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河北小县隐藏着一座古城,至今仍有人居住,生活气息浓厚

河北因地处黄河之北而得名,与其相对的便是河南省。河北省古称燕赵,而燕赵多侠士,慷慨悲歌,是一个英雄之地,然而就在河北省现在的一处偏僻小县之中,竟然隐藏着一处古城,其历史悠久,声名显赫,如今却默默无名,不过有别于一般的古城,这座古城却充满着生活气息,非常的接地气。

这座古城便是位于河北省南部邯郸市下辖的大名县,其实说起来大名,可谓是大名鼎鼎,这里就是古代著名的北京大名府所在地,而自唐代开始,这里由于地理位置险要,就开始成为军事要地,尤其是在唐代末年,这里更是节度使割据的重要根据地,发生了诸多的历史故事,而在唐代之后的宋代,这里被升格为北京,作为北宋的都城之一,其盛名更加显赫。

image.png

大名府北城门

其实大名府的繁华还不仅仅在于北宋的北京,更在于其繁华,这里曾经是北宋的第二大都市,商业繁荣,人民富足,而在描写北宋末年的小说《水浒传》中,北京大名府更是被浓墨重彩地进行了描述,更使得大名府这一地名为人熟知。

历史车轮前进,大名府也经历了战乱,后来黄河又频频决口,这里逐渐被淹没,然而就在距离北宋大名府不远处的大名境内,又修建了一处古城,这就是现如今的大名古城,由于其修建在明清时代,因此也被称之为明清大名古城。

如今的大名古城就位于大名县城的中心,也可以说大名县城就是在大名古城附近发展起来的,大名古城保存完好,其城墙、城门被完整地保留下来,而且在城墙之外,还保留有护城河,虽然城墙和城门经过修缮,已经不复当初的样子,但是完整保留下来的格局依旧如此,整个古城看不出多少新修的样子,而更多的是一种沧桑感和历史感。

image.png

大名府北城门

image.png

南城门

大名古城保留有其原有模样,城墙上按照东南西北分别修建有四座城门,分别是“体仁”、“乐义”、“崇礼”、“崇智”;沿着四个城门分别是四个主要的街道,四个主要的街道正南正北、正东正西,而且交汇在一起,十分符合中国古代城市的修建原则。

image.png

城内一角

image.png

城隍庙

image.png

古建筑

image.png

古建筑遗址

穿过护城河,可以进入大名府的城门,而城墙也可以登临,进入城门之后,便可以沿着城市的街道漫步于古城之中,不同于一般新建的古城,保留着浓郁的现代商业气息,也不同于破旧的古城,里面空无人烟,大名古城里面虽然谈不上繁华,但是街道两侧有各样老式的门面和商铺,而街道衍生的小巷之中,有不少原住的居民,整个古城之中没有高楼大厦,许多建筑还保留着上世纪的特色,显得古朴陈旧,但是很有生活气息。

image.png

街道

image.png

城内街道

在大名古城之中,沿着还没有硬化的背街小巷,可以漫步其中,领略这里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虽然许多地方已经由于人为居住、房屋改造等,产生了较大的变化,但是整个古城之内还是显得宁静祥和,没有太多的喧闹嘈杂,这里游客并不多,也恰恰因为如此,这里才得以保存最为原始的古城之美。



2021-06-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