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高淳特色民俗表演“打莲湘”,为你呈现一场视觉盛宴

高淳被称为“南京的后花园”,而高淳境内的固城街道花山村则是”南京南大门”。固城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武五猖”“打莲湘”、“十番锣鼓”均出自这里。其中打莲湘在高淳流行少说已有百年历史。

image.png

旧时,穷苦人家为了生计,将长长的竹棒拿在手上去有钱人家门口表演,时而两棒相敲击,时而用棒子轻轻敲击身体的各个部位,边打边唱,打出各种花式动作,同时说一些恭维讨好、美好祝愿的话,让主人开心,以获得一些食物或赏钱。慢慢地,有钱人家为讨个吉利,就在逢年过节时专门请一些打莲湘的艺人到家里表演,然后赏些红包。

image.png

打莲湘别名霸王鞭,或是打连厢,属于传统民俗舞蹈范畴。莲湘(又叫“连响”、“连厢”)即这种民间舞蹈表演所用的关键道具,主要材料是农村最常见的毛竹,可谓就地取材。制作方法相对简便。

image.png

首先找一节长约三尺,比拇指稍粗一些的竹竿,准备若干枚铜钱和一些彩色绸带。首先在蒸好的竹节两端各钻两个孔,孔的大小约为可以横放进去一根铁钉;然后每节部分雕空、嵌以铁钱各串几个铜钱,这样舞动起来时,钱相互撞击就会发出美妙的声响;最后用砂纸把竹节打磨光滑,表面刷上彩漆,用彩色塑料纸相间缠绕竹棍,竹竿,并在竹节两端系上红蓝两色绸带作为装饰,普通的竹棍就变成了花棍。如此一对莲湘就制作完毕了。远远看上去光彩夺目,好看至极。

image.png

表演打莲湘需要数人、数十人乃至上百人。通常由一人手持竹板吟唱,唱词多为民间方言唱本,也可现场编唱高淳故事。其它人则摇莲湘以和之。男女青年拿着莲湘,伴随着欢快鲜明的节奏,依次敲击自己的肩、背、脚、头、臂、腰、腿,节奏忽快忽慢。

image.png

亦可男女对击,起落有序,从头打到脚,从前打到后,动作活泼,形成舞、打、跳、跃等一系列连续的动作。舞步包括打出,前进、停留、蹲下等多,灵活多变。演员人数多时,可组成十字、井字等多种队形。清脆的撞击声伴随着轻盈的舞步,以及优美的歌声,给观众一种轻松活泼的感受。

image.png

打莲湘不愧是“高淳民间舞蹈之瑰宝”,舞起来不仅给人一种艺术享受,更能强身健体。随着时代的变迁,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淳的老乡们已无需再通过卖艺的形式来赚钱养家糊口。但人们对于这种艺术表演形式的情结依旧,每逢节庆时,高淳民间的舞台上,热热闹闹的打莲湘表演依旧火爆,台下人头攒动,好评不断。令人欣慰的是,高淳的一些中小学亦开设了相关课程,孩子们成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班人,相信打莲湘作为高淳的特色民俗文化,一定可以在家乡人齐心协力的努力下熠熠生辉,声名远播。



2021-12-0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