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红牛遭中石油禁售,2万家门店下架!功能饮料市场或将迎来巨变

“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困了累了喝红牛”,这几句广告语在中国一火就是好几年,而广告语中的红牛饮料也成为国内最被人熟知的能量饮品之一。

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能想到曾经一览众山小的红牛,在短短三年内,市场占有率从80%跌到57%。

继前不久遭遇北京华联超市“停售”之后,如今华彬红牛又有新麻烦了。日前中石油下令禁止销售红牛,旗下昆仑好客便利店下架了华彬集团的红牛。红牛在业内占据龙头位置多年,难道真的要被撼动了?

红牛丢失重要销售渠道

加油站的便利店素来是饮料届的必争之地。

由于众所周知的“天丝红牛”与“中国红牛”的商标权纠纷一案,红牛被狠狠割下一块肉。 而此次事件也是商标争议的后续之一。

今年年初以来,部分主流电商平台纷纷主动下架并停止销售“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

image.png

线下销售方面,部分连锁便利渠道、超市渠道等也陆续下架“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

坐拥2万家门店的中石油旗下的昆仑好客自今年1月就曾发布过关于停止与华彬红牛合作的通知。

今年6月,长沙最大的经销商之一华厦糖酒有限公司,也被长沙中院下发布红牛禁售令。

像这样的爆雷,正接二连三地发生,把红牛推向悬崖。

难道正如网友所说,这次是“红牛杀了红牛”?事实上,内耗并不是导致红牛陷入困境的导火索。华彬红牛将所有偏爱都给了“亲子”战马,而代价就是“养子”红牛。

为了促销新产品战马,1.14亿红牛被投放市场作为赠品。更为夸张的是,经销商想要代理红牛,至少要订购一万箱战马,“不签也得签,除非不做红牛。”

image.png

这种捆绑式营销,华彬的未来实在不明朗。

东鹏特饮股价大涨,各类功能饮料先后登场

然而另一边,东鹏特饮的股价就像喝了东鹏特饮,自5月27日上市以来,不累不困,一路生猛——连续15个涨停板,截至7月16日,市值999.78亿。 短短50个交易日,东鹏已完成由估值百亿,到市值千亿的华丽转身,登顶国民饮料第一。 谁还看得出这是当年引发群嘲的“山寨红牛”?

事实上,东鹏特饮2009年才推出上市,当时红牛已是行业巨鳄,东鹏特饮无意撼动其地位。红牛价格高居不下,导致很多消费力低的群体望而却步,这群人才是他的目标。

东鹏特饮一直走低价路线。东鹏特饮的价格仅有红牛的二分之一,口感和功效却相差不大。以低价拉取消费者,东鹏特饮凭此已经成为能量饮料市场占有率第二的品牌。

东鹏是一度被视为“红牛模仿者”的,除了低价手段,宣传走的也是红牛的老路,投入重金营销。

image.png

广东人应该都忘不了那些年,东鹏特饮的广告如苔藓般野蛮生长,总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

那句与红牛广告语相似的“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就像最近的蜜雪冰城主题曲,当你觉得很土的时候,旋律已经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现如今,东鹏特饮接二连三推出新品,获得消费者信任,不知不觉,已经成长为庞然大物。

与此同时,多家品牌都在功能饮料这一领域持续发力,东鹏特饮、农夫山泉、脉动、元气森林以及李子园都参与了功能饮料的千亿市场。

竞争对手们的围猎,早已把步伐踉跄的老大哥红牛,撕咬得体无完肤。 等待着红牛的,或是一潭深渊。



2021-07-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