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封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封面人物

中国最富"包租婆":一年收租进账25亿,她是怎样白手创富的?

房地产行业一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像股市一样竞争激烈且刺激。

有这样一位房地产公司的女掌门人,她曾经到工厂当过工人,到报社当过记者,并且凭借着自己多年努力,白手起家,在多数是男性创业挑战的房地产行业赢得自己的一方天地,竖立一个标杆。

她所创办的龙湖地产从重庆开始,逐步发展至全国各地,甚至排名到过全国前十的位置。这几年,她也被外界称为中国最富的"包租婆",一年仅靠收租进账25亿。

image.png

她热衷公益,曾为武汉疫情捐款3500万,给河南暴雨灾情捐款2000万元。今天就带领大家一起来认识地产一姐吴亚军的故事。

出生在重庆一个普通家庭

1964年,吴亚军出生在雾都重庆合川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她的父亲是当地供销社的一个小职员,她的母亲是一名裁缝。

虽然是在普通家庭长大,名字叫亚军,但她骨子里总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从小就想当冠军,当第一名。

image.png

因为是在重庆长大,可能大家都会觉得重庆的女孩都是豪爽大方的性格。但吴亚军却不是这样,她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在家里都是听话懂事的好孩子,在学习上,吴亚军从来不让父母担心。

从小成绩优异的她顺利考上了重庆的一所重点高中,选择了感兴趣的理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即便是在高手云集的重点班,吴亚军的排名也没有落后。

强者似乎总是孤独的,吴亚军虽然有优秀的学习天赋和学习成绩,但在与同学之间的交流上略差一点。

image.png

她一心扑在学习上,在其他同龄的孩子还在外面玩耍时,基本没有朋友的吴亚军就会一个人坐在那发呆,也没有人会去打扰她,可能那个时候开始,吴亚军就在慢慢地为她的人生做长远的规划了吧。

她对自己的未来总是充满着期待和憧憬,一直想当科学家的她,在默默地努力着。

大学毕业做过工人当过记者

1980年,吴亚军迎来了属于她的高考,最终如愿以偿地考入了西北工业大学,选择了导航工程专业。

image.png

在八十年代,国家是分配工作的,吴亚军在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重庆前卫仪表厂,担任技术工。优秀的人不管在哪里,都会发光。

吴亚军在工厂工作的那段时间,表现得很不错,慢慢就成为了厂里非常有名的技术工人,热心地解答前来咨询的其他工人们。

后来因为吴亚军出彩的表现,还被安排到厂里的电子大学当一名兼职老师,帮助厂里和国外的技术团队谈判。

image.png

包分配到厂里的工作虽然很稳定,但很难有上升的空间。吴亚军在这个地方工作了四年后,遇到了瓶颈,不愿再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毫无挑战性的工作,就打算离开。

1988年,吴亚军另找一份工作,几经奔波后,她突然对《中国市容报》报社的记者编辑感了兴趣,但她的专业并不对口,或许是想挑战一番,不甘平庸,她依然去参加了面试。

而结果是好的,报社因为吴亚军的能力突出,就录取了。在报社工作是需要好口才,而吴亚军正巧不喜言语,但是为了工作,她逐渐改变了自己,锻炼出了一副好口才。

image.png

并且结识了很多好朋友,这五年的工作经验,为吴亚军后来进房地产业创业赢得了宝贵的资源,而在厂里的四年工作和生活中,她变得更为严谨了。

在报社里,吴亚军凭借着自己的能力,一直有稳定的收入,但她并不是喜欢待在舒适圈的人,她有了创业的想法。

1993年,对自己有高要求的吴亚军,一手创办了重庆佳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建材交易、装修房屋。

image.png

后来吴亚军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丈夫,并正式结婚。两人一起经营这所公司,很快生意越做越大,赚到了不少的钱。

决定进入房地产行业

于是,两人决定在重庆买房,装扮他们的幸福小家。就是在购房的过程中,吴亚军遇到了一些糟心事,开发商故意拖沓不让用户住进新房。

正是因为这次糟心的经历,吴亚军发现了其中的商机,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并且希望能给用户更加的购房体验与服务,决定进入房地产行业。

image.png

1995年,吴亚军入股了重庆中建科置业有限公司,坚守初心,一直致力于给客户更好的服务体验。

也是在这一年,重庆有小康住宅示范工程正在招标,敢于挑战的吴亚军抓住了机会,一举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开发权,这也是她第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工程。

很快,她就转变了自己的风格,由以前的温柔到火辣,行事严厉风行,再加上有女人的细致,这样的魅力让吴亚军很快就在房地产行业小有名气。

image.png

1997年,吴亚军接下了龙湖花园南苑的开发工程,很快就带领它跻身于精品楼盘工程中。热衷于挑战的吴亚军,当然并不满足于此,接着将龙湖花园南苑变成了一个企业品牌。

楼盘设计上也让人眼前一亮,吴亚军亲自布局操作,筑成庭院式的居所,这样一种精妙的设计让这个楼盘很快就被很多人抢购,通宵排队只为一个购买的名额。

吴亚军确实做到了给用户提高服务的质量,她所参与开发的楼盘,几乎都是优美的自然园林景观和物业服务相辅相成,成了房地产行业的标杆,引得大家争相来参观、模仿。

image.png

龙湖地产公司的发展

因为吴亚军的业绩突出,通过选拔,成为了公司的掌门人,并且将重庆中建科置业有限公司改名为重庆龙湖地产公司。

接手公司后,吴亚军做了很多的工作,特别是去家族化。如果一个公司有太多的同家族的人,是会局限公司的发展的。

吴亚军改革的决心很坚定,只要是她想做的事情,就一定会坚持下去,为了公司去家族化的改革,甚至还和丈夫意见不和,吵了一架。

image.png

有人也曾不看好吴亚军,但吴亚军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女子进军房地产业,也可以做出一番成绩。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逐渐蔓延到世界各个大国,吴亚军名下的龙湖集团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但是她依然保持镇定,集团财务和管理她一直是亲手操作,处理得井井有条,从未出过差错,也从未想过钻法律的空子。

不管集团遇到了多大的经济困难,吴亚军有能力拿出新的现金链,帮助集团渡过难关,这就是她的能力。

image.png

2019年,吴亚军带领龙湖集团从刚开始的重庆逐渐迈向全国的各个地方,业务良好,她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女首富,多次位居榜首。

她也一直热衷公益事业,在刚刚过去的武汉疫情和河南暴雨灾情中,吴亚军向这两座城市分别捐赠了3500万元和2000万元。

人们都很好奇吴亚军白手起家,为什么能在房地产行业做出如此大的成绩这个问题。首先是因为她的细心,一直追求完美。

image.png

不管是她拿下的第一个龙湖项目,还是之后的无数个,关于建造项目的所有事,吴亚军都亲自亲为,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做出心目中的最好效果。

如果有哪一出样板房的景观建造得不符合标准,她会要求员工们一遍又一遍地拆除重做,直到达标。

其实是她的学习能力很强,崇尚平等、反对特权,这是她的态度,只要是需要自己演讲,她会一遍遍地阅读资料,修改原稿。

image.png

对待员工,她一直是尊重且友善,她所在集团的员工每个人都可以在员工论坛匿名发表言论,甚至上百名员工的名字,她都能写出。

如今经济形势多变,吴亚军以她的智慧和能力,带领龙湖集团屹立不倒,在飞速发展的房地产业稳重发展,不得不令人敬佩。

image.png

你觉得吴亚军的故事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启发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2021-11-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