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品位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品位生活

避开人流车流,去一个景美无人,不收门票的野地方

image.png

在城市呆久了自然会有“走出去”的冲动。北京,一个巨大、竞争得密不透风的都市。您有想过,去一个能放下所有羁绊投身大自然,景色绝美又当天即可返回的好地方吗?

出了延庆城走国道,我和我的小车一路向北。山路曲折,起初车还蛮多,一路绝尘后,满眼的绿色从窗前闪到窗后,不久空荡的山谷里就只剩我一人了。

image.png

这是赤城,属于河北张家口地界。过了大海坨奔赤城,海拔徒然提升了不少,草与天在透彻的光线下浓艳亮丽,山又陡峭又清脆,打开车门,我一头钻进了无人的群山中。

image.png

突然想起乔伊斯的小说《都柏林人》,那里的每一个小人物都包裹着压抑和阴霾,这些人想挣脱眼前的城市,却又无奈缺乏打破惯性的勇气。若干年后,今天的你我都或多或少重复着书中人的命运,毕竟勇敢者常被现实撞得头破血流。

幸运的是“理想”有时并不远,比如此时此刻。

车再往前,一条溪水贴着道旁潺潺长流,越走水流越充沛,在寂静无声的山谷里,它像伙伴伴我同行。

image.png

image.png

赤城,东临北京,北靠坝上草原,有“塞外明珠”之称。明朝时它叫赤城堡,蜿蜒的外长城就在境内。这里是真正的塞北,我来了才有大大的惊叹,昔日古战场今天竟落得这般悠然美丽。

由此再往北,过了沽源就到内蒙。也许因为海拔,或者还是更北的塞外,正午太阳照得虽暖,温度却并不高,凉爽透力的微风带着草木乡野的味道,把我一路飞驰的疲惫一扫而空。

image.png

如今,但凡是个景点门票就动辄百元。进去了,看人胜过观景,购物更是套路多多。我喜欢这样没人、景美、又不收门票的偏远地方。就像那片美丽而孤独的诺德兰德森林:

“我没有忧虑,只是渴望离开这喧闹的城市,我不知道要去哪儿,反正我要去很远很远,也许到非洲,也许到印度,因为我只属于森林,属于孤独。”

虽然诗人的心总难免偏颇和幼稚,但到底世界是个极其复杂的系统,要想看得清楚,有时却恰恰要站得更远。

这时候,路边有几户农房,溪流正淌过家门口。几只憨头憨脑的牛低头吃草,它们温顺打量了我一会儿,又悠然嚼起了草。

image.png

image.png

很难想象,在五百年前这里竟是《赤城县志》所言:“纵横所直,皆古战场也。” 明朝人为了防患蒙古游牧的入侵把北京以北,延庆周边布防得有如铜墙铁壁。当时人怎会想到那性命攸关的敌楼、军堡、还有有“山脊高速路”之称的长城墙,现今已成了“景点”,成了都市人放松心情追思怀古的精神符号。

一边走一边胡思乱想,地图上蒙古国南部几乎都是高山和戈壁,不多的绿洲也集中在北边的蒙俄边境。难怪当年一遇蝗灾蒙古游牧就要南下抢掠,搞得明朝庭整天提心吊胆。作为农耕文明的我们,固守家园的一亩三分地,世代相传,勤劳本分,这才是汉民族的性格啊。

基因的传承多么奇妙,比如现在,日头稍有偏移,我就急切地调转车头往家赶,赶着回家吃上那碗老妈疙瘩汤。

image.png

其实所谓冒险,所谓“诗与远方”都是紧张生活的调剂,都市人有几人能挣脱世俗的名利,乐于清贫坚守自己的方向?

回家之路依旧越过了丛林,溪水,还有一个又一个浅滩。但我的心情全没了来时的兴奋,真应了那句话“人未动心已远”。可惜我的心,只是提早回到那个拥挤不堪的城市和角力十足的竞技场。

人不就是这样吗?永远都在现实与梦想中辗转腾挪,向前一步又会留恋昨天的风景……

自驾、离开、遥远的山川,一天之中我已经历了这些美妙的词汇。还好生活中还有“远行”,还好,北京北边还有那么多“无人之地”。



2021-06-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