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董事长挂帅,携手青岛的奇瑞新能源筹备独立上市

近日,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新能源”)经历了一波高层密集调整,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接替了原奇瑞新能源董事长李立忠的职位掌舵奇瑞新能源,李立忠则返回集团任职。

早在19年12月,奇瑞增资扩股成交公告于长江产权交易所网站上发布,青岛五道口144.5亿元摘牌入局,成交后青岛五道口成为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

新能源在近些年的市场中可谓是热点,可是奇瑞在面向新能源的转型路上如同大象转身,一方面2020年的营收并不理想,另一方面高端化路线也是短板。而一家企业步入的IPO路上避免不了企业盈利能力的考核,那么奇瑞的上市到底胜算几何?

image.png

高层调整 筹备独立上市?

据第一财经报道,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亲自出任奇瑞新能源董事长。李立忠返回集团任职;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奇瑞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鲍思语接替高立新出任奇瑞新能源总经理,高立新调往奇瑞旗下动力电池企业安徽安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奇瑞新能源汽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专职负责混合动力汽车、替代燃料汽车等清洁能源汽车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该企业于2010年4月22日成立。注册资本38361.3457万人民币,股东分别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芜湖瑞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至今,奇瑞新能源已经进行了3轮融资,但交易金额未披露。

奇瑞新能源近期的动作并不是心血来潮,2015年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就曾透露,奇瑞新能源正在谋求上市。

2016年,奇瑞新能源试图通过海螺型材“借壳”上市,但是当时的奇瑞新能源未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此次计划因此告吹。

现在,在奇瑞新能源已经在拥有造车的资质下,可以轻松上市吗?答案是不一定。

image.png

青岛与奇瑞的缘分

近些年,青岛资本市场投资新能源的方向很明确。

2019年青岛市政府主办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宣布设立总规模为5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青岛五道口成为其意向合作基金之一。

青岛科创母基金将重点投资人工智能、新能源及新能源智能汽车、节能环保等领域。

2020年,奇瑞完成增资扩股,青岛五道口以75.9亿元认购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30.99%股份、68.6亿认购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18.51%股份,总计投资144.5亿元。

image.png

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有限合伙),注册时间为2019年8月22日,注册地址青岛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天眼查数据显示,青岛五道口主营业务包括投资与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公司的历史股东是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股东王娟、周建民。奇瑞汽车曾表示:“欢迎青岛五道口成为奇瑞事业合伙人,赋能‘奇瑞2025战略’”。

青岛与奇瑞的缘分不仅于此,今年2月26日,山东省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青岛将分会场设置在了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并同步举行了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奠基仪式。

奇瑞携手青岛顺应国家政策的,并推进汽车领域布局的进行,在顺应时代发展的背景下,青岛的汽车行业将日渐丰富。

新能源板块上市 前景几何?

公开资料显示,奇瑞汽车、奇瑞徽银、奇瑞新能源与奇瑞零部件均有上市计划,奇瑞汽车计划于2022年在A股主板挂牌,奇瑞徽银计划在香港上市,奇瑞新能源则计划在科创板或纳斯达克上市。

板块拆分上市这一动作,站在奇瑞集团的角度不难猜测,一方面是为了推动整体上市的计划,拓宽融资的渠道。在2020年报中,奇瑞的营收数据并不理想,年度净利润737.18万元,同比2019年3.92亿元降低98.2%。

企业盈利能力是考验IPO的重要指标,想要吸纳优质投资者这点不可或缺,但拿拼多多举例,虽然存在亏损现象,但是拿投资来布局未来,也未尝不可。而奇瑞内部多个板块的划分过于复杂,现金流方向也扑朔迷离。

image.png

在2019年,奇瑞曾打造星途品牌,致力于冲击高端化道路,但在2019年和2020年的累计销量还不到五万辆。无论是薄利多销或者是高端路线带来的高利润,在奇瑞的身上都没有明显体现。

奇瑞是否能成功从传统企业转型,实现价值变现,在市场上大放异彩?我们拭目以待。


2021-06-2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