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论见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论见台

为什么那么多聪明人到了股市就变成了“韭菜”?

股市是精英的坟墓。这句话我虽然不知道是谁说的,但是股市证明了这句话是对的,不少精英人士在股市折戟沉沙。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被股市割韭菜的几位聪明人。

第1位,艾萨克·牛顿,对,没错,就是那位号称站在人类智商巅峰的男人。

在20多岁的时候,就用自己超高的数学能力创造了一门高等数学:微积分。这个数学工具解决了当时很多的物理问题。

image.png

当然大家对他的了解,可能更多的是物理课本上三大运动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对他的介绍。

当然大家可能想不到这样的人也会炒股票,并且最后还亏得一塌糊涂。

事情是这样的,1720年有英国政府背景的南海公司的股价快速飞涨,这个时候的牛顿是英国皇家铸币厂的厂长,薪酬应该不错,所以他打算试一下,投了7000英镑,两个月后翻了一倍,他就落袋为安了。

但是股市很多时候恰恰就是事与愿违,之后这家公司的股票还在不断上涨,不久之后就又翻了一倍。

此时牛顿再也按耐不住加大资金跑步入场,但是很可惜的是他已经买到了这只股票的最高点附近。

image.png

之后这家公司的股票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从800英镑跌到了200英镑,又过了几个月,这家公司的股票成了一张废纸,无人问津。

而牛顿最后亏了两万英镑,大致相当于他当时的十年的工资,可是当时伦敦的顶级富豪资产也就20万英镑。

最后牛顿不得不发出感慨:“我能预测天体的运行,却预测不了人类的疯狂”。

我们再说另外一位被股市割韭菜的精英人物,温斯顿·丘吉尔,对,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那个丘吉尔。

image.png

事情是这样的1929年,丘吉尔卸去了英国财政大臣的职务和几个朋友,相约到了美国。

而他的一位好友巴鲁克就在自己的庄园设宴热情款待,他的这位好友刚好也是一位股票投资者,被人们誉为投机大师。

酒足饭饱之后,丘吉尔要巴鲁克带他纽约交易所参观一下,交易所紧张热烈的氛围,深深的吸引住了丘吉尔。

虽然丘吉尔已年过50,但好斗之心还是让他决定一试身手。

image.png

结果1929年改变世界经济,甚至是世界政治格局的美国股灾爆发了,更加不幸的是,丘吉尔刚好在华尔街股票市场崩溃的时候开始进入。

结果仅在那一年的10月24日这一天他就在股市损失了折合50万英镑的美元。

可能很多朋友会觉得我是不是在吹牛啊,牛顿那个时候一七二几年怎么可能会有股票?

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1602年荷南建立了世界上第1个证券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

image.png

当然那个时候的市场和现在肯定有很大的区别,算是雏形吧。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暗自庆幸,原来被割“韭菜”的不止自己一个。

大家有没有想过是为什么,我想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是看到别人赚钱之后,产生了盲目的自信,觉得自己也能赚钱。

我想这是大部分人进入股市的根本原因。

第二是对这个产品根本就不了解,所有的交易都是盲目的。

比如去年的“原某宝”,众多投资者当中有几个真正了解它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产品?

image.png

巴菲特说过一句话,我觉得很重要,他说:“看不懂的不做”。所以互联网、比特币他都错过了。不是他想错过,而是因为他看不懂。

我想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股票,也适用于生活中所有的投资。

如果一种金融产品你都看不懂,那么你去投资就是危险的开始。

最后我想说在股票市场上失败的人,他们不是失败在智慧上,而是失败在对人性的把控上。

毕竟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市场永远会变,但是人性永远不变。



2021-09-0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