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一生病就喝粥?多吃蔬菜助排便?别再被这4个“伪常识”忽悠了!

“生病了就喝粥”、“便秘时多吃菜”……相信这些说法已经深深印刻在不少人的脑海之中了吧!但你有没有想过,这些所谓的“常识”可能并不正确,照着做反而会让身体越来越“受伤”呢?

今天就来揭开4个“伪常识”的真相,赶紧看看这些年你错信了几个?

生病就喝粥,喝粥能养胃?

image.png

还记得张文宏医生曾经说的“生病期间少喝白粥”吗?此话一出,当时不少人就很纳闷:这和我们平时所知道的“常识”不太一样啊!

“生病了就喝粥”已成为很多人的默认做法。的确,粥软软烂烂、容易入口,对于吞咽困难、食欲不振的病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食物。不过,白粥的营养显然不够均衡丰富,对于很多正处于康复期病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而且,即便其中添加了肉、菜等食材,营养价值上升了,经过熬煮后它仍不需太多咀嚼,这会导致唾液淀粉酶分泌减少,消化时间延长。长期食用会加重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并使胃的消化功能逐渐退化。可见“喝粥能养胃”这个说法也不成立。

建议

对于吞咽困难、只能吃流质的病人来说,喝粥是不错的选择;但对于可正常进食的人来说,最好合理摄入多种肉蛋奶、豆制品、水果蔬菜等,补充充足的营养素来恢复身体机能。

另外还要注意,粥不宜长期、大量食用。

便秘时,多吃蔬菜助排便?

image.png

蔬菜中富含膳食纤维,因而不少人觉得便秘时多吃点菜有助于润肠通便。

但是,便秘的诱因其实有很多,比如运动过少、肠道菌群数量下降、肛门疾病、药物副作用等,多吃蔬果对于其中部分便秘确有一定成效,但却不是“万能方”。

而且,盲目地大量摄入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反而可能增加消化负担,加重病情。

建议

①对于因膳食纤维缺乏、运动过少、肥胖、年老体弱等导致的无张力性便秘,可以适当多吃粗粮、蔬菜及带皮水果,增加食物中的膳食纤维量,促进肠胃蠕动;

②对于胃肠道疾病、某种神经失调或使用泻药过久导致的痉挛性便秘,应食用质软、光滑、低纤维饮食,如蛋类、牛奶、鱼、嫩肉等,减少肠道刺激;

③对于因肠梗阻而导致的阻塞性便秘,建议遵医嘱通过手术或其他治疗手段去除病因。

晨起一杯淡盐水 “排毒”又养颜?

image.png

“晨起一杯淡盐水,去火排毒又美容”的说法流传了很久,不少人都信以为真,把起床后喝一杯淡盐水当做养生好习惯来实践。

事实上,经过一夜的呼吸、排汗、排尿等生理活动,人体急需补充流失的水分。可淡盐水中含有较多的钠离子,早起饮用反而可能加重高渗性脱水,导致口干加剧,水分流失更多。

而且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水可能会致使血压上升得更高,对于本身就有高血压等疾病的人来说很容易引起危险。

建议

大家晨起后、早餐前,最好饮用一杯200ml左右的温白开水。

运动量过大、大量出汗时,或者腹泻以后可以喝杯淡盐水,以稳定组织液的渗透压,维持机体的正常代谢活动。

饭前开水烫碗  有效杀菌更卫生?

image.png

外出就餐时,很多人都有用开水烫洗餐具这个习惯,觉得这样能起到消毒杀菌作用。

但现实却是:开水冲洗餐具只能带走极少数的致病菌,杀菌消毒作用非常有限。

一般来说,残留在餐具上的微生物主要有幽门螺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甲乙肝病毒等。其中,幽门螺杆菌的灭菌温度需高于80℃;金黄色葡萄球菌需在80℃以上高温环境下、并持续30分钟才能被消灭。

也就是说,长时间的高温才能有效杀灭大部分微生物。而餐厅提供的热水多在七八十摄氏度,冲烫时间通常也只有十几秒,所以很难起到明显的杀菌消毒效果。

小贴士

在外就餐时,可以先用手摸一下餐具的表面有没有水渍或油污,再闻一下气味,若有刺鼻的消毒水味,则说明餐具没有洗干净。

在家做饭的朋友,最好每周把碗筷放入100℃的沸水中,煮15分钟左右,以消毒杀菌。



2021-12-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