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观天下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观天下

世界最“诡异”的河:鱼儿不敢并排过,河上至今无法建桥

河流是人类文明起源和发展的依赖,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和中国,都是以河流为基础而燃起了文明的火焰,河流的重要性可以说是不言自明的。

image.png

提到河流,很多人想到的可能都是或绵延或奔腾的河水,蜿蜒曲折的脉络,人类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已经学会了如何利用河流、治理河流,在河上建设桥梁、引河水灌溉,都是人类文明的体现。

image.png

但在地球上却有这么一条河流,它的存在挑战了河流的“底线”,这条河流清澈无比,水中鱼儿水边青草,看起来与其它河流并无二致。

image.png

但它却被称为最“诡异”的河流,诡异之处在于,河水中的鱼儿甚至都不敢并排游过,而迄今为止,这条河流之上也没有一座桥得以修建,这其中原因无他,仅仅因为这条河流——太窄了。

image.png

它的名字叫耗来河,川流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全长达到17公里,蜿蜒曲折,就像为草原这件衣服勾画的花纹脉络。

image.png

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朋友,提到这条河,并不会叫它“耗来河”的名字,而是会称呼它为“书桥河”,因为它实在是太窄了,一个成年人可以很轻松的跨过河水两岸,甚至在最窄处,在河上架一本书,就能当成桥梁。

image.png

有游客曾目测到,在水流最窄处,一条鱼想要游过去,都经历了很大的困难。有人就质疑了,这么小的河,为什么还能被称为河呢?不应该叫它小溪或水沟吗?

image.png

这条河河底仅20-30厘米深,清澈见底,宽度平均也只有10厘米左右,很多游客看到后认为。

image.png

与其说它是一条河,还不如说它其实只是一道小水沟耗来河因此还申请了世界上最窄河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image.png

其实要说河流和小溪、水沟的区别,本质上来说就是看水流是否稳定。很多地方都有小溪或水沟,但它们大都是雨水充足的时候才会出现,雨水少了的时候就完全消失了。

image.png

但耗来河却并非如此,它拥有一条河流所拥有的一切要素,不仅水流非常稳定,而且还形成有自己的河流流域,这就表明耗来河就是完整意义上的一条河流,并非溪流那么简单。



2021-08-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