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广东千年尼姑庵,藏在百丈悬崖上宛如仙境,“变色石龙”堪称一绝

丹山碧水,天下奇观!在丹霞山,红岩赤壁、阴阳元石的天地丹霞美景,固然闻名全国,也足以惊艳世界。

人杰地灵,世间胜境!丹霞山寺庙的清虚幽静与佛音梵唱,也足以让久居都市之人的浮躁心灵,得以停顿沉静。

image.png

“半生在梦里过了,今日始觉清虚。”这是北宋崇宁年间(1102-1106),一位自号法云居士的僧人,初见集雄奇秀美于一身的锦石岩时,所发出的慨叹。

据《广东通志》记载,丹霞山古称“锦岩”。《仁化县志》里说,法云居士见此地奇峰怪石,风景清幽,认为可以作栖身养静之所,于是开山建庵,被后人尊为锦石岩建庵之祖。

image.png

法云所建之庵,亦即锦石岩寺的前身。从山下仰观,枕山面水的锦石岩寺,被人工很巧妙地镶嵌在长老峰西南面的悬崖绝壁之间,宛如仙山寺庙,给人以红尘不到的缥缈之感。

从长老峰票站口步行登山,一路走走停停,来到锦石岩寺。寺庙依山而建,牌楼式的大门飞檐翘角,居中“锦石岩寺”门额,为已故前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手书。

image.png

正门左右两侧,镌刻有两副对联,道尽锦石岩寺的佛门清静与菩提境界。其中,外侧联为:清宵月满,古殿香裟,非净土岂非净土;谷口飡霞,峰头乘雾,到尘寰不到尘寰。

内侧联为:听百零八杵钟声,敲破古今凡圣,静观业海波涛,不妨任他灰灭;历三千大千世界,踏穿利锁名缰,欲会灵山微旨,还须入我门来。

image.png

走进寺内,沿途的步道,都用红色的岩砖铺设,与山体的颜色相映成辉。依山就势的地形,蜿蜒曲折,颇有一番“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清幽意蕴。

据历史资料记载,早在隋唐时,锦石岩寺已有僧尼参修佛法。由此可见,佛法在此地,已经传道了一千多年。

image.png

历史上的锦石岩寺,曾数次遭遇浩劫,却屡毁屡建。如今的锦石岩寺,建有五观堂、七佛殿、观音殿、大雄宝殿四个殿堂,并成为一处比丘尼道场,有20多位比丘尼在此修行。

锦石岩寺规模虽然不大,但却是丹霞山最为古老、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寺庵,更是修建最为独特、也最别具一格的中国寺庵。

image.png

其一,锦石岩寺悬挂于百丈峭壁之上,依山傍水。栏杆之内是千百年佛门清修的僧尼道场,栏杆之外是亿万载丹山碧水的天然图画。

凭栏远眺,可见迤逦的锦江之水,宛若一条玉龙盘绕于群山之间,“群像过江”、“玉女拦江”、“姐妹峰”诸景历历在目,朝晖夕阴、气象万千,可谓人间仙境。

image.png

明人胡居安游览锦石岩寺后,有诗写道:“锦岩历历多仙子,不亚蓬瀛景物晖”,十分形象地描绘了此间超脱尘俗的风光,让后世游人到此,无不生世外桃源之想。

其二,锦石岩由千圣岩、祖师岩、伏虎岩以及龙王岩等四个较大的天然岩洞组成,洞洞相连,宽舒深广,横亘半崖长百余米,由宽为1至3的狭长栈道相接。

image.png

寺内的庵堂殿阁等建筑,都藏身在水平排列的一组大小岩洞之中,仿佛是从山石里生长出来一般,因此被民间称为“石窟寺”。

其三,锦石岩寺有一条“变色石龙”,堪称一绝。在寺内观音殿岩壁上,有一条宽约1米左右的“石龙”,横跨顶岩近百米,鳞甲宛然,栩栩如生,色彩鲜艳,盘踞在岩洞内壁之间。

image.png

更为神奇的是,覆盖在“石龙”身上“龙鳞片石”,其实是一种绿中带黄的蓝藻类生物,但它却会随着温度、湿度的变化而变色,因此被人称为“变色龙”。

据寺内比丘尼介绍,“石龙”龙身锦鳞,春季为嫩绿色,夏季为深绿色,秋季为黄绿色,冬季为黄褐色。每年都有无数海内外游客,争相前来,只为一睹这一天然奇景。

image.png

其四,大雄宝殿岩外峭壁,有一道形如马尾的飞瀑,人称马尾泉。瀑布从百丈悬崖上,凌空飘洒,纷纷扬扬,在阳光照耀下,宛若天上神仙撒落的大小仙珠,跌入锦江之中。

岩壁上成百上千的小型孔洞,是鸟儿们的栖身之所。站在栏杆旁,时不时可见群鸟在天空盘旋,然后又飞回至洞中,仿佛它们也受了佛法的点化,甘愿与这佛门做起了邻居。

image.png

除此之外,锦石岩寺最有名的应当是那一方宋代题刻了。据寺志介绍,南宋理宗淳祐六年(1246),赵汝耒于此书写"锦岩"二字,字大逾五尺,字体工整,笔法古拙浑厚,至今依然点画如新,堪称奇迹。

image.png

置身寺内,看青山绿水,赤壁丹崖,千年依旧。而历经兴衰后,锦石岩寺仍然矗立于此,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钟鼓交响,佛法长传。

风声、水声、鸟鸣声以及尼众的梵呗高吟之声,相互交融,萦绕耳畔,宛如天乐鸣空,给锦石岩寺笼上一层神圣清幽的氛围。此情此景,正如寺内对联所云:

image.png

是处即灵山,看不尽翠霭朱霞,朝晖夕照;此必原净土,听十方梵音禅唱,暮鼓晨钟。

朝来暮往,问如此江山,谁是主人谁是客;秋月春风,看这般台殿,风番衰落几番兴。

image.png

相逢尽是山林客,在坐无非世外人!锦石岩寺,确实是一处秀美山水与洞天福地完美融合的佛门所在。

你看寺内那些尼姑,无论是莳花修竹,还是课诵佛经,抑或是与游客擦肩而过,都满怀着虔诚的修行之心,日益精进着自己的修为。

image.png

她们之中,甚至有人几十年都没下山过,着实令人钦佩。我想,这些尼姑们,定然是知晓关于法云居士的传说故事的了。

那位近千年前,曾在此盘腿修行三天三夜的法云居士,一梦醒来,仿佛在山崖绝壁中洞悉了自己三生三世的万千烦恼,找寻到了自己今生的归宿所在,最终成为锦石岩建庵之祖。

image.png

从此,这里一点一点地“长”出了禅房和僧院,“长”出了世界上独特的“洞庭”式大雄宝殿,“长”出了镶嵌在临江百丈悬崖绝壁中的千年尼姑庵——锦石岩寺!

image.png

万古凌光留锦石,四山滴翠照丹霞。山水交融,曲径通幽,佛法千年,锦石岩寺,是僧尼道场,也是人间胜境。



2021-1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