师群”

老师在群里发了一些消息之后,家长们出于礼貌发一句,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很多家长却在群里对老师过度的谄媚,甚至有时候有的家长想对老师提一些正面的意见,他们也会不让,还会对这位家长说一些阴阳怪气的话来“保护”老师。

image.png

这种盲目的“谄媚”不得不说,对一些老师确实有效了,这样反倒是让老师觉得那些提出意见的家长是有问题的,甚至还会在背地里给他家孩子“穿小鞋”,当然这也是个别极端的例子,大部分老师其实也是很反感这种行为的。

image.png

“家长群”让骗子“钻空子”

因为老师们会在“家长群”通知一些重要消息,比如需要收取一些书本费和活动费什么的,家长有时候就会图方便直接用手机就把钱转给老师了,这就让一些骗子找到了可乘之机,最近几年已经曝光了很多起,骗子冒充老师混入家长群,以收书本费为由骗取家长们的钱财的案件。

image.png

虽然可能被骗的钱不是很多,但是那也是家长们辛辛苦苦挣来的,而家长们也将这件事的矛头直指身为群主的老师,但是骗子那么精明,老师也不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时都盯着手机,就会让骗子钻了空子。

image.png

面对这种情况,教育部做出回应,家长们表示真是大快人心

教育部为了整治这些不良的现象,发布了相关规定,明确的指出,老师不得把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而且一些不必要的“家长群”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解散,这一消息无疑是让很多家长感到如释重负。

image.png

以后再也不用时时刻刻都盯着家长群了,也不用给孩子批改作业了,瞬间就感觉压力小了一大半,本身家长自己的工作就已经很累了,每天还要给孩子批改作业,真的承受不起了。没有了家长群之后,老师对待孩子也能更上心一点了,真的是“喜大普奔”。

image.png

写在最后

“家长群”被取消已经成为了定局,有很多家长表示很高兴,但是事实上“家长群”的取消也带来了另一些问题,比如老师和家长们少了一种沟通的途径,有些问题没有办法及时解决,也没有办法及时知道孩子在校的表现,这难免就会让一些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造成疏忽,虽然孩子是在学校有老师教育,但是想要培养好一个孩子,也不仅仅只靠老师的努力。

image.png

老师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家长也们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配合好老师的工作,让孩子知道家长永远都是他们最坚实的后盾,虽然没有了“家长群”,但是家长们也还是要多和老师沟通,对待老师也要多一些包容和理解,老师们也肩负着重任,面对班级里几十个学生,难免有时候会分身乏术,造成一些疏忽,如果不是什么大问题,家长们也不要太较真了。



2021-06-0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