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皇帝不能生育,大臣“鬼迷心窍”献上孕妻,诞生一成语沿用至今

我们都知道,现在常用的很多成语,都有着真实的历史事件为背景,这些故事中,有的令人称赞,有的令人唏嘘,还有一些,只能用"无语"这两个字来形容了。就比如"无妄之灾"这个成语,相信很多人都将这个成语挂在嘴边,却不知道它背后有着怎样一个荒诞的故事。

image.png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有一个很出名的大臣,即春申君黄歇。年轻时,此人云游四方,拜师学艺,在那个百家争鸣的璀璨年代里,黄歇也算是一个能人了。不仅结识了诸多好友,还得到了楚国楚顷襄王的赏识,成为了楚顷襄王的座上宾。

在秦昭王攻打楚国的时候,楚顷襄王自知实力不敌,不愿与秦国硬磕,于是找到春申君黄歇,希望他能够出面去说服秦昭王,放弃攻打楚国的想法。春申君也不负众望,促成了秦国和楚国的联盟关系。不过条件就是黄歇以及楚顷襄王的儿子熊完要留在秦国当人质,以避免楚国背叛两国的联盟关系。

image.png

为了求和,楚顷襄王自然是答应了秦昭王的要求,就这样春申君黄歇和熊完就被扣押在了秦国境内。这一待就是十年的时间,知道楚顷襄王病重,楚国派人找到春申君,希望他能够将熊完送出秦国境内,让熊完回楚国继位。黄歇因此用计将熊完送走。

秦昭王知道后非常生气,可惜此时熊完已经脱离了秦国的控制,再想兵不血刃的将他抓回显然是不可能了。因此秦昭王便要将黄歇处决。可是下决定之前,秦昭王想到黄歇和熊完的关系非常好,如果此时将黄歇杀死,就相当于跟楚国决裂了,这对于秦国的发展有些不利,一番思量之后,秦昭王主动放了黄歇,以此来表示秦国与楚国坚固的盟友关系。

image.png

黄歇与熊完回国后不久,楚顷襄王就去世了,熊完登基成为了楚国的国君,史称楚考烈王。而黄歇在楚国的地位也因此水涨船高。官职达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步。楚考烈王对黄歇非常的信任和器重。而黄歇也没有辜负楚考烈王的重用,在他当职期间,楚国不论是内政还是外交都发展平稳。

不过楚考烈王继位数年之后,黄歇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熊完似乎存在身体疾病,嫔妃众多却始终没有子嗣。如此发展,楚国很可能面临无后继之君的尴尬局面,因此黄歇就到处找适龄的女人送入宫中,希望能够为皇室传宗接代,可惜事与愿违,熊完始终没有子嗣。

image.png

此时,楚国关注这件事的远不止黄歇一人,毕竟后继之君的确立还牵扯到站队的问题。因此一个名叫李园的奸臣就想要伺机将自己的妹妹送入宫中,这样他的地位就非常稳固了。可是他也知道楚考烈王的身体疾病,担心妹妹入宫后,未得子嗣,最终失去宠信。于是他就先将妹妹送到了黄歇身边,给黄歇做了小妾。

因为李园的妹妹长相姣好,黄歇非常喜欢,所以没多久,李园的妹妹就怀上了黄歇的孩子。在这之后,李园就开始让他妹妹给黄歇吹枕边风,说这些年楚考烈王一直没有子嗣,这样下去后世之君不知回花落谁家,若是与黄歇敌对之人因此得利,怕是黄歇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image.png

这个时候的黄歇已经不像年轻时那么智慧,这种话听多了就开始心里犯嘀咕。之后李园的妹妹再对黄歇说,如果此时将自己献给楚考烈王,那么自己生下的孩子就会成为楚国未来的国君,就相当于黄歇的孩子成了一国之君。这个说法让黄歇彻底迷了心智,"鬼迷心窍"的他就此落入了李园兄妹的圈套,将李园的妹妹送给了楚考烈王。

出于对黄歇的信任,熊完自始至终没有怀疑什么,直到孩子出生,熊完立刻将这个孩子定位了自己的继承人。李园的妹妹因此被封为了王后。黄歇也因为此事大感得意,就等着自己孩子登基的那一天,可他却小瞧了李园兄妹的野心和歹毒。

image.png

要知道,这样的秘密,越少人清楚,越安全。因为一旦暴露,那就是灭九族的欺君之罪,因此李园兄妹是绝不可能留着黄歇性命的。在楚考烈王病重的时候,黄歇的手下曾建议黄歇先下手为强,将李园整死。并用"不测之福和无妄之祸"来劝解黄歇,可惜骄傲的黄歇并未听从首先的建议。

最终,李园兄妹趁着楚考烈王病重之际,设计将黄歇引入宫中,让埋伏好的刺客将黄歇杀害。"无妄之祸"这个词也因此得以流传,后世改成了"无妄之灾"。



2022-01-07

分享到: