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观天下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观天下

世界第一大“人肉洗衣机”,拥有150年历史,因缺水而兴盛

孟买的千人洗衣场至今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了,被称为全球最大的人肉洗衣机。因为在印度,人力劳动比洗衣机要廉价,所以手洗衣服的行业才被这样保留了下来。

image.png

如果要列举这个世界上最不适合去旅游的地区,那像印度这样的国家肯定会榜上有名。

其实中国的游客去国外旅游,一般都会从周边的一些东南亚国家开始,比如泰国、缅甸、老挝等等。一来是离得近,二来也是比较便宜。

比如我妈之前和姐妹们出国旅游去的就是越南,年轻人可能觉得没意思,但中老年旅游团确实比较划算。

image.png

但至少就我身边而言,在周边的这些国家中没几个会想去印度的,就算抛开脏乱差的刻板印象,印度频频发生的案件也是天然的劝退利器。

不过凭心而论,印度这个国家有许多古老的建筑,也有神秘的宗教,对这二者感兴趣的人,做好自我保护措施也是可以去一下的,只要提前做好功课远离危险地区就好。

image.png

我当年去印度旅游就是和好几个朋友一起的,整个团队里只有两个女生,剩下的都是男同胞,不得不说那是相当有安全感。

不过这群男生中,除了我朋友对印度的古建筑感兴趣外,其他人喜欢的基本上都是印度的一些奇葩的地方。比如我们“有幸”赶上了印度牛粪节,几个人挤在伞下穿过街道。

image.png

我们还去到了印度的“圣河”——恒河,不过当发现有人在河里洗澡的时候就齐刷刷地扭头表示了非礼勿视。

除此之外,我们还观摩了一场奇怪的婚礼,主人公是一位女性和一条狗,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是当地的一种风俗,说是女性与狗结婚能消除厄运。

对此我们都持保守态度,毕竟这是人家的风俗,就算我们觉着是陋习也不能表现得太明显,这是对人家的不尊重。

image.png

在这样的情况下,除了饮用水外,洗衣服就成了一大难题,尤其是一些大型场所如酒店、医院等地方,尤其是后者,床单不清洗就二次利用会加剧传染病的传播。

在这样的情况下,孟买政府就建立了这个洗衣场,里面修建了850多个水池,只要付费就能来里面清洗衣服。

又因为费用低廉,这里渐渐成了印度贫民们洗衣服的最佳场所。站在洗衣场外,空气里似乎都弥漫着潮湿的气息,还有劣质清洗剂的味道。

image.png

而被清洗过的衣服,很多其实颜色都白了,挂在半空的铁丝上,像是经历过无数雨打风吹后被折磨得不成样子的旗帜。

洗衣场内洗衣服可不像江南水乡传统的洗衣服那样,拿点皂角一点点揉搓,都是直接泡在水池里然后用力摔打,似乎这样就能将脏污“打跑”,这样洗出来的衣服能有多干净那是可以预料得到的。

况且,虽然给钱了就能进去洗衣服,但水也不是无限量供应的,很多水都是反复利用,浑浊得不成样子了,这种情况下“洗衣服”这个举动就更多了份心理安慰的意思:衣服在水里泡过了,应该就干净了。

image.png

不过要说起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还是在孟买看见的千人洗衣场。

孟买的千人洗衣场至今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了,被称为全球最大的人肉洗衣机。因为在印度,人力劳动比洗衣机要廉价,所以手洗衣服的行业才被这样保留了下来。

彼时我们正乘坐火车到达“马哈拉克西米”城际火车站旁,远远地我们就能清楚地看见一大片飘着床单和各种衣物的区域,那里应该就是千人洗衣场了。

image.png

出站后不到20米的地方就是洗衣场的入口,不过因为我们来之前做过功课,所以知道进到里面去是需要给当地帮派交费的,所以我们也只敢站在外围远远地看着。

千人洗衣场的起源来自于孟买缺水,其实不只孟买,整个印度的水资源都很匮乏,稍微看过几部印度的片子里就会发现,哪里都绕不开缺水的话题。

其中孟买的水资源匮乏相当严重,夏天这样的用水高峰期更是让用水成为了全市的难题。

image.png

洗衣场内洗衣服的几乎都是男人,倒不是他们心疼女性,只是因为里面对女性来说也并不安全,况且女性力气比较小,效率不高。男性在里面洗好衣服,女性则负责熨烫,用的是木炭的熨斗,价格低廉。

在一百多年的发展中,因为洗衣工的文化程度不高、不识字,所以他们自己编了一套编码来标记衣服的来源,变成了一种特殊的文化。

曾有外国的媒体将千人洗衣场比作是一场巨型的、持续时间很长的行为艺术。

image.png

但我却觉得,行为艺术那是在满足了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后才有空去搞的事情,但对于孟买的贫民来说,这里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不是浅薄的“行为艺术”就能概括的。

印度“人肉洗衣机”,千人同时作业,已有150年历史。

除了大环境的贫穷,还有印度的种姓制度压在他们头上,这种制度比社会阶级更难跨越,而这些洗衣工们所想的,也不过是活下去罢了。



2021-06-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