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封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封面人物

天津女首富张荣华:嫁穷小子,捡垃圾卖豆腐,给武汉和汶川捐1亿

2008年汶川大地震捐款现场,发生了令人感动的一幕。

一位企业家在捐了3000万后,现场再次追加7000万,总共捐了1亿。

他说:“我和我妻子商量,决定再捐7000万,要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建最好的学校、震不垮的学校。”

他口中的“妻子”,豪气程度丝毫不亚于他,武汉疫情,她豪捐1亿,到目前为止,她在公益上已经花了6.5亿。

她就是,荣程集团董事长张荣华。

image.png

1

1969年,张荣华出生在唐山,可以说,如自己的名字一样,她一生下来就享尽荣华富贵。

父亲是生产队长,在其他人家一年只能吃一两顿肉的时候,他们家餐餐大鱼大肉。

家里早有“三大件”,缝纫机、电冰箱、自行车,父亲下班后,骑着自行车载着张荣华到附近的集市买菜,一路上都能引来路人的回望。

当然,他们不是看上了张荣华,而是对那辆锃光瓦亮的自行车流下羡慕的眼泪。

张荣华虽说出生富人家,但父亲可不允许她那么娇气,他常带着她到车间转转,到集市上看看别人的生活。

image.png

原本张荣华以为,这种生活看看就行了,也没太把它当回事。

穿着漂亮的裙子,坐在饭桌上大口大口吃肉,这才是张荣华生活的标配。

然而,这种生活在18岁那年停止了,父亲一手将张荣华推入“深渊”。

张荣华18岁,出落得娇小可爱,身边总围着一群公子哥。

父亲很担心,女儿正处于青春期,很容易被花花公子带偏,他寻思着女儿也到了适婚年纪,想将她介绍给厂里的一个男孩。

母亲一听,主动要求她要陪张荣华一起去,给女儿把把关,于是在母亲的陪同下,他们见面了。

那时是晚上,男孩见张荣华,害羞地脸红,而张荣华一直害羞地低着头,不敢直视他。

全程只有母亲在跟男孩说话,张荣华低着头一声不吭,时不时瞟两眼。

回到家,母亲问张荣华感觉如何,张荣华说没敢看,也看不清。

这好办,母亲又约了第二次见面,特意选在白天,好让女儿看清楚。

可这次一见,张荣华吓了一跳,一改先前的害羞样,拉着母亲往外走。

原来,男孩眉间竟有一大块疤,这太难看了。

回到家,父亲问张荣华:“怎么样?看上了没?”

张荣华嫌弃说:“不怎么样,太丑了。”

父亲耐心地跟她解释,讲了男孩的悲惨遭遇,原来在钢铁厂打工时,一块烧炭溅了出来,正好砸中了他的眉心。

原来,男孩叫张祥青,跟张荣华同一年出生,可他一出生,拿到的剧本就是苦命人家的娃。

image.png

经历过唐山大地震,失去了母亲、哥哥,就连父亲也在地震后的3个月,就突发意外去世。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双亲去,人生只剩归途,可张祥青的这条路似乎更难走了。

大哥大嫂为了让他读书,到处借钱,拼命打工,张祥青也很懂事,平时靠捡破烂、割猪草赚点外快。

直到初一第一学期,家里实在支付不了学费,张祥青只好辍学打工,来到钢铁厂做炉前工。

张祥青的勤奋苦干,张增述全看在眼里,他心想这样的人才配得上女儿。

他跟张荣华说:“只要心眼儿好,人就好,不在外表。”

张荣华听完父亲的话,被张祥青深深地迷住了,在张增述的撮合下,两人经常走动,也渐渐擦出火花。

女儿喜欢上了,母亲倒是顾虑重重,她一直跟张荣华说:“你要想清楚,那就是个穷小子,嫁什么嫁?”

张荣华偏不听,她对母亲说:“我偏不怕他穷,我就要帮他过上好日子。”

1988年12月13日,两人领证结婚,在唐山丰南区的一处旧宅安家。

image.png

张祥青送给张荣华的新婚礼物,是两棵他亲自种的柿子树,就种在院子里。

他问张荣华,她准备送什么给自己?

张荣华笑了一下,说:“我给你的礼物,在后头。”

2

早在迎娶张荣华之前,张祥青听说石家庄豆腐卖得很好,他马上辞掉钢铁厂的工作,跑到石家庄跟人家学做豆腐。

学成归来,张祥青就在自己家门口支了个摊子,卖起了豆腐。

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张荣华嫁进来后,陪着张祥青忙活,一起卖豆腐。

夫妻俩提前四处收购颗粒饱满的豆子,然后浸泡一晚上,第二天天还没亮,张荣华就起床磨豆做豆腐。

张荣华长得俊俏,顾客来买豆腐,多个一分两分的,她都大方地免除了,因而回头客特别多,人称“唐山豆腐西施”。

image.png

张荣华不仅豆腐卖得好,照顾家人也很在行。

每天晚上收摊,张祥青累得躺在炕上睡着了,张荣华都会悄悄拿盆水,放在床头,轻轻给张祥青洗头发、擦脸。

结婚第二年,张荣华怀孕,挺着大肚子卖豆腐,生下来后出摊,夫妻俩都没空照顾孩子。

放在床上,又怕她掉下床,周边邻居大多跟他们一样,都是穷苦人家,需要出门干活,也没法帮忙照顾。

最后,张荣华把孩子放在洗衣机里,回到家发现孩子哭得快晕过去,夫妻俩抱着孩子痛哭,他们不知道这样的生活还要持续多久。

家里的钱都是张荣华管,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晚上,收完摊,夫妻俩坐在炕头上,张祥青用手臂撑着头,看着张荣华数钱。

当时,张祥青还欠了一大笔债,卖豆腐的收入几乎全得用来还债。

张荣华总是边数钱边说:“这钱什么时候是我们自己的啊?”

张祥青宠溺地说:“很快很快。”

为了让家人尽快过上好生活,张祥青听说废钢生意很赚钱,张荣华全力支持丈夫,掏出两人存了很久的1万积蓄,又跟爸爸张增述借了8000块。

就这样,张荣华留守唐山,继续做豆腐生意,照顾孩子,张祥青拿着1.8万上北京进废钢。

image.png

“你有梦你就去做,家里的事不需要你操心,有我在。”

然而,张祥青没有任何经验,不懂废钢,把积蓄全部搭进去了,颗粒无收。

张祥青回到家里,跟张荣华道歉,张荣华不仅没有生气,反倒安慰丈夫:

“生意就是这样,有亏有赚,你不能说你一开始就能赚吧,亏了就亏了,接着干,总有赚的那一天,我等得起,你等不起吗?”

在张荣华的鼓励下,张祥青积极地学习废钢知识,以至于到后来,对于废钢的质量、块度,张祥青不用化验,只要扫一眼,就能估个八九不离十,价格很快就可以确定了。

当时,张祥青每星期来回北京三趟,傍晚从北京押货,到唐山已经凌晨三四点,早上七八点起床卖货,当天夜里再坐车回北京。

凌晨三四点回来,唐山小巷里非常黑,张荣华总贴心地留了一盏灯等张祥青回家,张祥青只要看到哪家灯光通明,他就知道自己的家在哪。

image.png

1993年,张祥青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300万,一跃成为当时少有的百万大户。

张祥青这边才刚熬出头,钢铁行业却也很快走到了尽头。

钢铁市场陷入低迷,许多钢铁厂关门倒闭,废钢卖不出去,张祥青苦有一身本事,没处发挥。

刚到手热乎没几天的300万,一下子又没了,这下张祥青可真走投无路了。

就在这时,张荣华又站了出来,她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就是这个决定,改变了张祥青的整个人生轨迹。

3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张荣华一眼认定,他们的机会来了。

她跟张祥青说,既然废钢卖不出去,那我们就自己开一家钢铁加工厂。

俩人商量过后,用剩下的钱投资办厂,建设了一个小烧结厂—顺达冶金原料厂。

用钢铁企业的副产品及高炉除尘灰、转炉铁泥等废弃料生产烧结矿,正式迈入实业。

以此为起点,张荣华和张祥青继续扩大版图,丝毫不敢停下来。

image.png

1998年,组建丰南冀发特种钢材有限公司,开创了使用高炉煤气生产烧结矿的先例,降低了烧结矿燃料成本。

第二年,滦粤钢铁有限公司倒闭,张荣华和张祥青盘下它,成立了唐山市合利钢铁厂。

刚开始的合利钢铁厂,除了前公司留下的几台旧设备之外,什么都没有。

张祥青负责研发工艺,张荣华负责招兵买马,夫妻俩这套组合拳一出手,立马让钢铁厂换了个新面貌,最终打造了一个2000人团队。

2001年,张荣华听说天津的一间钢铁厂正准备出让,她马上拉着丈夫到天津考察。

但即使厂区内到处布满水坑、苔藓,设备几乎不能二次使用,它依然是个香饽饽,大家都抢着要。

他们到现场时,前边已经有11家企业争得头破血流,价格也已经抬到了2亿。

张荣华支持张祥青加价,加到2.8亿,但目前他们根本无力一次性支付。

张荣华想了个法子,她跟对方谈判,说这笔钱分6年还清,没付清之前,工厂所有权都在政府,他们只有使用权,付清之后,这家厂子就归他们所有。

image.png

对方一听,这确实不错,但心里还是有点犹豫,张荣华再退一步,她大大方方邀请他们到唐山来考察他们的企业,好让对方放心。

第二天,对方来参观了张祥青的企业,知道夫妻俩人是真的想干实事的,于是同意了这笔交易,爽快地签了合同。

项目一拿下,张荣华马上招呼工人,重建翻修工厂,前前后后只花了14天。

在改造天津厂区的那段时间,夫妻俩生活过得很苦,张祥青带着几名骨干,天天待在厂里进行设备改造。

当时正好夏天,蚊子满天飞,工厂里没有风扇,大家一边流着汗,一边耐心钻研,吃着两块钱的盒饭,住着十几块的小旅店。

张荣华也没有闲着,她一直陪着张祥青,替他料理工厂所有的后勤,打扫工厂卫生,员工的换洗衣服,全让张荣华包了。

很快,2002年天津厂区1号高炉顺利出铁,产值直奔1.3亿,上缴税金高达250万元。

2003年,夫妻俩商量决定,将名下的三间工厂合并,成立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

集团的名字是张祥青取的,他认为,能有今天的成就,全靠妻子张荣华的大力支持,所以集团取名含有张荣华的“荣”。

可张荣华不同意,她又把名字改成“天津祥青钢铁集团”,以丈夫的名字命名。

宠妻狂魔张祥青怎么可能会同意,两人吵了半天,最后各退一步,取名为“荣程祥青集团”。

张祥青笑着说:“你一直站在我身后默默支持我,公司名字,你的名字必须站在我前面,换我默默守护你。”

集团成立的第一年,公司营收立马突破100亿,张祥青一下子成为行业内的话题人物,而张荣华默默无名。

image.png

但张祥青总公开秀恩爱,活生生将张荣华拉到公众面前。

当别人夸他能干,他就夸自己的妻子更能干;当别人说他天之骄子,他则笑着回答,“骄子也得娇妻扶持”。

张祥青表示:

“我会打仗,不管一切地往前冲,但打理战场、做好后方得全靠我老婆。她是我和荣程的‘守护神’。”

没想到,张祥青一语成谶,直接预示了自己和荣程未来的命运。

4

2010年,张荣华和张祥青一起,登上了中国富豪榜,成为天津首富。

结婚时,张荣华嫁给了一个穷小子,20年后,她还世人一个大富豪。

可还没高兴多久,2014年,张祥青突发心脏病,意外去世,张荣华觉得天都塌了。

那个天天躺在她身边,给她讲故事的人,昨天晚上的故事还没讲完,今天就与她阴阳相隔。

image.png

前几天,张祥青到北京出差,张荣华突然来了兴致,给他发了一条短信:

“此生遇到老公,生命才多了精彩,年轻时你我为了家,为了事业奔波。很难相守,希望老的时候老公能给我一个幸福的晚年。”

张祥青回复:

“此生有老婆相伴足矣,无限风景你最精彩,吾愿守护你一生!”

然而,最终张祥青还是“骗”了张荣华,抛下她就离开了。

张祥青去世后,亲朋好友都在劝张荣华,让她带着孩子到国外散散心。

可张荣华哪有时间,眼下正是荣程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她岂能说走就走。

况且荣程也是张祥青一生的心血,她不允许它毁在自己的手上。

张祥青去世后一个月,张荣华在随笔里写到:“你只管静坐天国,我为你守候希望。你只管种下梦想,我替你振翅翱翔。”

张荣华简单地操办了丈夫的丧事,挑起了整个荣程的重担,从幕后走到台前。

2014年9月8日,张荣华从董事的手里接过企业印章,成为荣程集团新的当家人。

image.png

她握紧拳头,表情严肃,对着台下的8000名员工大喊:“大家愿不愿意跟随我,把荣程做大做强?”

台下一呼百应,大家齐齐回答:愿意!

气势足了,可张荣华却没了底气,以前公司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夫妻俩商量着办,现在张荣华只能靠自己琢磨。

而此时的荣程,到处充满着鸡肋,钢铁行情下滑,厂里的货卖不出去。

再加上前期为了升级设备,荣程投了不少钱,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

一边是资金周转困难,一边是一亿的电费未交,5000万员工工资还没有着落,银行贷款也贷不了。

员工们主动找到张荣华,跟她说,他们的工资可以晚点发,他们信得过张荣华。

可张荣华咬咬牙,东拼西凑借了点钱,按时发还工资,也交了电费,她不能让自己坏了丈夫建立多年的规矩:

“即使自己吃亏,也不能让员工受罪。”

员工看在眼里,开始帮老板省钱,打印纸用过一面,如果不妨碍,反面接着用,工厂修路,他们就一起去捡废钢,拿回来压缩成砖块铺路。

2015年,同行破产的破产,倒闭的倒闭,只有荣程集团扭亏为盈,收入突破1.8亿,企业借此成功上市。

在张荣华的带领下,荣程集团以钢铁为主板块,逐渐分裂出新的板块。

钢铁、科技金融、文化健康成了荣程的三大产业板块,荣程集团也慢慢走到了天津市最大民营企业的位置,集团年收入700亿。

2019年,张荣华以105亿身价,成为天津女首富,这年她刚好50岁,到了知天命的年纪。

按理说,50岁做到身价百亿,百亿企业,谁愿意拱手让人?

张荣华愿意!

张荣华叫回女儿张君婷,将荣程集团交给了她,自己全身而退。

从19岁嫁给张祥青到现在,差不多40年,张荣华一刻都没有休息过,陪着丈夫白手起家。

如今,她想慢下来,为自己活一次, 她爱上了书法、写作,平日里养养花,写写东西。

image.png

张祥青去世后,张荣华买回了唐山那间旧宅,家里早已布满灰尘,当年做豆腐的大锅也已经锈迹斑斑,一切都变了。

但让张荣华庆幸的是,不变的东西,依然还在。

院子里,两棵柿子树依然长得挺拔,偶尔有风吹过,长得高大些的那棵柿子树,结满的露水就会滴落在右边那棵的土壤里。

张荣华站在一旁,呆呆地看着这两棵柿子树,开心地笑了。



2021-10-0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