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双汇父子反目,万隆究竟有没有转移资产到境外,新声明来了

前段时间,双汇“废太子”万洪建爆料:其父万隆将资产转移到国外,8月23日,万州国际公开回应,除了投资和经营需要,并没有违规资产转移,这份澄清声明由万州国际的主席,也是万洪建的父亲万隆亲自签发。

image.png

图为万州国际主席万隆

“内斗”事件还原

万洪建在前段时间署名发表了一篇文章,上面列了父亲万隆的七宗罪名,其中包括了低价交易员工持股获利50亿港元;向美国子公司进行资产转移;以及随意提拔万州总裁:漏缴相关国家税款等等。

万家公子的爆料可谓是一个比一个劲爆,不过最让人注意的是,万隆究竟有没有从国内向国外转移资产的行为。

image.png

图为万洪建

万洲集团的澄清内容

首先万洲集团讲述了自己的运营业务和资金走向,证明自己并没有向境外转移资产,我们知道万州国际包含双汇发展和美国的史密斯菲尔德,双汇主要负责肉制品,而史密斯菲尔德主要负责猪肉销售,这是万州国际主要从事的业务。

万州国际的股息分派给了间接控股的全资公司罗特克思,而罗特克思和万州国际在业务上和双汇发展存在交集,所以资金往来频繁属于正常现象。

根据万州国际的澄清声明,50亿港元是表彰万隆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做出的贡献,而3.5亿股的股票实际处置权在万隆手中,万隆获得3.5亿股的股票合理合法。

对两家公司存在输送利益的行为,万州国际表示,当时的六分块是按照市场价格双方协定的最终价格,也就是说不承认主动提价的行为。

这一份声明几乎是全盘否定了万洪建所说,看上去有理有据。不过万洪建身为万隆的儿子,本是没有理由去抹黑自己的父亲,以及自己曾经工作过很久的公司,那么到底真相是什么?

image.png

图为双汇的加工基地

双汇现状如何?

看双汇发展的业绩就可以发现,这家公司的净利润从去年年末就开始下滑。巧合地是,在同一时间,猪肉价格也稳定下去,按理说双汇发展这样受猪肉价格影响比较大的企业不说利润增长,起码不可能下滑的,直到今年,国内猪肉价格回落,双汇发展的毛利率开始下降,终于引起了市场的注意。

原来,双汇猪肉都是从美国进口的,美国和中国国内的猪肉价格波动不同,所以去年国内猪肉价格上涨的时候,双汇靠着从美国进口的优势大赚了一笔,不过今年,从美国进口猪肉已经没了价格优势,导致双汇的毛利率从去年三季度的18%降到了今年的16%,同时净利润也下降了3个百分点。

可能是国外猪肉价格让双汇尝到了甜头,所以在去年双汇大量买入美国的猪肉,双汇存货量最高点达到了93.68亿元,远远超过之前30亿到40亿的存货量,现下的双汇只能够对多余存货进行计提减值了。

今年万州国际和双汇发展的股票表现也不尽相同,首先是万州国际今年涨了5%左右,而双汇却跌了40%,目前也没有大股东要回购双汇发展的行为去稳定股价,反而是去回购万州国际的股票,这可能说明大股东在未来更加看好万州国际。



2021-08-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