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重庆女富豪何永智:初中文化,靠3口锅挣下40亿身家

重庆有两张“名片”让人念念不忘,一是美食火锅,二是人流量仅次于故宫的洪崖洞。而这些,都绕不开一个名字,那就是何永智。

她出生在重庆大山里,30岁这一年,初中文化的她,靠三张桌子、3口锅开始创业。一开始生意惨淡,差点赔个精光。

她自己可能都没想到,在20多年后,自己会以40亿元的身家,成为重庆女富豪。

她从农村妹子到工人,最后却逆袭成亚洲闻名的“火锅皇后”,到底凭啥?

image.png

01

1953年,重庆南岸区,一位农妇生下一位女婴,父母为她取名何永智。何永智兄弟姐妹共10个,但由于当时物质匮乏,最后只活下了6个。

日子虽然清贫,但家庭氛围很好。等到何永智18岁时,迎来了人生第1个转折,初中毕业的她下乡当了知青,在当地挑水、挑沙、做农活。后来机缘巧合之下,学会了设计皮鞋,成为了鞋厂的技术人员。

1979年,她迎来了第2个人生转折,27岁的她和廖长光结婚了。丈夫也出生普通家庭,在乡下当过八年知青,后来在城建局做电工。

两人凑了600块钱,买了30平方的婚房。到了1982年,经济开放,生活条件变好了一些,他们就想卖掉旧房子,换一个更大的房子。但卖房的3000元还没捂热,廖长光转身在重庆最热闹的八一路,买下了一个16平的小门面。

这是何永智人生的第3个转折,廖长光一直渴望经商,看着身边纷纷下海做生意的朋友,他再也按耐不住决定辞职下海。

而当时个体户还是新鲜事,大家都觉得砸了铁饭碗去做生意,有些不靠谱。尽管女儿刚出生,家里多了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但何永智很清楚丈夫的性格,所以坚定地选择了支持。

不久,他们在小门面卖服装百货,但生意惨淡。仅仅三个月后,就被要求改成饮食街。于是,凭借直觉,他们做起了火锅。三张桌子、三口锅,喜欢音乐的廖长光,还给他们的小店取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小天鹅。

image.png

02

当时何永智还在重庆六一鞋厂做设计师,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但因为舍不下公职,就把火锅生意交给廖长光和自己的姐妹一起打理。

可做生意哪有一帆风顺,火锅店开了几个月差点把本都赔光,眼看着快要倾家荡产,原本指望靠火锅店发财的小姐妹,纷纷撤资。

没办法,何永智只能白天上班,下班了就赶去了店里。每天一睁眼就是思考如何经营好火锅店,也许是用心付出换来了回报,有一个周末,晚上夫妻俩清点营业额,发现扣除成本,居然赚了60块钱。

这相当于他们夫妻俩,在工厂上班一个月的工资总和。何永智和丈夫激动得一夜没睡,思来想去,何永智决定辞去国企的工作,用心经营火锅店。

image.png

随着生意的火爆,他们又招了两位临时工,本就狭小的店铺更显得拥挤。到了晚上,他们只能用门帘把门面一分为二,工人睡一边,他们睡一边。

何永智后来回忆说:“那时候不觉得苦,每天深夜,我们躺在地板上。一边聊那些万元户给自己打气,一边幻想以后能在店对面有一个房子,把女儿接过来一起住。”

就这样,化压力为动力,何永智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经营火锅店上:

发现有客人不喜欢吃辣,她就发明了鸳鸯锅;发现有客人嫌菜价和份量不透明,她就发明了20元每人的自助火锅;发现有客人嫌吃火锅时油烟太大,她就率先装上了抽油烟机。

层出不穷的新想法,让何永智成为行业里的领头羊。不久他们把小店的2楼、3楼全部买下来,店铺也从16平方扩大到120平方,这一切只花了仅仅两年时间。

image.png

而且何永智对客人十分亲切,经常倾听他们的意见。所以很多人宁愿排队一个多小时,也要来小天鹅吃火锅。有时候店内没桌子,他们就把啤酒箱翻过来,上面加块木板,在街上就吃起了火锅。甚至下雨天,也有很多人穿雨衣在外面吃火锅。

生意火爆的同时,也出现了无法想象的艰辛和曲折。首先是何永智意外怀孕,但为了继续经营小天鹅,他忍痛选择了流产。其次是同行相轻,经常三更半夜有人偷砸店里的落地玻璃窗,还总有地痞流氓,在饭点无故挑衅。

但这一切都没有打倒何永智,她总能想到新点子,让自己走在行业的前列:

第1个把表演引入火锅,让大家一边吃火锅一边看表演。第1个把火锅店开到空旷的郊区,用来招待有车的商务客人。还一度被大家当成生意兴隆的指标,谁家门口没停满车,那生意一定不够火爆。

就这样到了1993年,小天鹅发展到12家,营业额突破了5,000万元。2001年,被评为全国餐饮连锁10强,小天鹅的总资产达到了4.9亿元。何永智还创办了重庆火锅协会,成功组织10万人一起吃火锅,破了吉尼斯纪录。

image.png

03

也是在这一年,何永志突然得到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重庆要打造洪崖洞,修建能体现巴渝文化风情的民俗风貌区。但她想去参加竞标,却遭到了集团大多数高层的反对。最终,她把对吊脚楼和巴渝文化的感情讲给他们听,得到了认可。

当小天鹅中标了,其他地产商却不看好,觉得一个做火锅的居然来做房地产企业,不亏得倾家荡产才怪。但何永智再一次发挥死磕的精神,为了设计,她全国各地跑,在考察乔家大院时,不慎踩空摔断了腿。

但躺在病房中,她脑袋却异常兴奋,先后改了11,000张图纸。等出院了,她坐着轮椅,都坚持每天去工地。辛勤的付出和投入终于有了回报,在2006年,洪崖洞正式开市,被评为4A级旅游景点。

image.png

事后,何永智感慨:

“一件事的成功与否,不在于事前别人的认可与否,而在于自己是否足够坚持和热爱。如果是自己认真的事,那应该克服一切困难,义无反顾的去做。”

如今,洪崖洞了重庆的地标性建筑,火爆亚洲,每年游客约有1700万,人流量仅次于故宫。与此同时,何永智的身家也一再飙升,在2015年,就接近40亿身家,成为当之无愧的女富豪。

image.png

何永智出生普通,却勇敢地抓住了时代洪流,然后靠不断创新,在行业站稳脚跟。她的成功,绝不仅仅靠运气,更是有实力和勇气的加持,才成就了璀璨多姿的传奇人生。

对于火锅皇后何永智,你怎么看呢?



2021-07-0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